新闻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李元元校长在吉林大学法学学科创建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国内外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金秋九月,荷露盈香。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吉林大学法学学科创建70周年纪念大会,在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代表杨振斌书记和学校其他党政领导向法学学科全体师生及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纪念大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为法学学科发展作出杰出贡献、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师生员工以及关心支持法学学科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峥嵘七秩,辉耀七旬。吉林大学的法学教育和研究始自1948年,法学学科是吉林大学办学伊始就有的学科,也是吉林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

七十年弦歌不辍,桃李芬芳。法学学科自创办至今,从未中断招生,即使在文革期间也坚持办学,被誉为“公正法官和检察官、雄辩律师、渊博学者、杰出政要的摇篮”,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和杰出精英。他们遍布世界各地,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校友们对母校最大的回报莫过于自己的成长进步,母校为拥有你们这样的优秀学子而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同时,广大校友情深义重,以不同方式为母校建设献策献力,形成了吉大人爱校荣校兴校的光荣传统,特别是法学学科的校友们情系母校的情怀愈发彰显。为加快推进法学学科群的一流学科建设,改善长期制约法学学科群发展的硬件条件,学校支持法学院等4个学院筹建建筑面积约5万5千平方米、计划投资2.8亿元的政法大楼,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学校友们积极响应,据了解,目前捐款已达2000余万元。在此,我谨代表吉林大学向捐赠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谢意!向长期以来情系母校、为校争光、贡献卓著的海内外法学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七十年执着求索,积厚流广。吉大法学人即使在东北这个非经济中心和政治中心,也能深深扎根,着力基础,沉思追问,为形成法学理论的新范式而孜孜不倦,产出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取得广泛认同。特别是1988年法学学科提出的“权利本位”思想,引领了中国法治和中国法学三十年,构成了中国改革开放总体走向的法学背书。今天在座的张文显教授、郑成良教授、崔建远教授、石少侠教授等一大批学者亲身经历了吉大法学的发展、亲眼见证了吉大法学的辉煌。法学学科的重大成果已载入了吉林大学的校史,成为学校师生永远的骄傲!

七十年传薪播火,励志图强。吉大法学人踏实淳朴、乐观积极、致公养正、自强不息,以宽广的胸怀和开阔的视野砥砺奋进,不间断地参与了新中国法治实践,积淀了深厚的底蕴,形成了厚重、务实的优良传统和学风,成就了一代又一代法治英才,产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学术佳作,塑造了吉大法学的声誉和品牌,充分展现了“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豪迈气魄和“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精神。包括法学毕业生在内的吉大学子因具备基础扎实、工作务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的特点而广受欢迎和好评。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纪念吉林大学法学学科创建70周年,不仅是吉大法学回顾往日辉煌、凝练办学传统的时刻,更是吉大法学夯实自信、迎着新时代的朝阳昂首阔步再出发的时刻。去年,学校被国家确定为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正式迈入“内涵发展、争创一流”的历史新阶段。法学学科成为吉林大学申报的一流学科并获批建设。法学学科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法学学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更大的挑战,肩负更大的重任。将法学学科建成一流学科不仅对于法学院意义重大,对于吉林大学的一流大学建设同样影响深远。学校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推动、支持法学学科的创新发展。

在法学学科70华诞之际,学校衷心期望法学学科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为核心任务,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当代中国的政治文明与法治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与实践、现代科技与中国法学发展四大方向,为中国法治提出吉大方案,为世界法治贡献吉大智慧。希望法学学科始终重视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着力用好用足学校的人才政策,为高端人才和青年才俊工作生活营造优良的环境,增强学科发展核心竞争力。希望法学学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深究法理,深入推行“智慧教学”,形成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法治人才的“四三”境界。希望法学学科坚持开放发展,进一步拓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密切与校友的沟通与合作,用心将法学院建设成为校内外师生的共同的精神家园,充分发挥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咨询与指导作用,为法学创新发展争取更多的资源和发展空间。

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的全力支持下,在全院师生员工的辛勤耕耘下,在广大校友、各位领导、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下,吉大法学学科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一定能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一定能为人类法治文明添加更多的中国元素、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祝愿法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