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守成创新 建设值得信赖的一流法学院

守成创新  建设值得信赖的一流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学科创建70周年纪念大会致辞

蔡立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各位同事、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岁在戊戌,时为七月,序属三秋,今天我们相聚在流金的吉大校园,色彩斑斓的美景簇拥着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吉林大学法学学科创建七十周年。

此时此刻,吉林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心潮奔涌、情感澎湃。让我们展开双臂,热烈地拥抱海内外校友,你们的归家梦已做过无数,我们的期盼情已存在良久。

莅临纪念大会的各位领导,你们对吉大法学的发展,曾给予了太多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们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参加大会的学界前辈、同行兄弟、各界友人,热烈地欢迎你们,感谢你们多年来对吉大法学的关心和助力。

从1948到2018,七十年风霜雨雪,七十年慷慨豪迈,吉大法学始终与中国法学共命运、与中国法治共荣兴,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新中国法学教育史。今天,我们纪念吉林大学法学学科创建七十周年,就是要穿越历史的时空,开启未来的征程,形塑吉大法学清晰的自我概念,守住法学院教育的本真。借此纪念庆典的机会,我要跟大家分享这样两个问题:什么是吉林大学法学院,如何建设吉林大学法学院。

首先,我要说:吉林大学法学院是熔铸“红色基因和吉大精神”的历史使命共同体。吉大法学是吉林大学的长子,是吉林大学办学伊始就设置的学科,也是从未中断办学的学科。吉大法学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携带着吉林大学的强大红色基因。1948年11月,东北解放后,为适应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吉林大学的前身——东北行政学院沐浴着尚未散尽的硝烟,设立了司法系。吉大法学传承“求实创新、励志图强”和“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吉大精神”,心怀 “对教育事业之忠、对民主法治之信、对育人规律之敬、对学生校友之爱、对学界同行之诚”的坚定信念,秉持“德法兼修、厚基固本”的办学传统,着力法学基础教育,成就了一代又一代法治英才,产出了一批又一批学术佳作,塑造了吉大法学的声誉和品牌。记得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梁国庆校友、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谢安山校友、公安部原副部长白景富校友、司法部原副部长郝赤勇校友曾同时参加一个会议,主持会议的领导看到这一场面,脱口而出,这个会已经成了吉大法学的校友聚会。近年来,吉大法学乘新时代之长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17年12月,经“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认定,吉大法学正式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2018年5月,武书连2018中国大学法学排行榜发布,吉大法学被评为A++学科,位列全国第六;2018年8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公布,吉林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被评定A级。

其次,我要说:吉林大学法学院是“引领法学思潮、推动理论创新”的学术传承共同体。吉大法学根植东北广袤大地,远离经济中心、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地缘特征,给了吉大法学人潜心体味、沉静思考、深刻追问的契机,吉大法学人理性对待比较劣势,聚力于法学基础理论,为形成法学理论的新范式而孜孜不倦。早在1956年初,时任法律系主任的马起教授就针对前苏联办学模式以及法学教材和中国实际严重不符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建立中国法学新体系的主张。杜若君、王惠岩、王子琳、张光博、何鹏、甘雨沛、乔伟、栗劲、高树异、陈国柱、王忠、龙斯荣、苏惠祥、高格、李忠芳等先生的开创性研究极大地促进了法学学科体系的成熟;李放、王牧、郑成良、马新福、崔建远、石少侠、吴振兴、崔卓兰、李洁、霍存福、马新彦、车丕照、姚建宗、黄文艺等老师的理论建树也有力地推进了法学的知识统一性和意义统一性。1988年6月,瞻市场经济之大潮,展法治国家之前景,张文显老师等精心培育的吉大法学理论创新之花终于绚丽绽放。“全国法学基本范畴研讨会”引爆了关于法学基本范畴、权利和义务关系的热烈讨论,直接催生了“权利本位”理论。从此,中国法治和中国法学有了立足和前行的观念根基,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开始有了法学和法治的背书,实现了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的第一次互相促进。吉大法学矢志不渝,硕果累累,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于2000年9月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4月11日,经教育部、财政部认定,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为全国首批14家协同创新中心之一。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吉大法学基于对社会基本矛盾深刻变化的长期省思,开启了新一轮的理论创新,2018年7月的“法学范畴与法理研究”学术研讨会阐明了“以法理为中心、以权利为本位”的法学转型升级之路,这必将再次引领法学思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的创新发展。

最后,我要说:吉林大学法学院是“典藏校友历史、饱满校友生命”的精神情怀共同体。各位校友,遥想当年,那一页入学通知书虽然很小,但它揭开了你人生中新的一页,你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几度春秋留在了吉大校园,这里从此有了你值得珍藏的青春与理想、憧憬与希望、友谊与爱情、热气腾腾的生活和永不褪色的记忆。

各位校友,你们是吉大法学的投资人,在入学的那一刻就与吉大法学设立了信托关系,把自己的青春和未来生命的意义投资于吉大法学,与我们共同创建和维系这一充满正义和阳光的社群,无论你们离开多久,也无论你们离开多远,你们与吉大法学的情缘都无法割舍。

你们是合格的投资人,吉大法学的每一点变化,都拨动着你们的心弦,吉大法学传来佳音时,校友的朋友圈会迅速爆棚,吉大法学被唱衰时,也会引发各方面校友的关切,你们的喜怒哀乐与吉大法学的荣辱兴衰同步共振。

你们是优秀的投资人,正是与韩大元、高鸿钧、龙翼飞、张琪等渊博学者;张军、孙谦、杨万明、刘贵祥等公正法官、检察官;杜青林、汪永清、信春鹰、王晓晖、布小林、沈春耀、韩勇、孟祥锋等杰出政要;王俊峰、乔佳平、陶修明、李贵方、张威、于秀峰、张斌、刘劲荣、田大原等雄辩律师的闪光名字联系在一起,吉大法学才配得上我国法学教育的重镇和法治人才培养的基地,你们以对中国法治的贡献成就了吉大法学辉煌的历史。

你们是慷慨的投资人,你们对母校曾经和持续不断的情感投入,源源不断地向我们输送着温暖,保证了吉大法学始终热度不减。

作为你们这份投资的信托人和管理人,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今日的吉大法学怀进取之心,牢记使命,规划教学、凝聚科研,砥砺智慧,借力科技、着眼前沿,熔铸内涵。这一切都是为了校友皓首回眸时,那充满欣慰的记忆。

吉大法学是有本色的法学院!在跌宕起伏的历史大潮中,我们见证了吉大法学的人性光芒,目睹了吉大法学的信仰坚守。念及吉大法学文革期间未遭停办之劫幸,我们不会忘记聂世基老师、何鹏老师和许肇荣老师等先辈们的铮铮铁骨和坚定信念!

吉大法学是有思想的法学院!我们地远心不偏,不负人类思维本性的至上性和无限性,始终没有停止对行事处世终极根据的探寻、没有放弃对法律本体终极解释的思考,这种探寻和思考给了我们坚守的依据和勇气,给了我们理论创新的累累硕果,给了我们跑赢人生全程的不竭动力。

吉大法学是有温度的法学院!各位校友,你们来自五湖四海,汇入吉大法学的滚滚洪流,又散作满天星斗,闪耀在浩瀚星空。但今天,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吉大法学人!我们感恩金杜律师事务所校友等的捐赠,我们也同样感恩那些通过微捐平台传递的挂怀。我们更感恩校友的到场,77级校友郝丽雅深情地对我说,今天回校,就是要再做一天学生。为了吉大法学的坚守,为了与自己的青春再次相遇,为了给母校助力加油,你们不顾路途遥远,这份情谊让我们无比感动;为了吉大法学的进步,你们以各种形式表达母校的关心,这份温暖让我们无比感动;为了吉大法学的发展,无数校友为我们发声、替我们站台,这份情怀让我们无比感动。77、78级前辈,给您鞠躬了;85级师兄师姐,谢谢你们!

各位来宾,不信不立,不诚不行。有本色、有思想、有温度的法学院就是值得信赖的法学院。让校友信赖、让同行信赖、让社会信赖是吉大法学永不褪色的勋章。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希望八十年、九十年、一百年,再相见时,我们,还是那个人!还是那个法学院!

对于全力建设一流学科的吉大法学,七十华诞意味着迈向未来的崭新起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这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我们将凝炼法学研究的新范式。与时俱进地进行观念、方法和理论的变革与创新,致力于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的研究范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法治理论体系、司法理论体系的形成,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现实而持久的智力支撑。

我们将提升法治人才培养的新境界。以“四三”理念为指引,培养学生:深刻理解三个概念,即法律概念、法治概念、法理概念;熟练运用三种思维,即法律思维、法治思维、法理思维;系统掌握三个体系,即法律知识体系、法学理论体系、法理话语体系;始终做到三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法理学与法律学相结合、学法与修德相结合。

我们将推行“智慧教学”的新标准。面对信息技术对信息传播和获取方式的改变,面对教育市场细分的压力,面对大类招生的改革要求,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在与法律人工智能、在与其他教育机构的竞争中,打造法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推行“智慧教学”,以“对法理的分析和阐释”为枢纽,把课堂由信息的发布地、技能的训练场,转型为智慧的育成所,将以“知识传输”为目标的法治人才培养方案1.0版、以“知识传输+技能训练”为目标的法治人才培养方案2.0版,升级为以“知识传输+技能训练+智慧育成”为目标的法治人才培养方案3.0版。

我们将打造法治中国的新话语。坚持“以法理为中心、以权利为本位”,吉大法学守成创新,不仅要作法理研究的发起人,更要成为法理研究的运营者。我们将打造法理研究的中心,构建全国、乃至国际的法理研究网络。与各位同行,共同萃取“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新中国的法治实践、人类共同的法治智慧、我国的传世法治智慧、数据技术的法治意涵”的精华,共同推动中国法学的理论生产。

我们将寻求法学发展的新坐标。我们将不断在中国法学、乃至世界法学的格局寻找并确定自己的方位,新时代,吉大法学的一流学科建设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为核心任务,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当代中国的政治文明与法治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与实践、现代科技与中国法学发展四大方向,致力于为法治中国提供吉大方案,为世界法治贡献中国智慧。

70载岁月沧桑、初心不改,70载继往开来、牢记使命。吉大法学曾经的无上荣光是几代人自强不息、励精图治,共同奋斗的成果;吉大法学今日的硕果满枝也将激励我们更加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再创佳绩!

谢谢大家!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