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忆往昔峥嵘岁月 看今朝再续风流

昔日桃李芬芳,今日硕果累累,七十年的岁月沧桑,七十年的风雨兼程,七十年的执着追求,在吉林大学法学学科创建七十周年之际,众多校友重回母校,重温校园。

9月8日下午16时,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鼎新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内高朋满座,笑语欢声。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法学院院长蔡立东、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与法学院77级和78级的校友们一同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伊始,由77级校友代表向参加座谈会的各位领导和法学院的校友们介绍了77级毕业生的近况,随后他代表77级校友对吉林大学法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学校领导一如既往的重视法学学科的发展与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从国家法治建设发展的角度来看,重视法学学科的建设必须顺势而上。二是希望法学院可以在学校、学院、教师、学生、校友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法学院。逐步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为建设一流法学院添砖加瓦。三是希望法学院能够加强与往届毕业生的联系与沟通,虽然吉大法学院地处经济发展较薄弱的东北地区,但正是因这样,我们更要利用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全方位提高法学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密切联系校友,利用好法学院广大校友群体的力量,提升法学院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随后,78级的老班长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点心得和建议。他说虽然在78级有两个班级,但他作为班长,一直坚持“性别不分男女、年龄不分大小、住址不分南北、职务不分高低、个子不分高矮、大家都是一个班”的理念,正是这样的坚持,让这位老班长受到了同学们深切的爱戴和支持,座谈会上,仍有校友亲切的称其为老班长。他在会上还提到了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中增加的“行政首长出庭制”,他认为这一举措体现了我党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思想,也进一步规范了行政主体执法的方式和手段,在群众中得到了积极的反馈。他提议各位校友不论年龄高低,要继续与学校学院一同成长,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法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元元校长在听取了各位校友发表的感言和意见后,感慨的说到,自从接任吉林大学校长一职以来,走过了七个年头,酸甜苦辣都尝过了一遍,办好吉林大学有困难,但是迎着困难也要前进。2000年,吉林大学合并六所院校,成了名副其实的“吉大”,目前为止,吉林大学拥有41400余名本科生、26640余名研究生、18400余名在编教职工。李元元校长将现阶段的吉林大学比作一艘散装货轮,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将吉林大学打造成为一艘有战斗力的航空母舰,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和突破。近些年,学校通过“加减乘除”从合并后的88个一级学科变成现在的66个一级学科,未来将保持在55-60个一级学科,配合学校整体实力,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学校近些年来在教职工的医疗、子女教育、个人深造等方面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也是相当优渥,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学者教师投身到建设吉大的事业中来。在上午的吉林大学法学学科70周年纪念大会上,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提到,一所好的大学,一所好的法学院,就必须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毕业生、一流的法学思想。这些话我们仍然记忆犹新。吉林大学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的支持、推动法学学科建设,同时希望法学院能够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依托强大的校友资源,借力发展,顺势而上,不辜负广大法学院校友的殷切期望和守候!

最后,由蔡立东院长发言,他表示,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发展从未离开各界校友的鼎力支持,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学院会更加团结校友力量,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共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院!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