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论坛顺利闭幕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11:50     点击数:

99日上午,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论坛闭幕式在东荣大厦会议中心多功能厅顺利举行。

该闭幕式由蔡立东院长主持,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韩大元、秘书长杜焕芳,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等出席闭幕式。会议开始时蔡院长首先对坚持到最后的各位老师表示敬意,就各个分论坛所讨论的问题做出简单的陈述。闭幕式共分为四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各分论坛的会议总结,第二环节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志鹏进行致谢与总结,第三环节是会旗交接仪式,第四环节由法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对秘书处的工作进行汇报。

闭幕式第一环节第一项由王青青老师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法学教育”分论坛的主要内容。他对于此次会议提出以下几点:一,此次会议正逢吉林大学法学学科创立70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法律资格考试发生变化等五件大事,此次会议收获颇丰。二,会议参加人员广泛,教育界、司法界、律师界的知名人士都有出席出席,交流意义非凡。三、问题讨论广泛,对法学教育的探讨十分深入。对法学教育进行全方位探讨。四,作为法律教育的亲历者,四十年风风雨雨走过来,从院系少、学生少到院系600多、学生几十万。从学科设置不完善到法学课程多样,体系完善。虽然在不断地进步,但面临的问题仍然很多,其中包括新时代对我们的挑战,面临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人才转型问题。新时代对法治人才的培养提出高要求,法学教育如何适应形势变化以及服务新型法学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教材、案列教学如何做?这些问题需要法学界一起面对。五,应努力吸收各界的信息,新时代下法律教育面对招生和就业的市场,更开放的论坛会为我们提供更多信息。

闭幕式第一环节第二项由龙老师对“法律诊所教育的推进”进行总结。法律诊所委员会18年的风雨历程,将200所院校纳为会员。去年的诊所教育委员会提出的“六信体系”,为法律实践教育勾画出新蓝本。法律诊所委员会作为法学教育的重要组成单位,确定信仰、开辟新路、传播信息、观摩考察,满足社会的信赖,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培养实践能力,直面社会矛盾,在学习中成长并建立公益性的要点,满足伦理性要求,培养学生品德。提出“五化”即专业化(专业人才、专业知识、专业平台等)、标准化(避免高校标准差异,达不到效果初衷)、信息化(利用互联网技术条件,高校开设诊所课程全部上网,互相学习借鉴)、社会化(扩大社会资源,争取社会支持)、综合化(充分利用本校跨学科资源)。让诊所课程变成中国法律教育的一员,真枪实战的让学生参与实践,满足各院系需求以及社会的期待。法律诊所委员会与法律援助相结合,同最高院、司法部对接,推进法律援助,师生带领公民进行诉讼。与最高人民法院沟通,让师生的实践更合理,让服务更合法、让服务更合适,希望法学教育研究会提供帮助,推动司法机关对法律诊所的支持。

闭幕式第一环节第三项由西南政法大学的张关军教授对“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方式”进行总结。他首先对吉林大学法学学科创建70周年表示祝贺。之后对模拟法庭的性质、功能、地位等进行探讨,他提出将法学教育界定为职业教育,地位日益凸显,建议将模拟法体统作为法学教育的创新举措之一。又对模拟法庭的实施路径提出建议:让学生的庭前诉讼、沟通协作、庭审驾驭的能力等得以锻炼,将能力目标、素质目标更加明确。建议由教育部出台模拟法庭教学规范指南,系统性开展模拟法庭教学比赛。模拟法庭教学应区别于案例教学、法律诊所教育,但也应注意衔接。他建议通过复盘强化训练,提高学生参与度,要求学生预习、学习、复习的过程都要全程参与,将传统的模拟法庭教学向实战型、对抗性转型。提升教学团队质量,给予政策保障,组织教学交流,编写教材,利用科技手段,开通讨论社区、创新协同机制,引入实务部门的优质教学资源,请优秀事务人员进行演示,建立模拟法庭教学和科研的良性互动机制。提出模拟法庭是理论与实践的的结合,是学术研究的新启发点。

闭幕式第一环节第四项由山东工商学院张宪勇教授对山东工商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做工作总结,他首先介绍了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的发展,阐述了该论坛第八届由民办变为官办并增加了法学学生的大赛更有权威性和吸引力。之后介绍了第十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的三大亮点。亮点一:创新了法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实践教学。提交了财经院校法学教育的蓝皮书。亮点二:邀请俄罗斯学者参与论坛,提供更多的思路。亮点三:增加了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增加了该论坛的吸引力。

闭幕式第二环节: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志鹏致谢,感谢韩大元教授等老师的强有力的支持,感谢各个方面的包容,感谢各位老师的分享,感谢人民大学团队、教指委、模拟法庭工作委员会、法律诊所委员会对院庆工作的支持,感谢各位老师的莅临及对吉林大学法学学科的支持。

闭幕式第三环节:会旗的交接仪式,由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将会旗交给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并祝愿下届年会顺利进行。之后由刘校长发言,表达对承办法学年会的信心,表示上海政法学院组织司法交流培训基地、餐饮会务培训一体化基地的设置有利于年会的举办,并表示上海政法学院校园环境优美,向各位教授发出参会邀请。

闭幕式最后一个环节由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杜焕芳对秘书处的工作进行汇报。他首先做出人事变动名单的通报,之后宣布专业委员会建设:财经类、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并新增理工类院校专业委员会(名称待定)。宣布年底启动第六届法学教育研究成果奖奖项的申报。宣布出版“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文献集,公开征集稿件。最后,对此次会议参与各项工作的人员表示感谢。

闭幕式圆满结束,各单位领导、校友在主席台前进行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