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十'问'与'答'”主题教育宣讲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14:02     点击数:

    2020年9月23日上午9:00,“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十'问'与'答'”主题教育宣讲会在东荣大厦B118教室顺利开展,法学院副院长任喜荣教授担任本次宣讲的主讲人。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宣讲会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30余名硕博新生在现场聆听了本次宣讲,其他400余名新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同步线上观看。本次宣讲由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郑诺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任喜荣教授以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入,围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这一中心点,提出十个与研究生科研学习息息相关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首先,任喜荣教授强调了学习在研究生阶段的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打好学科基础,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任喜荣教授以“学习”为切入点,围绕学习的重要性、学习的方法等六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任教授着重强调,研究生阶段是纯粹学习阶段,作为法科生,不仅要在专业学习上脚踏实地,发挥坚韧和毅力的关键作用,还要重视跨学科、跨领域的学习和思考,善于反思,开放思想,不断开阔自己的学术视野。其次,任教授提到吉大法学院“软件与硬件”并存的学术资源,丰厚的师资与人才力量、丰富的图书馆馆藏与数据库资源为同学们提供了充分展现自我的舞台。与此同时,任教授提到读书联系实践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关注现实问题,参加社会实践,多做实证研究,要抓住好的实习机会但要控制实习的时间,浅尝辄止。

    接下来,任喜荣教授从学术规范、师生关系、综合素质等四个问题出发,着重强调了良好道德品质的重要性。针对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问题,任喜荣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尊重知识、爱护名誉、以理服人、形式底线。任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学术成长中既要尊重师长,又要坚持自己的立场,保持对真理的热爱,坚持追求创新,勇攀学术高峰;在学术研究中尊重多元能力,努力全面发展,既要关注科研,也要参与其他活动;在毕业之际成功通过答辩,建立专业自信,期待走向社会。

    最后,任喜荣教授以“化蛹为蝶,成功启航”为总结,鼓励同学们将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将自己打造为真正有竞争力的优秀人才。至此,本次宣讲会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