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服务校友,彼此成就,莫负美好春光——吉林大学法学院沈阳校友会换届选举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 12:09     点击数:

服务校友,彼此成就,莫负美好春光

——吉林大学法学院沈阳校友会换届选举大会成功召开


3月20日,吉林大学法学院沈阳校友会(原称法学院辽沈校友会,以下简称法学院沈阳校友会)按照《吉林大学法学院沈阳校友会章程》《吉林大学法学院沈阳校友会服务团队换届选举办法》的规定,在沈阳市辽宁大厦成功召开了法学院沈阳校友会换届大会暨第四届第一次会议。1993级法学校友李壮当选为第四届法学院沈阳校友会会长。


法学院院长何志鹏、党委书记周春国、法学院原院长霍存福、法学院校友会秘书长胡英娣、辅导员赵昊骏等领导和老师应邀出席了会议。吉林大学沈阳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马敬东、秘书长吴文超、医学分会会长刘意、副秘书长杨东娜、工学分会会长张仲、地学分会会长张清印、通信分会会长徐福生、文学分会秘书长尚文举、农学分会秘书长李树博等校友代表也出席了会议并致词。法学院沈阳校友会60位校友代表出席了大会。


会上,何志鹏院长首先转达了蔡立东副校长对大家的问候,并表达了对法学院沈阳校友会新一届当选服务团队的祝贺和期望。然后,以“四个怎么看”为主题,与出席会议的校友分享了他对吉大法学未来发展的思路和设想:一是,怎么看吉大法学的发展趋势。何志鹏院长指出,看吉大法学的时代方位,首先要看国家大势,这不仅仅是吉大法学影响力在国际社会上的整体提升,更重要的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体现。面对当前社会上一些唱衰东北的声音,作为吉大法学的守家人,时刻都有“千帆竞技,慢进则退”紧迫感。历史只说明过去,吉大法学人不能躺在前人的成绩簿上,要更重视现在和未来,把握不住现在就失掉了未来。吉大法学要逆势而上,积极与知名的政法院校合作,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他表示,近期吉大法学引进了中宣部人权事务局的前任局长鲁广锦教授,在国内人权圈里引起轰动。日后,吉大法学会在更多的学科平台上下功夫,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也希望广大校友积极帮助母校推荐人才。二是,怎么看吉大法学的发展目标。何志鹏院长表示,吉大法学当前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新时代的“四有法学院”。要建设有思想的法学院。思想闪烁着理性的光辉。一谈权利法学派,就会提起张文显老师。从2015年开始,张文显老师就开始深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这充分表明了吉大法学的理论研究始终瞄准中国法治建设的学术前沿,展现出学术的力量。要建设有智慧的法学院。我们的法学教育做的是让学生通过案例,甚至是历史发展的大趋势,看到运行中的法律制度。要培养学生的智慧,超越规则,超越技术。要建设有情怀的法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吉大法律人要敢于面对问题,改进自己,各位校友走出校门也一直要胸怀正义,心有光明。要建设有温度的法学院。何志鹏院长高度认可李壮会长“服务校友,彼此成就”的理念。“今天我以吉大为荣,明天吉大以我为荣”。温度,其实就是在彼此成就中感到温暖。三是,怎么看吉大法学的合作交流。何志鹏院长指出,吉大法学以前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是在练内功,在长江以南知名度不高,影响不够。下一步,吉大法学要努力拓展影响,通过高水平的合作提升吉大法学的社会声誉。四是,怎么看吉大法学的校友工作。何志鹏院长指出,校友永远是法学院的学生,我们都期待着你们腾飞,成长为社会的栋梁。校友们刚起步时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需要学院给予支持时,法学院责无旁贷,也希望校友之间能够彼此成就。他说,近日国际法学系的老系主任高树异老师高言先生与法学院联系,表示要把高老师在长春的房子卖掉,把售房款捐给学院,非常令人感动。他希望越来越有成就,当校友们发展得很好,有一定余力的时候,也能够反哺母校,与母校的师生一道,把吉大法学建设得越来越好。


周春国书记在发言中对齐翔会长多年以来为法学院沈阳校友会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对以李壮会长为首的法学院沈阳校友会新一届服务团队表示祝贺,同时希望校友们积极支持校友会的工作,多一些参与,少一些观望,多一些理解,少一些猜忌,把校友会建设成为沈阳校友的精神家园,并希望大家有空的时候常回母校看看。


霍存福老师在致词中强调,吉大法学人要有底线思维、敬畏之心。希望校友们无论在哪里工作,无论职位高低,对校友都要树立服务和贡献的理念,守住校友身份的底线,谦虚谨慎,不做错事。同时,他希望校友服务要努力确保延续性,希望第四届服务团队在上一届的基础上,将校友工作做得越来越好,给大家打造一个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互相理解的好平台。


第三届法学院沈阳校友会会长齐翔在发言中感谢各位校友一直以来对校友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李壮会长参与了校友会的创建,15年来一直秉承着“服务校友,彼此成就”的工作信念,热情积极地为校友服务,他是“胸中有全局、手中有专业、心中有真情”的实干家,相信在李壮会长的带领下,新一届校友会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在就任感言中,第四届法学院沈阳校友会会长李壮表示,他将接好齐翔会长的接力棒,在前三届校友会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尽其所能,团结和带领新一届校友会服务团队,努力前行。2021年,将带领校友们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主题,通过组织开展学习党史、一起回校园、法学学术研讨、读书分享、案例研讨、金融俱乐部、走访校友企业、登山、徒步等活动,更好地感受党的伟大和光荣,更好地为校友搭建彼此开拓发展的平台和机会,更好地回馈母校,更好地服务校友。


第四届法学院沈阳校友会第一次会议,由新当选的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超校友主持。


法学院沈阳校友会成立于2006年1月13日,当时名称为“吉林大学法学院辽沈校友会”,史明武、杜俊峰分别当选为第一届会长、秘书长;2012年初,法学院辽沈校友会举行第二届换届大会,柴学伟、李壮分别当选为会长、秘书长;2016年12月,法学院辽沈校友会举行第三届换届大会,齐翔、李壮分别当选为会长、副会长,李超当选为秘书长。在第二届会长的建议下,为不影响沈阳以外其他地区未来的校友工作开展,法学院辽沈校友会更名为“法学院沈阳校友会”。


(马浩、赵文博、韩洋、祝永妍组稿,李超统稿)


附:吉林大学法学院沈阳校友会第四届服务团队名单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