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于莽总经理做客日新讲坛之涉外法治系列讲座(四)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0日 09:49     点击数:

2021429日下午,吉大法学日新讲坛之涉外法治系列讲座第四讲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B119教室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1987级校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于莽总经理做了主题为“回溯中国入世电信服务谈判及电信企业的市场化改革与制度变迁”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周晓虹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学生及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于总经理很高兴能有机会回到母校和同学们交流。他结合自己在大学毕业后三十年间参与我国入世时的电信服务谈判、电信管理体制改革、电信企业转制、重组和上市的丰厚阅历,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过去二十年中国电信企业成长和壮大的历程。于总经理以幽默生动的语言,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一、中国电信运营业的国际化投资环境。于总经理首先介绍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提出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思路,重点阐释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党和国家提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和关于电信企业“走出去”的最新要求。接着他列举了大量直观的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2020年我国境外投资并购的总体形势,特别是TMT行业境外并购总体趋势,凸显了新冠疫情期间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有效控制疫情后我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态势。最后他以我国去年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例,深刻阐述了这一制度安排对我国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和电信服务业进一步国际化的重要意义。

二、WTO服务贸易制度框架和基础电信协议简介。于总经理对WTO的历史、职能与基本原则等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回顾了我国加入WTO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发展成果,并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服务贸易的定义、范围、一般义务和纪律和具体承诺。接下来,于总经理结合电信服务的特点和WTO电信服务谈判的背景,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电信服务附件和基础电信协议的主要内容,以及我国加入WTO时的电信市场开放承诺。最后,他总结了加入WTO的电信服务协议给我国电信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现实挑战,并以我国入世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为例,生动展示了国际贸易条约对一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的深刻影响。

三、中国移动海外投资法律实务。在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移动的主要业务、新发展定位和境外股权投资基本情况后,于总经理全面描述了境外股权投资的类型、特点和基本流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境外投资法律尽职调查的目标、范围、内容和方法。同时,他用丰富的案例讲解了交易文件的整体架构、核心条款和境内外监管审批的要点。

四、中国企业合规运营的挑战。于总经理以德、美和国内企业为例分析了国内外大企业合规运营的发展趋势,系统比较了联合国、欧盟和英美德国际经济制裁体系,概括了在国内外监管环境日趋严格、合规管理标准日益提高、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中国电信企业在网络安全、数据保护和竞争法等方面面临的合规挑战。通过对中国移动的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和实施情况的案例展示,他为同学们讲解了企业合规业务的总体架构和基本流程。

讲座的最后,于总经理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祝福和期望,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于总经理在百忙之中精心准备并亲返母校进行本次讲授。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