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做客吉大法学日新教学系列论坛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 09:11     点击数:

2022年10月28日晚7时,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做客我院第5期吉大法学日新教学系列论坛暨第341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讲座题目为“‘五院四系’的由来与未来”。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刘晓林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姜朋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吕丽教授以及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尹奎杰教授参加与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以及我校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吉林大学法学院刘晓林教授对王健教授及与谈嘉宾介绍后,讲座正式拉开帷幕。王健教授首先回顾了吉林大学与西北政法大学的交往合作历史,并代表西北政法大学表达了对吉林大学的敬意和谢意。接下来,王健教授主要围绕五个问题展开。其一是时空概念下的五院四系。王健教授回顾了五院四系形成与演变的历史,认为它是新中国重组法学教育资源过程中,伴随政治和社会变化先后出现的,是一个综合性的历史概念。它不仅反映了现代化进程当中法学学术资源聚散分合的一个演变历史,其撤废兴衰也是观测新中国政治和法治变化的一个晴雨表。其二是“院”“系”概念及其流变。王健教授细致梳理了自晚清以来的教育与学制变革,展现了“院”与“系”的制度演变。其三与其四是相互关联的两个问题,即校园与师资。王健教授尤为强调大学的环境与人这两个元素,并将其视为构成大学的核心元素,认为学习知识和传授知识的人在一个特定环境之下的组合体,这就是大学。虽然当前五院四系的校园环境有所改观,但王健教授认为这与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梅贻琦关于大学是大师而不是大楼的论断有其前提和语境,把大师和大楼统一起来,把有形和无形、精神和物质统一起来,这才是对大学概念的完整诠释。其五是关于“五院四系”的当代和未来发展。王健教授认为,中国的法学教育在未来的发展,定位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框架下,需要发挥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而这是以法学院校为支撑的。目前法学教育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尚未取得突破。以全面依法治国为例,关键在于全面,必须像支撑公有制制度那样,由中央掌控,全国布局、均衡布局的政法院校,才能支撑全面依法治国。这就涉及到法学教育,是中央事权,还是地方事权的问题,而根本性的问题、体制性的问题不解决,行而不远。


在与谈环节,姜朋教授认为“五院四系”是新中国法治建设过程中,国家管理法政教育的理念和实践的产物,政府的积极推动和引导起了很大作用。尤其是政府在人才培养端的有效管控成为法学教育支撑中国法律实践的补充条件。进入市场经济时期以来,市场机制在法学教育发展过程中也起了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些变化也给五院四系带来了新的挑战。此外,姜朋教授还指出,受王健教授的启示,从财务角度研究法学教育,包括法学院的发展与瓶颈等问题,是一个有待开发的研究领域。尹奎杰教授认为,王健教授对五院四系的历史源流、全面依法治国与法治人才培养、法学教育体制的解读非常具有启发意义。此外,还就法律博士专业学位的出台、设置与发展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吕丽教授则从“五院四系”的法律史学科发展史角度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希望能够在学界的支持下,续写“五院四系”的新篇章,创造“五院四系”的新辉煌。刘晓林教授结合王健教授谈到的大学的四大标准(大师、大楼、大树、大爱),希望王健教授结合“五院四系”的学术传承和学术传统对吉大法学的未来进行展望。随后,王健教授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表示了感谢,并就涉及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回应。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