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大法学|第二届“盈科硕博论坛”国际法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 18:27     点击数:

2022年12月24日,吉林大学法学院第二届“盈科硕博论坛”国际法分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本次论坛由吉林大学法学院、盈科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设有开幕式、分会场报告评议等环节,来自法学院、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的46名同学围绕着国际法前沿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学术汇报,我院国际法教研部的十余位教师对与会同学的论文进行了针对性评议与指导。

开幕式环节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姚莹教授主持,由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进行开幕致辞。姚莹教授对在特殊时期克服万难参与论坛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并表示期待同学们在本届论坛中的精彩表现。

继而,何志鹏教授进行了“理论的学术化展开”主题致辞。何志鹏教授首先提出了是否存在着可以在学术界和实践界通约的研究这一问题,进一步进行了问题检视,揭示了理论界与实务界双方不认可的原因,即理论界的路径依赖与实务界的头痛医头和浅尝辄止使得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之间产生了鸿沟。何志鹏教授指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是理论应当基于实践,形成系统化总结;面向实践,强调战略思维与战略眼光。在此基础之上,何志鹏教授提出,应打破理论与实践界互不认可的情况,实质提升工作。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入到分会场汇报评议环节,本次论坛共设置三个平行分会场。

第一会场由刘亚军教授、田洪鋆教授、周晓虹副教授进行评议,共设置两个单元,十六位同学围绕着国际投资、涉外商事、网络空间以及气候治理等议题依次进行了汇报。

在第一单元中,国际法学博士崔鹏同学阐释了海外投资人权风险法治维度的界分、不足与优化路径;李佳同学考察了《民法典》实施后CISG的适用情况,提出从立法和司法两方面对CISG适用上的缺陷进行填补,以实现我国涉外法治建设的新发展;王韵涵同学从震网事件切入,分析了网络攻击中“武力”的相关界定、现存困境与中国应对;国家安全学博士耿小雪同学针对网络主权与网络安全的关系进行了梳理,针对如何有效维护我国的网络主权与网络安全提出了对策;林俊同学分析了气候变化国际法治理的困境,提出了发展与安全协同视角下的合作治理模式;国家安全学硕士孙月同学分析了批准《新加坡公约》对我国执行国际商事调解协议的挑战,提出了应对策略;姚天新同学分析了国际法院解决领土与海洋争端中卫星图像证据的证据效力,提出我国应重视卫星图像证据,维护领土与海洋主权;殷孟如同学以国际投资环境保护中国家预防责任的审查标准为研究对象,提出我国应厘清国际投资环境保护中国家预防原则的法律标准分歧,确定规则制定中的衡量因素。

在评议环节中,刘亚军老师建议同学们应当注重提升文章的理论深度,周晓虹老师与田洪鋆老师指出了同学们的论文存在概念界定不清晰、逻辑层次混乱的问题。三位评议老师均建议同学们在进行文章写作时应当上升到国家层次,站在国家的角度进行利益分析。三位老师进一步强调,同学们在进行文章写作时应当密切关注发展变化的实践,从现实情况和现实需求出发找到“真”问题,秉持问题意识,明晰立场,提供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在第二单元的报告中,法律(法学)硕士陈鸿洋同学就CPTPP中个人信息跨境保护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议;韩金璐同学聚焦于国际投资条约中的战争条款,探讨了武装冲突状态下相关条款的具体适用问题;梁荣琪同学分析了国际知识产权领域标准必要专利纠纷中禁止滥用的规制问题;田钰同学分析了《新加坡调解公约》在投资争端中的适用问题;佟昕桐同学聚焦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争端解决中对“可受理性”的关注与适用不足,分析了中国的应对之策;杨鑫淼以“公平与公正待遇标准”中投资者合理期待原则为研究对象;詹徐凤同学进行了冲出修昔底德陷阱的泥潭——统筹推进涉外法治主题报告;陈睿同学以国际法为视角,探讨了气候变化跨境流离失所者保护问题。

在评议环节中,刘亚军、周晓虹与田洪鋆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报告提出了四点总体性建议:第一,避免将文章写作为说明文,法学论文应具有清晰的论证结构与逻辑;第二,体现出问题意识,在选题时应考虑自身的论证能力,避免进行泛化选题;第三,保证论文整体论证逻辑的一贯性,围绕文章的问题进行层层递进的分析;第四,关注实践,更新信息,论文研究的问题应具备现实价值。

第二会场由都亳副教授、张艳梅副教授、赵海乐副教授和谷向阳老师进行评议,分设两个单元,十六位法律(非法学)硕士围绕着针对RCEP具体条款的研究、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与挑战、美国域外管辖权等问题依次进行了汇报。

在第一单元中,安星虹同学以《外国人侵权请求法》为研究对象,得出了美国联邦法院对外诉权呈现限缩克制态势的结论;陈睿祺同学分析了RCEP安全例外条款的适用困境,提出了我国的应对策略;耿箫音同学立足于南海IUU捕捞现状,提出以“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动海洋渔业管理机制,加强渔业合作的意愿,进而建立南海争端解决机制;郭莉莉同学以RCEP背景下中国-东盟知识产权争端解决机制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中国的应对策略;雷波同学聚焦于公共健康权保障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平衡问题,提出在国内法和国际法层面平衡知识产权制度和公共健康需求;刘沣慧同学分析了CPTPP国有企业新规则下中国国企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应对路径;刘建辉探究了全球气候治理机制的创新、困境及纾解,提出了全球气候治理中中国的应对之策;宋百育同学探究了国际法院指示临时措施初步管辖权确立标准问题,提出提高初步管辖权的确立门槛、防止临时措施被滥用。

在评议环节,赵海乐老师针对同学们的论文提出了注意措辞严谨、注意援引案例的选择、注意以一条线索串联文章各个部分等建议。都亳老师对同学们的文章提出了增强问题意识、明晰文章结构、提升对策建议的可行性等进一步完善方向。谷向阳老师特别提示同学们应把握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关系,在选题时应当小题大做,在写作时应当区分政策问题与法律问题。

在第二单元中,孙雨晴同学分析了RCEP知识产权新规则,提出了中国的应对策略;王聪同学探索了人工智能武器的国际人道法规制的困境与出路;王熙昭同学分析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法治化改革面临的困境,提出了解决路径;肖铮翼同学指出了三位一体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存在的问题,分析了相应的对策;闫洁琼同学聚焦跨境代孕法律规制和跨境代孕亲子关系认定等问题,提出应将保护弱者利益作为制定规则的导向,为代孕儿童的最终归宿提供法律保障。杨润浩同学分析指出了中国判决承认与执行领域中互惠原则的适用困境,探索了完善路径;杨玉晗同学分析了专利蟑螂在美国的法律规制,提出了中国未来遏制专利蟑螂的应对之策;叶泳岑同学指出了气候难民保护存在的困境并进行了对策分析。

在评议环节中,赵海乐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文章标题提出了优化措辞、明晰观点等建议;针对文章正文提出了快速入题、以具体学科分支的研究方法研究问题、思考文章落脚点等完善方向。都亳老师提示同学们的文章提出了力求选题新颖、避免只述不论、完善文章框架等建议,并指出论文写作需要多读、多练、多写,合格的法学论文需要具备有前瞻性的选题、丰富的论证材料支撑、层层递进的行文逻辑、发人深省的结论。谷向阳老师进一步建议同学们在写作中应加强问题意识、丰富论文材料。

第三分会场由姚莹教授、魏晓旭老师、申天娇老师进行评议,共设置两个单元,十四位同学围绕着国际投资中的腐败问题、中国判决承认与执行规则的完善、武装冲突期间保护环境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汇报。

一群人的照片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第一单元中,国际法硕士张洪扬同学聚焦于独立性原则、三步分析法与有效性原则,对国际商事仲裁协议准据法确定方法进行了反思,并提出了重构路径;陈长文同学分析了投资仲裁庭针对投资腐败问题的应对策略,提出了改进建议;冯金宇同学以《鹿特丹规则》中的批量合同制度为出发点,探索了国际海上货物运输法中契约自由与强制性规则的平衡;高杰同学针对美国《芯片法案》的WTO合规性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中国的应对策略;耿艺萌同学探讨了涉外继承法律适用的同一制与区别制的论争,提出了我国涉外遗嘱继承实质要件法律适用的完善建议;胡选萍同学聚焦于地理标志保护问题,提出了我国在该问题上的对策;罗明英同学以RCEP跨境数据流动基本安全利益例外条款为研究对象,提出中国应调整跨境数据流动规则,向自由化方向演进。

在评议环节中,魏晓旭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汇报提出了注意论文汇报的形式、注意文章脚注的数量和质量与格式规范、注意样本的选择、注意处理好选题的特殊性与一般性的关系等建议。申天娇老师提出了同学们的文章需要注意事实陈述和议论部分合理分配、论文结构妥当设置等共性问题,并针对七位同学的文章提出了挖掘文章的创新点、凝练案情介绍、调整文章体例等具体建议。老师们从汇报形式、论文选题、逻辑结构、文章内容等方面针对同学们的文章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提出标题拟定应展现论证的实质内容、精准突出核心观点,注意梳理各层级标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注意引证规范、增强参考文献的权威性。

在第二单元中,国际法硕士王淼同学对武装冲突期间保护自然环境的国际法律框架进行了反思提出了完善路径;王滢同学探索了后TRIPS时代如何平衡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利益,分析了我国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的选择;袭莹莹同学对中国网络空间主权建立的困境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袁悦同学以跨国公司人权保护下公司自律的路径分析为主题,提出应强化尊重的责任;张宦欢同学针对国际人道法实施机制的改善路径进行了分析;张任煜同学聚焦于判决承认与执行领域,提出了中国终局性规则的完善路径;赵如彦同学阐释了《鹿特丹规则》对无单放货的创新规制,分析了对我国《海商法》无单放货制度的启示。

在评议环节中,魏晓旭老师围绕注重行文的规范、选题的时效、研究的视野以及建议的可行四个方面展开评议,提示同学们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错别字和语病等细节问题,凸显研究内容的时效性以及研究意义,注重对策可行性的分析探讨。申天娇老师向七位同学的文章提出了注意表达的严谨性、妥善运用国际关系理论、注意文章各部分的衔接、深化文章的论证分析等具体建议。姚莹老师肯定了同学们文章的总体质量,对所有同学的论文逐一进行了评议,进一步从论文选题、标题拟定、文章排版、论证结构、参考文献的选择等方面为同学们指出了完善方向,提出了增强选题的新颖性、避免标题言之无物、注意文章的形式规范、文章结构应呼应标题、丰富参考文献、注意文献的时效性等建议。

此次论坛既是对于国际法方向的博士生、硕士生的重要学术锻炼,也是我院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工作的积极探索。本次“盈科硕博论坛”国际法分论坛的筹备、举办过程中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十余位师生为论坛提供了支持。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