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学工调研团队赴华东政法大学等6所法学院校调研学生发展与就业情况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08:1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切实进行调查研究工作,法学院学工调研团队以本科生发展与就业为调研内容,前往多个高校开展调查工作。团队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林媛媛、学办主任兼团委书记赵昊骏以及本科生辅导员乔敬时组成。

2023522日,调研团队前往华东政法大学,与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党委副书记汪靠斌、团委书记胡敬雪、辅导员冯元新、彭飞、薛洁开展座谈。会议上,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分享了其学生培养特色:以专业学习为主,注重本科教学;同时开展课程以外的专业活动,如崇法讲堂、名师读书会、专项比赛辅导讲座;此外,学院还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素质发展,安排心理谈话、文体训练活动和传统文化教育。针对本科生就业难题,法律学院的解决方法是集中学生的实习时间,搭建实习平台,与法院、检察院、律所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为本科生提供更多实习就业机会。

在浙江工商大学,调研团队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顾赵丽、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应玉燕、法学院院长助理王伟波、团委书记吴美琴辅导员包颀玥展开交流。会上,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经验。在学生培养与发展方面,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对学生进行分层次培养,大一结束后要求学生就涉外、公司法务、司法实务、知识产权四个方面选择方向,日常教学与考试融入模拟法考,极大提升了法考通过率。除此之外,学院注重“以赛促教”,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法学生职业能力竞赛。竞赛包括辩论赛、演讲、征文、模拟法庭四种形式。同时开设卓越法学班,邀请律师一对一帮教、带教,使学生更多接触实务。就业方面,将学生实习由大四改为大二,同时积极建立合作基地,与花港景区合作,将普法与景区宣讲相结合;与西湖区司法局、律协合作,搭建实习平台,解决就业问题。

5月24日,调研团队前往浙江大学,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冬雪、团委书记骆笑、辅导员王然进行座谈。会议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分享了自身的学生培养模式:实施“双班主任”制度,展开“一支部一品牌”活动。编制就业引导名录,积极开展论文大赛。

5月25日,调研团队抵达宁波大学,与宁波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敏、就业辅导员杨琦、创新创业辅导员林航展开座谈。会议上,宁波大学法学院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经验。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导师“一年一选”,使导师学生各得其所;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与机构对接,为学生提供专项引导;训练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学生参加法律能力竞赛,实施定项奖励;开展实践活动,法律大篷车、法律诊所、组建青年普法讲师团,充分锻炼学生实务能力。此外,宁波大学还从师生两方面同时发力,对教师,学校以指导学生比赛获奖折抵科研考核;对学生,学校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法考奖学金、助学奖学金。针对就业,学校开设实习奖学金,同时举办卓越律师班邀请实务专家讲授专题课程。

5月28日,调研团队前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调研团队实地考察了御风园、航天教育教学基地和法治文化馆。实地参观之后,调研团队与南京航天航空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思辰、团委书记赵燕喃、辅导员孙长胜、聂小芳、兼职辅导员冯雪开展座谈交流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合本校特色办学,将法学与自身优势专业相结合。学生就业方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根据国防单位的指标定向设置学校考察指标,帮助学生就业。

5月29日,调研团队前往南京大学,与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骏、辅导员路敏玥、平凡、助理辅导员章岳珲开展了本科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南京大学法学院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经验。教学方面,对本科生考研做重点引导和辅导。就业方面,积极改变学生就业观念,同时组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开设就业训练营,提升学生实务能力。与此同时,积极与社会面联络,一方面广泛联系校友,增加实习路径;另一方面建设信息平台,同时服务用人单位和学生,打造参观、实习、就业“一站式”直通车。

此次调研,吉林大学法学院学工调研团队坚持了实事求是原则,充分了解了各个高校的本科生培养和就业政策,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未来法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也将以此为借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法学院的本科生发展与就业工作。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