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与通知 > 正文
公告与通知
公告与通知
【转发】吉林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院办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1日 08:35     点击数:

2020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政治任务,聚焦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阶段攻坚,聚焦“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有效衔接,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吉大应有贡献。

一、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推动党委部分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标任务:以“两个维护”为最高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工作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党员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在直属系统建立一线规则的意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现凝聚智慧、凝聚共识、凝聚力量,逐步健全领导班子考核、干部考察、资源分配、政策导向与规划执行情况挂钩的工作机制,确保“十四五”规划取得实效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大力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落实定点扶贫通榆县政治任务,坚持大扶贫格局,集中优势资源,实施精准扶贫。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纪委办公室、资产管理与后勤处、工会

2.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目标任务:加大对学校各方面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对外宣传,扩大学校的正面影响力和美誉度,加大对吉大国际影响的宣传和关注力度。

工作措施:创新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组织开展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工作,发展短视频、抖音公众号等新的宣传形式和宣传平台;加强网络平台共建,激励师生创作更多优秀网络作品探索推进学校网络文化成果评价奖励机制,引导师生壮大网上主流舆论。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电视台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目标任务:突出政治标准,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着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工作措施:修订实施《吉林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完善干部队伍正向激励与容纠并举等相关措施,持续激励全校干部担当作为;筹备开展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调整工作,完善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体系,深入实施干部人才挂职锻炼办法;继续深化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严格领导干部兼职、因私出国(境)审批和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等工作。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4.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目标任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工作措施:严格党的组织制度和任期制,做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表大会相关筹备工作。修订《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等相关制度。深入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附属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面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专兼职相结合的组织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优化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持续提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质量,做好发展大学生和“双高”教师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抓紧做好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医学部党工委

5.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目标任务:提升意识形态安全意识,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工作措施: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控好意识形态阵地;筹备召开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对出版物、社会科学刊物、人文社科类报告、讲座管理办法执行力度;加强出版物的管理,继续开展意识形态巡查工作加强学校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人员以及网络宣传工作人员系统培训力度,提升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完善学校网络信息应急机制和网上舆情联动反应机制,整合学校意识形态及舆情资源,组建意识形态安全与舆情实验室,加强网络舆情研判,坚决抵制敌对势力意识形态渗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党委办公室社会科学处、国际教育学院、党委统战部、大数据网络管理中心

6.加强统一战线工作

目标任务: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和“一盘棋”宗教工作格局,提升统战工作能力。

工作措施:协助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为各统战团体开展工作提供支持指导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相关工作;开展党外人士培训民族宗教统战工作专题培训

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党委组织部

7.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

目标任务: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积极作用。

工作措施:发挥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筹备召开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筹备召开第十八次团代会暨第二十五次学代会;以全面从严治团为重点,努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崭新局面充分发挥科协联系校内外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学校科技事业发展。

责任单位:工会、妇委会、团委、科协秘书处

8.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目标任务: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调贯通,协同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围绕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高校政治建设“29个是否”要求加强政治监督;围绕高校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督;围绕侵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纪律监督;按照“清旧账”“对新标”“再动员”工作要求,全面做好新一轮中央巡视前的自查整改;加强巡察监督,完成38个单位巡察,实现院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和整改落实。

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巡察工作办公室、审计处

二、持续加强学科建设  

9.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目标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任务,落实好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突出优势特色,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着力建设一流学科高峰。

工作措施:坚持一流标准,强化内涵建设,加大资源倾斜支持力度,持续推进“5+6双一流学科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等4个优势学科内涵发展;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加大对学科交叉融合的支持力度,制定实施《吉林大学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论坛管理办法》,促进学科实质性交叉融合,推动跨学科、多学科研究和高水平成果产出,拓展学科的育人功能,培育高水平学科团队和梯队;对照教育部监测指标体系,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完善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目标管理考核,推进“双一流建设目标达度、社会贡献度、第三方表现度迈上新台阶。

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

10.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

目标任务:以一流学科为牵引,辐射带动学科整体水平提升,形成重点明确、层次清晰、结构协调、互为支撑的学科体系。

工作措施:研究探索分类建设、竞争发展的学科建设机制,分析制约学校学科建设发展的核心要素,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东北全面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凝练学科方向,根据学校发展实际,研究下一阶段学科建设路线图,做好学科结构布局的顶层设计。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吉大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发挥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优势,培育产生原创性标志性成果,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发挥工学、地学、医学等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农学等学科交叉优势,支持脱贫攻坚和东北振兴以问题为导向,以质量建设为重点,以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为抓手,通过政策导向,调动学院主动调整、自主优化的积极性,着重推进学科内部结构优化,夯实学科发展基础。

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

11.积极做好学科评估工作

目标任务:按照“突破、创优、争先”的总体目标,争取实现评估结果的新突破和高水平学科数量较大幅度的增长,提高学科与学位点建设质量,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

工作措施: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相关要求,制定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组织全部64个一级学科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多层面多角度整合优化资源,充分调动学院在学科评估中的积极主动性,确保第五轮学科评估任务的完成;持续推进新增学位授权点和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提升建设质量;组织参加国务院学位办等开展的评估与审核,做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学位授权审核和第二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

三、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2.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目标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吉大特色育人生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措施: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推动学校思政工作“四方案”和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十方案”落实落细;强化示范引领,做好优秀学生评选表彰工作;实施《吉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计划实施方案》,全面提升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队伍;进一步做好博士生讲师团校内外理论宣讲工作,提升工作实效;做好学生帮扶和发展型资助工作;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完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学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考风考纪教育;加强网络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确保网络育人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团委、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宣传部

13.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目标任务: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全面和个性化发展体系。

工作措施:全面落实“本科教育60条”,加强“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制订“四新”建设实施方案;做好拔尖计划2.0与强基计划的衔接,开展“荣誉培养计划”和跨学科培养计划;启动2022版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推进本科生通识教育和跨学科人才培养;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优化“红旗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等产业学院办学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落实“研究生教育40条”,推进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做好研究生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准备工作;组织申报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博士人才自主培养专项;进一步优化招生工作机制,提高学校生源质量。

责任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团委、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

14.加强专业、课程和教学条件建设

目标任务: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以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分步开展全校教学基础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逐步完成教学条件、教学环境的整体升级。

工作措施:加大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力度,出台关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和指导工作加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虚拟仿真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高质量完成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指导工作建立交叉学科实践教学平台,启动科学实践课程。规划教学条件与环境建设,制定“教室标准化、功能化、智慧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加强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组织马工程重点教材评选和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材遴选,启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工作。

责任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资产管理与后勤处

15.健全教师教学发展体系

目标任务:健全体制机制,构建系统化教师教学发展体系,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水平。

工作措施: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实体化运行机制;完善教师教学发展的系统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培训体系;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继续开展国际教育证书项目,培养和造就一批教学精英、教学名师;以教学效果和持续改进为核心,优化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加强对评价结果的反馈和利用;探索建立系统化的学生学业指导体系;加强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加大信息技术推广与应用。

责任单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

16.提高教学规范化管理水平

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和制度化建设,完善激励机制,调动教学管理人员积极性。

工作措施: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健全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和反馈体系建设完成新一届教学委员会、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换届工作,修订相关工作章程强化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力争入选教育部教学基层组织建设示范高校优化教师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完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审办法,健全毕业设计(论文)监控体系,推行本科生实践教学研究生助教工作以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教学资源共享、教学改革和质量监控,建设教学数据监控中心,构建教育教学数据治理体系和数据驱动的教育决策支持系统。

责任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

四、大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17.提升自然科学研究水平

目标任务:提升科技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完成国家科技奖1-2项,完成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0-15项;持续发表高水平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论文,争取到校科技经费保持稳步增长。

工作措施:落实《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推动基础研究专项的实施,加强基础研究及学科交叉,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培养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国际眼光的战略科学家群体;加强科研平台基地建设,推动高水平基础研究国际合作。

责任单位:科学技术处、先进技术研究院、保密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8.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

目标任务:在跨学科重大项目培育、精品成果产出、科研队伍建设、科研平台搭建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工作措施: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以团队和项目为抓手,继续深入实施《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2011—2020)》加强重大项目和高层次项目策划、培育及组织申报工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研究搭建平台;进一步规范科研机构管理工作,确保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通过评估;加强科研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启动新一批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遴选。

责任单位: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

19.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目标任务:突出转化应用导向,制订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相关政策,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管理,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

工作措施:修订完善《吉林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暂行办法》《吉林大学校外设立科研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信息交互平台和政产学研合作平台等载体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打通成果转化信息通道,拓展成果转化合作渠道;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国家级智库培育工作,促进咨政服务能力提升。

责任单位:科技开发中心(国内合作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先进技术研究院、保密工作办公室

五、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0.提高人才引育质量

目标任务: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发展目标,以增强人才活力为核心,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调整改革为抓手,着力构建一流师资队伍。

工作措施:着力推行教研系列教师“准聘-长聘”岗位聘用制度,进一步提高优秀教师薪酬的外部竞争力,健全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规范引才程序,保证海外引才安全,为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制定并实施《吉林大学“匡亚明/唐敖庆学者”人才岗位聘任管理实施办法》,拓展人才上升发展通道;实施“鼎新青年学者论坛”“鼎新学者”支持计划,制定学校层面的“金种子”计划,探索“大师+团队”的师资培养模式,不断完善人才引育体系;继续做好“海外人才工作站”“海外人才交流会”和第四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等相关工作,在世界范围搭建人才引育的高端平台;做好“引进计划”“万人计划”“”和“培英工程计划”等国家级和校内人才项目;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单位:人才工作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党委组织部

21.优化学术与人才评价体系

目标任务:深化学术与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符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学术评价体系和人才评价制度,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撑。

工作措施:全面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科技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要求,制定实施《吉林大学关于完善学术与人才评价的指导意见》并配套出台相应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修订完善现有制度文件,建立系统完备、标准多元、体系完善、公正合理的学术与人才评价办法。

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人才工作办公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处、科技开发中心(国内合作处)、先进技术研究院

22.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

目标任务: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加强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营造守正创新的学术环境和氛围。

工作措施: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落实师德建设校院两级工作机制;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把师德师风贯穿教师招聘引进、师资预留、人才引进、人才项目、职称评聘、考核评价、日常监督与违规惩处等教师管理全过程;建立教师失范和教师考察数据库;开展2020年“三育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挖掘和树立一线教师先进典型,用“红白黄”三源色的吉大精神激发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加强科学伦理学术规范与学术诚信教育,激励教师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完善学风建设组织机构,发挥教学科研单位和学术组织在师德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健全多部门协同落实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学风诚信档案和学风案例库。

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

23.加强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

目标任务: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为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和业务支撑。

工作措施:制定管理和专业技术队伍建设规划,明确队伍规模和结构等建设目标;改革和完善符合队伍建设需要的选人用人体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完善制度体系,修订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构建符合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需求的培养体系,多渠道做好培养培训,积极开发国内外高水平学习研修项目;探索符合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特点的考核评价办法,提高绩效薪酬比例,进一步调动两支队伍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推进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

六、持续加大开放办学力度

24.提升国内合作质量

目标任务: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扎实推进与地方政府、重点企业、兄弟高校等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学校发展和服务社会的良性互动。

工作措施:加强对已签署国内合作协议的督办落实,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与建立合作关系的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关系在推进合作中催生新的合作机会;重点推进与吉林省各市州、县市区的全面合作,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务实合作提升合作质量和效益;修订完善《吉林大学国内合作管理暂行规定》找好切入点,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

责任单位:科技开发中心(国内合作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先进技术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

25.提升国(境)外合作质量

目标任务:树立“国际化+”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国际竞争力提升为导向,推进高质量国际合作,力争实现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工作措施:进一步拓展世界名校合作伙伴,深挖与“一带一路”名校合作内涵,提升与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地区高校合作层次,不断完善高水平全球合作网络;支持有能力、有特色、有潜力的学科建立高水平国际合作实验室(研究中心),推动高质量国际科研合作;重点推动教学科研单位与世界名校建立稳定合作机制,拓展双学位或联合培养项目,进一步扩大在校学生赴国(境)外交流研修规模,不断提升人才国际合作培养质量多措并举,提升外籍师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三支队伍的国际活跃度与合作能力深化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建设内涵,加强外派人员队伍建设,打造海外孔子学院升级版进一步完善北国风情系列品牌项目,切实提升服务国家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深挖援外培训工作内涵,拓宽援外培训地域和学科领域,建设更加专业化、科学化的援外培训工作体系启动实施国际影响力提升宣传计划,进一步加大国际宣传工作力度,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提高入学门槛,全面规范国际学生管理,提升国际学生培养质量

责任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

26.提升校友工作水平

目标任务:深度挖掘校友资源,探索社会各界参与学校发展的新路径,逐步构建学校对外合作与筹资的大平台。

工作措施:继续推进校友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友组织内涵建设,提升校友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建立人性化、多层次的校友服务体系;落实校院两级校友工作联动机制,切实发挥学院在校友和筹资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广泛联络社会各界,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启动学校第三次校友代表大会的组织筹备和校友总会理事会的换届工作;启动吉林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和吉林大学唐敖庆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的换届工作。

责任单位:校友联络和教育基金管理处国际教育学院

七、强化支撑保障作用

27.深化有关领域综合改革

目标任务:破除桎梏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

工作措施:深入推进优化行政服务体系建设,部署、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开拓创新中增活力,在规范管理中增效益全力推进部分校属企业国有产权的无偿划转、清理关闭类企业的“冷冻”做好教育部改革试点单位验收等收尾工作;做好“冷冻”企业的备案管理、无偿划转企业的审计和交接、改革企业的人员安置以及保留企业的规范监管等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 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我校医学教育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校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落实《吉林大学教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做好考核结果应用;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工作会议和院长工作例会制度;推进珠海学院转设工作。

责任单位:校长办公室、经营性资产改革和管理办公室、产业党委、科技园办公室、审计处、白求恩医学部、各校区综合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

28.增强服务保障力度

目标任务:深挖学校资源潜力,提升服务发展质量,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工作措施:强化资产管理与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加强破旧闲置楼宇改造再利用工作、推进中心校区向周边扩展计划,加快教职工住宅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和校园内家属区物业改革;做好校舍基础数据调查和数据调整工作;推进教学科研单位用房成本化管理和有偿使用工作;建设与“双一流”高校相适应的一流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满足师生多样化的服务需求;进一步推进会议场馆统筹管理改革,提升视频会议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明确各校园布局和发展定位,推进校园建设规划编制;确保续建项目质量,保证续建项目按时竣工交付使用;充分论证拟建项目科学性和合理性,加快推进新建、拟建项目相关手续办理;加大经费统筹力度,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强化内部控制与资金监管,保证资金运转安全。

责任单位:资产管理与后勤处、后勤服务集团、校长办公室、基建处、发展规划处、各校区综合办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财务处、经费监管办公室、审计处

29.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目标任务:发挥公共服务平台资源优势,更好服务师生。

工作措施:加强智慧校园的顶层设计,以数据为核心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启动“一表通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化工作水平;加强文化数字资源聚合平台的功能建设,强化数据搜索引擎功能,搭建学科服务平台框架结构,为师生提供多维度数据统计分析服务;加强档案的收集、保管、利用和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服务效率;加强实验室建设,增强支撑保障教学科研能力;加强监管力度,完善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与效益;完成前卫南区体育馆的工程结算工作。

责任单位:校长办公室、大数据网络管理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基建处

八、持续推进和谐吉大建设

30.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目标任务:全方位提高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的能力,全力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工作措施:查摆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隐患,调整完善工作预案,加强预警防范;完善信访协调督办机制,有效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努力遏止信访增量;加强校园反恐防范工作;完善学校总值班制度;建立健全突发事件校园应急处置体系组织典型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加强师生健康保障工作加强传染病的联防联控,防止传染病在校园中传播及蔓延落实遇到重大突发情况或重要信息报告制度;持续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加强安全校园建设,做好饮食、供水、供热、供电、消防、电梯、交通、楼舍、实验室等安全保障工作。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信访办、保卫处、校医院、资产管理与后勤处、后勤服务集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大数据网络中心、各校区综合办等

31.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

目标任务:凝练吉大精神,讲好吉大故事,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工作措施:进一步凝练、继承、弘扬“红白黄”三源色精神,挖掘学校和吉大文化的色彩和亮度发挥大学文化咨询委员会作用,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制定《吉林大学2020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统筹原创音乐舞蹈史诗《吉人天下》、原创话剧《唐敖庆》《黄大年》《白求恩》等排演工作,做好74周年校庆月活动统筹;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组织参加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启动六大校区视觉识别系统开发工作,梳理、完善六大校区楼宇、道路、景观石、塑像命名及摆放;继续推动学校历史文化建设,开展校史编研和校史馆建设,提高校史馆接待和服务水平,完成校史编撰工作;完成校园内实体书店建设强化博物馆扩大对外科普宣传的功能,继续推进藏品管理信息化建设做好博物馆研究所的筹建工作。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白求恩医学部、团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艺术学院、校史馆、博物馆、各校区综合办

32.营造和谐幸福校园氛围

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建设和谐吉大工程的成色、温度和质感,提升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调动挖掘一切潜在力量,群策群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工作措施:建立联系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机制;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开展“职工小家”建设,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和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举办离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做好教职工安送工作,全面提升离退休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关心关爱女教职工;大力提升基础教育发展质量;落实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具体措施;办好教职工和学生食堂、做好公用楼服务保障等工作;美化校园环境,创建“森林式校园”“园林式校园”。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工会、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妇委会、基础教育办公室、附属学校党委、白求恩医学部、医学部党工委、资产管理与后勤处、后勤服务集团、后勤服务集团党委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