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与通知 > 正文
公告与通知
公告与通知
2023 Jessup 招新公告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18:38     点击数:

一、赛事简介

Jessup(The 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模拟法庭赛事,被誉为“法学奥林匹克”。自1959年举办以来,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国著名法学院校的参与。目前有全球100多个国家、800多支队伍参赛。在中国赛区的表现优异的队伍赴华盛顿参加全球总决赛。

Jessup是一项国际法比赛,涵盖领域极其丰富,话题紧跟国际热点,极具实践意义。2022年赛季的完整版赛题(Compromis)已经发布于主办方官网www.ilsa.org(见附件2)。国内赛区的竞赛将在2023年2月底、3月初举行。

吉林大学代表队已连续参加多届Jessup,先后获得团队二等奖、最佳辩手、最佳书状写作等成绩。每年的团队实力和比赛经验逐年进步,期待你的加入,让我们共同在新的一届比赛中更创佳绩。

二、加入我们,你就可以:

(一)在何志鹏教授等国际法教研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以国际法为依托和延伸,不仅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国际法知识体系,还能充分了解包括国际司法机构的运作模式,并在这一过程中充分锻炼法律检索、法律思维、书状写作、口头论辩等能力。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学习法学理论和知识,且能够使今后的法律职业生涯受益匪浅。

(二)全面强化和提升法律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中,掌握更多包括国际法在内的法学英文专业术语,为将来赴国外参加学术交流及继续深造奠定坚实基础。

(三)获得往届比赛优秀队员的经验分享,能够在比赛中与其他赛队切磋交流,与专家法官学习请教。担任Jessup比赛法官的往往是业界知名的专家学者或律政精英,多向他们学习,必然有助于明确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追求。

(四)在训练中与赛队小伙伴们结识并收获友谊,在比赛期间也有机会结识全国各法学院校的同学、朋友,从而开拓眼界,彼此相互助力。

(五)获得申请欧美名校法学院学习、申请优秀涉外律所实习提供重要的能力证明,目前国内外知名院校、律所越来越看重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被誉为“法学奥林匹克竞赛”的Jessup模拟法庭比赛便是证明自己能力的最好平台。

三、队员条件

欢迎吉林大学法学院的本科生、法学/法律硕士加入我们,同时,我们也希望你:

(一)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清晰的法律思维及对争议焦点的敏感度;

(二)适足的英文听说读写功底;

(三)具备责任心及团队合作意识;

(四)有充足时间参加训练(一般情况下相当于多选一门3学分的课,诉状冲刺阶段和寒假口头准备阶段需要全身心投入)。

四、报名方式

请于2022106日(周四)2359分之前,将以下材料提交至邮箱siwen1996@163.com,邮件主题Jessup报名+本科生/XX专业硕士生+年级+姓名”(例如:Jessup报名+本科四年级+奥本海;Jessup报名+国际法硕士二年级+普芬道夫)。所有提交报名材料的同学都会收到确认邮件,请注意查收。

邮件需包括:

(一)填写好的报名表(见附件1);

(二)阅读2023年赛题(见附件2),完成200-300词的英文书面诉状。

具体说明如下:

1.结合该案案情,请任选一个诉求选择Applicant/Respondent中一方立场进行阐述,所援引的法律规则应以脚注标明出处。

2.按照分级标题形式书写(体现论述的整体架构及每一层级的具体论点)。对法律依据的引用应尽量按照格式,但目前不作严格要求。作为法律依据的文件以条约、习惯国际法、国际司法机构的裁判、国际组织决议等为宜。

3.书状写作的考察点包括阅读案件事实的仔细程度、抓住争议焦点的敏锐程度、法律逻辑思维、英文写作功底等。

五、面试安排

(一)队员选拔将综合考虑书面诉状和面试结果。

(二)面试时间及地点:2022108日晚1830经信教学楼法学实验班基地203教室。若时间地点有变动,会通过邮件进行通知。

(三)面试的具体要求

1.面试时请携带一式四份纸质版报名表,并在开始面试前将报名表交给各位面试官。

2.每人面试时间为6分钟,以英文形式进行,自我介绍务必简要,然后根据选择的诉求与持方进行口头陈述,鼓励脱稿发言,但不强制脱稿,此间面试官会随时打断提问。自我介绍、陈述、提问及回答均计入6分钟的面试时间。

3.面试的考察点包括观点是否明确、逻辑是否清晰、论据支撑是否充分、口语表达与时间把握水平等。

4.鉴于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及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若因客观原因无法在2022108日(周六)之前返校,可在报名表中注明情况。面试组将会综合考虑各因素,以线上选拔等形式来代替。

面试后,将根据各位报名同学的综合情况和面试表现进行选拔,并以手机短信通知被录取的同学,请参加选拔的同学留意面试当晚的手机短信情况。

六、其他

未尽事宜,详询邮箱siwen1996@163.com。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