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日本名古屋大学森岛昭夫教授做客我院第187期海(境)外学者系列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8日 09:31     点击数:

2018117日下午,海(境)外学者系列讲座第187期在东荣大厦B118成功举行。日本名古屋大学森岛昭夫教授以“社会主义国家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民法典编纂面临的具体法律问题”为题为法学院师生献上了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鲁鹏宇教授主持,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郑路老师担任翻译,申政武教授、于敏教授、曹险峰教授、孙良国教授以及来自法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交流。

讲座内容围绕越南民法典展开。森岛教授曾作为日本对越南法律援助专家团成员参与了越南1995年订立民法典以及2005年和2015年的两次民法典修订工作。森岛教授首先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三个不同历史阶段下越南民法典的演进过程及其中存在的问题;其次从比较的角度,分析了越南制定民法典与中国制定民法典之间的异同点及中国可以借鉴的经验。

随后,森岛教授就越南民法典中的人格权问题、法律主体问题、所有权形态问题以及善意取得制度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结合越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越南特殊的国情,为大家讲解了越南民法典在这几个部分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路径,并在此过程中提出了许多在中国编纂民法典过程中值得深思的问题。631797564967076020

整场讲座持续三个小时,参会同学积极提问、踊跃发言,讲座过程中讨论氛围非常热烈,使参与其中的同学受益匪浅。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