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民事法律诊所课程顺利开展模拟庭审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09:22     点击数:

11141730分,由吉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主持的民事法律诊所课程的模拟庭审环节在东荣大厦B314顺利进行。本次模拟庭审面向部分大一、大二的同学进行展示。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国强老师、2019年民事法律诊所课程的全体同学以及20名特邀法学院大一年级同学出席本次模拟庭审。 

 

(合议庭正在对原告方的身份进行核实)


本次民事法律诊所课程是以真实当事人的情况为素材,在确定了基本案情后,同学们面对面会见了当事人,通过对当事人的询问进一步了解了案件事实。之后,原被告双方的同学分组进行了多次会议,从案件争议点的讨论到法律问题的探究,从证据的梳理到代理意见的最终确认,以及书面材料的撰写和提交。在前期工作完成之后,通过模拟庭审的方式使得原被告双方的观点产生交锋,从而进一步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挖掘。之后,民事法律诊所课程中的同学需要汇总双方的观点,从而形成对案件更深层次的理解,并最终出具法律意见书和民事起诉状。如果当事人有需要,并且其满足法律援助的条件,民事法律诊所课程中的同学在必要条件下还会在现实中代理当事人出庭。


E7857

(原告方委托代理人:张伟政、周秀雯)


在本次进行的模拟开庭过程中,严格按照现实中的审判流程进行,由李国强老师担任审判长,博士二年级的李雨佳和硕士三年级的王禹担任人民陪审员,硕士二年级的徐恒统担任书记员。

庭审经过了开庭前准备、法庭前调查、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词等环节,以最真实的方式对真实的案件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和学习。过程中,原被告双方针对原告对涉案房屋是否有权利和原告诉求的赔偿金额认定的标准和理由两个问题进行了有理有据的论辩。


FF6C2

(被告方委托代理人:胡立廷、朱欣格)


最后,李国强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在本次模拟开庭之后,还需要进一步地开会讨论,统一意见,并最终给出法律意见书。


11E59 

(本期民事法律诊所课程成员合照)

  

   本次的民事法律诊所课程,尤其是模拟庭审的环节,对于原被告双方的同学来讲是一次进行深入学习的机会,对案件当事人来说能够得到更加全面的客观的法律意见,对于旁听庭审的同学来说,能够更加近距离地了解到庭审的全过程。民事法律诊所课程,特别是模拟庭审的环节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新的途径,也为我们在法学教育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提供了新的途径。


编辑:王楷文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