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办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大学,人生的基石——记张巍博士回校演讲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6日 21:40     点击数:

学办 发表于: 2017-11-06 21:40  点击:385

    2017年11月5日,我校法学院1986级毕业生张巍博士于三教五阶为法学院17级新生做了一场以“大学――人生的基石”为主题的演讲。张巍女士曾任马航MH370应急阶段政府首席法律顾问,现任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威宇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被称为走在“一带一路”上的女律师。

    在讲座开始之前,张巍女士亲切地赠予同学书籍并给予鼓励。讲座开始后,张巍女士首先祝贺同学们考入吉林大学法学院,希望我们成为博学的法律人、雄辩的律师、公正的法官检察官;祝贺我们完成军训,希望我们向军人般遵守纪律,有坚强的体魄和刚强的意志;希望我们抓紧当下,奠定以后的基础,从此刻开始严于律己,不虚度每一天,活出自己人生的精彩,并由此对我们提出七点意见:

    第一,要努力珍惜时间,不浪费光阴。不仅仅专业课认真听讲复习,更要大量读书、做读书笔记,并在书中发现问题,汲取精神营养。张巍女士还分享了自己读书的经验:先读目录、序言、结尾,从而概括主要问题及观点,带着问题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第二,努力学习外语,锻炼口语能力、精读能力。把自己当做国际法专业的学生,保证每一天接触英语,寒暑假可以报相应的英语班,组织外语口语小组,拒绝“哑巴”英语,积极组织参加演讲比赛。从当下培养国际化的眼光,世界化的修养。此外可以学习西班牙语、法语等小语种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第三,人人都要争做班干部。培养自己的组织能力、号召力、策划能力及管理能力。可以采取民主选拔模式,保证人人有机会参加,班干部期末述职,培育法律人最基本的公平竞争意识。及时失败也不应放弃,参与者固然好,组织者更好。

    第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社会调查。从大二或是大三开始,有了诉讼法基础,可以到律所、检察院、法院实习,学习司法程序、文书写作等,感受司法工作模式,张巍女士表示可以在这方面向我们提供帮助。参加社会调查后形成实践报告,勤思考勤动笔。

    第五,大学阶段做好人生规划。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给自己人生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既能仰望天空,又能脚踏实地。

    第六,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推动工作研究。互联网如今已经广泛应用于教学、律师办案等领域,尤其是有知识产权发张方向的同学,既要学好法律知识,又要有相关的理科知识,争做科技、法律、经济、外语“四会”人才。

    第七,养成运动的好习惯。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做好工作学习的基础,习惯的养成需要二十一天,每天坚持运动一小时以上。

    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演讲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都从中得到了启示,收获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法学院青年媒体中心 文/石纪 图/胡蝶雨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