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资讯 > 正文
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让未来因为今天而精彩 ----2018年新年贺词
校友办 发表于: 2017-12-30 08:58  点击:997

   伴随着2017年的冬雪飘落,令人充满期待的2018年即将来临。值此万象更新之际,我们代表学院向全院师生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进步的社会各界朋友和海外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愿您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意、阖家安康!

   2017年是法学院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法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认定的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并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前茅。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我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投入了巨大精力,取得了明显成效。邢斌文、张兴美两位博士后加盟我院;何志鹏教授获“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王艳梅教授获“吉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霍海红教授入选吉林大学“培英计划”;蔡立东教授、张旭教授、徐岱教授分别当选为全国性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英国杜伦大学法学院约翰·利纳莱利教授受聘担任客座教授。

   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我院教师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4项,获资助经费总额556.3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1项;中国法学会项目1项。发表论文124篇,其中有121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六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出版著作15部,其中专著6部,编著或教材8部;获奖共有12项,省部级奖7项。

   学术交流活动更加活跃。2017年,法学院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教师组织或举办各类学术活动、资助教师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通过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组织名家讲座、举办学科学术论坛、资助教师出席学术会议等形式,推动法学院高层次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跟踪学术前沿。举办了2017年度“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年会”“大数据与司法研究”“法治、民主、担当-东北三省诉讼保全责任保险论坛”“第十二届全国公法学博士生论坛”。举办“吉大民诉法学青年工作坊”“吉大法学新锐茶座”“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等讲座论坛85场。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研究生教育方面,通过免试推荐、举办“法治理论与当代中国”主题夏令营等方式,严格把关,改善生源;继续完善研究生培养方式,引进法律实务专家开设实践课程,聘任优秀律师和退休法官充实实践教师队伍,倡导以组会和读书会的形式,引导学生优质阅读,作实过程指导,通过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选派实习生等方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完善培养布局,2017年知识产权法学二级学科博士点顺利完成多项筹建工作;继续巩固与英国杜伦大学法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院、韩国成均馆大学法学院、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法学院等的合作,深化常规性的学生交流机制,推荐研究生国际化培养进程。谌静玮同学荣获2017年“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称号,李忠瑞同学荣膺本年度“十佳学生会主席”。

   校友工作不断拓展,校友影响力不断扩大。2017年,吉林大学法学院黑龙江校友会正式成立,深圳校友会完成了换届工作。有6位校友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有1位校友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位校友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林维校友被评为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黄文艺教授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吉大校友韩丹代表佐丹力集团向吉林大学捐赠人民币300万元,设立吉林大学法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基金,为学院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扬帆启航再驰骋,海天激扬作和声。展望未来的一年,我们将按照一流学科的建设要求,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为中心,以纪念法学学科创设70周年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目标,不忘初心,坚定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建设好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吉大法律人的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院党委书记周春国    院长蔡立东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