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资讯 > 正文
法学院78级校友王灿发当选十年十大法治人物
发表于: 2010-12-16 02:36  点击:6323

12月4晚,《法治的力量201012.4十年法治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1号演播大厅落下帷幕。这一刻,一份名单,一幅画面,一次评选,都将固化为中国法治建设进程的集体记忆,成为经典。

  124日晚,《法治的力量201012.4十年法治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1号演播大厅落下帷幕。根据“百人评审团”的投票结果,十位十年法治人物和四位十年法治人物特别贡献奖得主最终揭晓。“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人张宝艳、“打虎网友”、诚信老人郑宜栋、环境法治推动者王灿发(法学院78级校友)、海地维和警察等10人(团体)入选十年法治人物;民警张浩、法官任秋华等4人荣膺特别贡献奖。
  
  cctv12.4十年法治人物”(10人):
  
  江西省上饶县诚信老人 郑宜栋
  “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办人 张宝艳
  法律援助工作者 王林
  河南省检察院检察官 蒋汉生
  牺牲海地的中国维和警察
  “周老虎”事件中的“打虎网友”
  上海人民调解员 柏万青
  讨薪的五百农民工群体
  揭露“问题奶粉”的医生 冯东川
  环境法治推动者 王灿发
  CCTV12.4十年法治人物特别贡献奖(4人)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 张 浩
  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任秋华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张章宝
  吉林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鹿乡村协管员 王绍精(已故)

  12.4十年法治人物颁奖盛典由全国普法办、司法部、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栏目承办。12.4十年法治人物评选于20101014日正式启动,评选标准是推动力、影响力、引领力,评选的口号是“共筑法治的力量”。此次法治人物评选最大的亮点是评选视野立足新世纪头十年(20012010),评选十年法治人物。在这十年中,中国社会经历了巨大的流变和进步,法治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其进步与光辉,与每个法治人物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今年的年度人物评选据此立意,对十年来的法治人物做出梳理、总结与评价。
  每年一届的《法治的力量—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盛典》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年,为了隆重纪念新世纪法治十年历程,今年的颁奖盛典采用“10+3”结构设计,“10”即评选出10位十年法治人物,“3”代表三个特别的环节设置:
  一个是特别贡献奖环节:为了表彰十年来在立法、司法、执法、普法等基层法治建设进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杰出代表,晚会重点设置了一个环节,授予这些典型人物特别贡献奖,通过这些典型人物的典型故事,浓墨重彩地展现十年来中国法治建设的成就,张浩、任秋华、张章宝、王绍精(已故)等四人作为公检法司的基层代表获此殊荣。
  一个是致敬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新生代表所有法学莘莘学子向6位法学大家致敬,6位法学大家是王家福、梁慧星、高铭暄、应松年、巫昌祯、 陈光中,借此表达对立法的敬畏,对法律知识的敬重,对这些法学大家为建立健全中国法律体系、推动法治建设的所做出贡献的感谢。
  一个是铭记环节:从2001年到2010年,是中国社会法治不断进步的十年,涌现出了一批标志性人物,他们或曝光丑恶揭示真相,或不畏权势维护权益,他们是十年来中国法治史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们有“开胸验肺”的张海超、坚持8年对日诉讼的苏向祥、促使酒签加上“过度饮酒、有害健康”的教师王英……, 人以事立,他们的经历作为深深地震撼了公众,作为普通公民他们对法治进步起到了不可低估推动作用。
  十年法治人物评选引起了全社会的持续关注和热情参与。经过由政府官员、学者专家、媒介精英共同组成的百人评委团推选,最后选出了十年法治人物及特别贡献奖的获奖者名单。可以说,这份14人的获奖者名单,不仅是对过去十年中国法治进程的回望与注解,更是对未来中国法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期待与承诺。
  推动力是法治人物的核心特质
  过去的十年,法治人物的行动引起了社会公众对某一个法制领域的特别关注,他们的行动,催化了某些法律法规的诞生,从而对整个制度建设和国家法治进程起到了推动作用。
  王灿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吉大法律系78级校友)。他是中国环境维权第一人,被誉为“地球的代言人”。十年中,王灿发带着他所创立的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向污染受害者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帮助一百多起环境污染案件的受害者向法院提起诉讼,他的行动大大促进了人们对环保法治的认识。
  曾经一段特殊经历,让张宝艳开始关注走失儿童和被拐儿童。面对很多丢失孩子的家庭和父母,她希望帮助那些家庭早一点把孩子找到。两年前由张宝艳创办的“宝贝回家寻子网”已经帮助一百多个家庭找回了曾经丢失的孩子。她提出的打拐建议和举措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