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资讯 > 正文
飘香端午-法学院喜迎2005届校友毕业十年重返母校系列报道(三)
校友办 发表于: 2015-07-01 10:05  点击:1683

                                                             毕业十年重返母校有感
    10年,弹指一挥间。
    在看见校门的那一刻,脚下的拖鞋轻颤了一下,仿佛我又回到了10年前的MARKET,仿佛耳边又响起小师妹对我讲述一个01级优秀师哥购买拖鞋的桥段;仿佛唐唐师姐、小川师哥就在前面带着我们逛校园;仿佛身边又走来了不同的师哥、师姐向我们讲述同一个“三炷香”、“八卦阵”和荡着秋千的长发姑娘;仿佛又和韩大银半夜站在大操场的看台上听他讲那过去的故事;仿佛又躺在秋实大哥和刘晨的床上看那来来往往的裸胸小伙儿吹出的满天小母牛;仿佛又看到了瘸子小眼神的迷离……
    漫步在校园里,大学时的精神亢奋似乎又重新聚集,在这里的每一份喜悦、冲动、伤心、愤怒、迷惑和遗憾在那一幢幢的熟悉的建筑在身边滑过的时候变的格外清晰,但心里不知为何又超脱的平静,是因为回家了么?
    当看到同学时,真的无限感概。男同学从稚嫩青涩走向成熟大气,女同学从年华少女充满活力到已为人母散发光辉。自己呢?是否还是毛头楞小伙?似乎进步的不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大学的教室和自习室与我似乎总是没有那么有缘,这也让我在毕业几年后还时常因为做梦挂科而惊醒。当看到端午节还满满的自习教室时,我真的遗漏了什么!当看到老图书馆已经闭馆时,我真的遗漏了什么!当看到五阶前排的特意因为聚会而赶回的各位老师时,我真的遗漏了什么!当我想起头些天看到师弟的博士毕业证时,我……单位的文件回去一定要好好整理!重新学习!
    走出五阶的时候,才想起当年在五阶参加院里学生会干部竞选我第一个上台演讲的画面——小伙儿挺虎挺有激情啊!我忽然又觉得,我也得到了很多!那里有我们热情的专注,那里有我们思想的火花,那里也有在清醒时从来不会停下的脚步和从来不会空下的酒杯,最重要的是那里有我们不分入学年份,至今还依然深厚的情谊!不能全盘否定自己?!
刚上大学的时候,有人说大学是个大染缸,会把人染的五颜六色,还有人说大学是个大工厂,加工出来的全是标准件。依我看,我倒觉得是我们就像待加工的橡皮泥,而我们自己就是自己的塑型师。虽然自己手艺不精,好在有老师无私的帮助,好在还有很多师兄弟、同学的帮衬指点,出厂的时候虽略有残次,但现在也算自给自足。始终还记得大迁当年说的“人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如今同学相见,更能感觉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
    聪明些吧孩子!三人行必有我师!自勉自励!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