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资讯 > 正文
永远的家园、永远的关怀--致吉大法学院校友的2016年新年贺信
校友办 发表于: 2015-12-30 09:27  点击:5313

法学院的各位校友:
    伴随着2015年的冬雪飘落,令人充满期待的2016年即将到来了。此时此刻,作为“家园”留守人的法学院全体同仁,倍感思念“离家”辛勤创业、不断给家人带来荣耀的,遍布在世界各地的吉大法学院校友们。谨此,院长蔡立东教授、党委书记李洪明研究员偕法学院132名教职员工和在读全体学子向各位恭贺新年:愿各位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意、阖家安康、事业发展!希望经常听到你们的消息,也热切地期盼各位常回“家”看看!
    吉林大学法学院从建立至今从未曾中断法学教育和科研,延续着新中国法学教育的血脉,这里诞生并完善了权利法学派,为中国法学教育和法治建设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过去的一年,法学院全体同仁、师生取得了一些新的成绩,借此向心系法学院的各位校友做一下汇报。
   在科研方面,2015年我院教师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项,获资助经费总额555.44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项目1项;中国法学会项目1项;其他纵向项目2项;横向项目20项;另外有校级项目28项。2015年,法学院全院发表的论文124篇,其中有121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出版著作15部,其中专著6部,编著或教材8部;获奖共有12项,其中“教育部优秀科学研究成果奖”4项,省级奖7项。
    在学术交流方面,2015年,法学院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教师组织或举办各类学术活动、资助教师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通过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组织名家讲座、举办学科学术论坛、资助教师出席学术会议等形式,推动法学院高层次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跟踪学术前沿。2015年法学院举办的较大规模学术会议有“民法总则立法研讨会”、“刑事违法性理论的现代转型学术研讨会”、“第三届东北亚刑事政策论坛学术研讨会”。除此之外, 2015年法学院新办吉大法学“新锐”茶座共23期;举办“法学名家高端讲座”7场;举办“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4场次(165—168);举办“海外学者讲座”11场次(138—148);与学校社科处合办吉林大学名家讲座4场次。
    法学院在继续强调基础研究和素质教育的前提下,不断深化权利法学的研究,强化法律和法学中的中国特色研究。张文显教授的《共产党是领导党》一文获得中央领导批示并被有关机关采纳;成立了张文显教授任主任的“吉林大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研究中心”;设立了“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结合优秀的理论资源和司法实践经验与数据,积极开展了“人民法院信息化立法研究”和“裁判文书质量评估体系研究”,为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贡献了力量;2015年,我院王奇才副教授的“中外合作办学审批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与路径”和王艳梅副教授的“贵州自贸区建设与票据业务创新发展”两项调研报告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此外,法学院还利用优秀的教育资源,越来越多地为司法实务部门提供各类高质量的培训服务,打造“走向实践,带动研究深入”的法学院教育。
    在人才培养方面,法学院2015 年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研究生教育方面,通过免试推荐、“法学研究方法”暑期夏令营等方式,严格把关,改善生源;继续完善研究生培养方式,引进法律实务专家开设实践课程,聘任优秀律师和退休法官充实实践教师队伍,倡导以组会和读书会的形式,引导学生优质阅读,作实过程指导,通过“推荐优秀硕士研究生到省高级人民法院担任实习法官助理”等方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完善培养布局,2015年知识产权法学二级学科博士点顺利完成多项筹建工作;继续巩固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法学院的合作,深化常规性的学生交流机制,推荐研究生国际化培养进程。今年9月,在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吉林省委等9家单位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首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由我院研究生组成的“微法客”法律服务平台项目团队,在突破三轮400多支队伍参与的校内比赛后,又从371支由吉林省各参赛高校所组成的省级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金奖。
    在本科生教育方面, 我院申报的《法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获得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的立项,获得20万元资助;
    获本科教学改革立项4项,结项9项,其中4项评定为优秀项目;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26项,其中国家级7项,校级19项;结项 22 项;完成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保送硕士研究生88人。今年2012级4班被全校评为“吉林大学十佳班级”,2012级6班团支部被评为“吉林大学百佳团支部”,此外,还有四个团支部被评为吉林大学优秀团支部,法律实践者协会被评为全校标兵社团,院团委被评为校优秀基层团委和长春市先进基层团组织。2015级8班本科生任钰被评为“全国好人”,2009级本科生张姝参加“中国好声音”进入“全国十强”,2012级6班本科生高昕被评为“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   2015学年度,法学院本科生共计14项创新训练项目被列为国家级培育项目,14项被列为校级培育项目。在最终的结项评级中,7项被评为国家级项目,19项被评为校级项目;以法学会等社团为载体启动了“学术造星”计划,创办了“吉大法律评论”。12月18日,由我院倡导举办的第二届东北高校法学教育高峰论坛( 2015年会)取得丰硕成果,为东北法学教育和法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思路。以“卓越人才培养基地”为依托,法学院继续举办 “英特尔杯”东北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和国际红十字人道杯模拟法庭竞赛等集教学与实践为一体的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本科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学生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尊敬的各位校友,如果说吉大法学院是我们共同的“家”,那么无论您身处何方,只要您曾经在吉大法学院生活、学习过,您就永远都是这个家的一份子。在这个家里,有兢兢业业的院领导为学院的未来殚精竭虑,有慈祥又严肃的教授在为学生的学业而劳心费神,有年轻的教师为备课或者研究学术而伴着深夜的灯光,有年轻学子们为了研讨问题而争论不休,又有行政辅导人员为了学生的生活问题而奔走忙碌……。在这个家外,有事业有成的校友为母校魂牵梦绕,有起步阶段的初生牛犊为了母校的荣誉而苦苦煎熬,有欲言又止的母校记忆,又有那些曾经的爱恨情仇深入骨髓,甩也甩不掉。这一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最平常不过,然而都被一个“家”字串联在了一起,分也分不开。
   为了让吉大法学院这个共同的“家”更好地服务于全体校友的发展,我们的校友们在2015年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2015年,吉大法学院正式建立了法学院云南校友会,河北校友会正在筹建之中,北京校友会由许兆荣老师牵头,也正在酝酿之中;今年我们也成功组织了校友毕业10年、20年、30年等定期返校活动,活动期间院领导亲自陪同校友参观法学院建院60周年院史展,寻找昔日校园足迹,和校友们一起联欢;在今年举办的“吉大第二次校友代表大会及吉大校友总会第二届理事会”上,我院校友参会代表22名,占本次吉大校友参会代表全部204人中的10.78%,15位法学院校友当选理事、9名当选常务理事、3名当选理事会副会长和副秘书长;还是在2015年,法学院2005届校友发起建立了吉大法学院校友会“逐梦助学”基金及基金管理委员会,上百名法学院校友共捐款6万余元。
    展望未来的一年,我们将积极推进并且开展2015年度杰出校友的评选工作,也将继续推进各地校友会的建设和发展。欢迎您借毕业十周年、二十周年、三十周年、相识三十年等纪念活动之机重返母校,更欢迎您对母校的发展不吝给出建议与建言。最后,请继续关注吉大法学院校友微信平台,及时让家里人知道您的近况。
    校友们,家人们,为了法学院的美好明天,为了我们身上这份共同的荣誉,请伸出你的手……十指相扣,便生无穷!

                       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5年12月28日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