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资讯 > 正文
彩云追月去 法魂存天地——马彩云法官周年祭
校友办 发表于: 2017-02-26 15:30  点击:1065

    2016年2月26日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法官马彩云在自己家中遭歹徒枪击不治而亡,而两天前,她刚刚过完自己38岁生日。今天,是马彩云的周年祭,正义的人永远不会孤独,马彩云用生命唤起了更多人对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理解和尊重,在捍卫司法公正的道路上,更多的法律人将砥砺前行。今天我们一起来纪念这位普通而又伟大的法官。

又是一年春到时

郭悦

    忙碌让人觉得时间飞逝,回首又仿佛历历在目,当初仓促地接过你曾经手执的法槌,如今已牢牢握在手心。

 你一定还记得那一家为分割多套回迁房互生嫌隙的祖孙三代。庭审时孩子一脸懵懂,奶奶却咄咄逼人,父亲只剩下不忿和无奈……你写完的判决草稿静静躺在卷宗第一页,已经来不及发出,你的思忖和忧虑,你的平衡和决断,跃然纸上,字字珠玑。

    你一定还记得那位深受装修质量缺陷困扰的老太太。这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先后经历了三次鉴定和评估、十余次鉴定异议和鉴定人员出庭质证……在你离开的日子里,装修公司服从了一审判决并已准备自动履行相应赔偿。老太太事后打来电话,只为了说句,“谢谢你!”

    你一定还记得那百余位回迁安置数年却领不到房本的当事人。立案时大家轮番上阵安抚原告、教写诉状,更为了协调建委,你和张法官跑断腿、磨破嘴……在你离开的日子里,所有案件已判决生效并且执结。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却因为没有你的名字,让我们心生憾意。

    那一份来不及发出的判决,那一份争分夺秒签出的保全裁定,那一个三天前就安排好的调解预约,时刻警醒我们,司法审判负载着多少当事人对公平公正的期待,又承载了多少如你一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法院人对法治理想的追求。面对误解和苛责,我们也曾有过低落和委屈,但收获的更多信赖与肯定,却是我们能够坚守审判事业的动力源泉,更让我们相信即使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握住你的手,不想让你走

作曲:印青

作词:袁权

演唱:袁权

时刻想着为民排难解忧

把公正的法槌敲响在人民心头

无私奉献 在大地上行走

面对刀枪的时候

你勇敢地冲在了前头

就这么握住你的手

你是人民公仆 巾帼英雄

就这么不想让你走

你是时代先锋 名垂千秋

就这么握住你的手

我们忠诚无悔 豪情依旧

就这么握住你的手

人民法官理想崇高依旧

用无怨无悔奉献感动神州

和谐社会蓝图由我们绘就

榜样的力量是我们坚守的理由

就这么握住你的手

你的精神犹在 事迹长留

就这么不想让你走

你让司法信仰传承永久

就这么握住你的手

我们忠诚无悔 豪情依旧

就这么握住你的手

你的精神犹在 事迹长留

就这么不想让你走

你让司法信仰传承永久

就这么握住你的手

我们忠诚无悔 豪情依旧

就这么握住你的手

 

岁月荏苒,转眼间春去春又回。

  2016年2月26日,彩云离开了我们。一年的时间,其实很短。但是,身边的世界却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彩云生前一直关注的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

  这一年,法官员额制已经落实。我们身边的一线办案骨干法官都已经入额。如果彩云还在,成为一名员额法官的梦想就已经变成现实。这一年,又一批富有理想、才华横溢的法律毕业生加入法官助理的行列,为我们的队伍又增添了许多朝气和活力。这一年,昌平法院第一次大规模招录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协助法官从事各种事务性工作。这样法官就可以逐渐从各种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审判工作中去。这一年,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及其实施办法陆续出台,法官职业保障改革稳步落实……

  现下,法治的春风徐徐而来。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不屈服于暴力本身就是法治应有之义。彩云的鲜血不会白流,彩云的精神就像一粒种子,深深地扎根在我们之中。因为理想,因为信仰,彩云的众多同事和成千上万的同行,继续在法治的道路上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彩云已随月去,留下的除了痛心还有反思。

   

    马彩云法官被枪杀、傅明生法官被刺身亡、周龙遭被执行人撞伤后再用刀捅伤……一桩桩司法人员遭到歹徒袭击的血泪教训警惕世人: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道路上,司法人员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怎能安心在社会矛盾的风口浪尖中履行职责、践行法治?强化司法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和严惩针对司法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刻不容缓。

  去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印发落实《规定》的实施办法,对强化干警履职保护提出许多具体措施和要求。我们看到,国家在政策层面已经给予了法官更多的保护,但是,维护司法人员的人身安全,筑牢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不仅需要司法者自身提高警惕,更需要我国法律的严加惩戒和社会公众的关注支持。

消息来源于最高人民法院公众号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