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资讯 > 正文
又是一年春到时——写在彩云校友逝世一周年之际
校友办 发表于: 2017-03-15 13:47  点击:1144

    北京的初春,乍暖还寒。2017年2月26日是北京市昌平区法院回龙观法庭优秀法官、法学院优秀校友马彩云牺牲一周年的祭日。我受法学院领导的委托,又一次来到北京,在法学院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张巍师姐的陪同下,亲切慰问彩云的父母、爱人和孩子李程。

    回想去年的3月3日,我受蔡立东院长委托,到北京参加彩云遗体告别仪式,彩云父母那撕心裂肺的哭声、小儿子李程那无助的表情仿佛还在眼前,挥之不去。

    这次临行前,蔡院长一再叮嘱,要为彩云的儿子李程买一个书包,再买一些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彩云丈夫如约来宾馆接我们,彩云家的小区没有围墙、她家的楼下没有门禁、她家的邻居多是回迁户,彩云父母和他们住在一个小区。

    一年的时光何以减弱失去亲人的痛苦,彩云母亲见到了我们,还是流泪不止。彩云儿子李程长高了许多,对新书包、新文具爱不释手,喜欢的不得了,我们还与李程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鹏程万里群。张巍师姐代表法学院北京校友会送来了慰问金并表示要持续不断地关心李程的成长。中午,张巍师姐宴请彩云的母亲和家人,提前为老人家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三八节。

    彩云的父亲与我们聊起了彩云,他说彩云是一个做事低调、不张扬、有才华的孩子,喜欢绘画、写诗。彩云在吉大读书期间是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这些都是彩云去世后,从她同学的口中知道的。彩云父亲还说,彩云这件事看似偶然,实属必然,是吉大法学院的教育和后来从事的法官职业,造就了彩云刚直不阿、宁折不弯的品格。老人家真诚欢迎我们的到来,希望通过我们转达对法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感激之情,并表示要和彩云丈夫一道把李程培养好,将来也送李程来吉林大学法学院读书。

 

李程把自己亲手制作的足球钥匙链作为礼物送给我留念

    我们永远铭记彩云校友,不仅因为她是我们的校友,更因为她是一个值得敬重的生命,一个代表正义的生命。正如彩云诗中写的“有谁能诋毁你用生命迸出的尊严!”

 

 

                                             法学院校友办主任 胡英娣

                                                 2017年3月5日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