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 正文
我与导师的故事 第一季(一)赞吾师——敬吾恩师 曹险峰教授

盛夏迟暮暮未尽,天高云淡淡未清,欢欣愉悦难掩,满腔热血难平,怀揣鸿鹄之志,且圆读博之梦。终历三九攻坚鏖战,欣品四季苦读情愁,启吉大筑梦之旅,逐法学众派之流。入吉大,吾数年之辛,拜曹门,余三生之幸。素未谋面,缘浅分深,未受弃嫌,感激涕零。余师恩泽无以言表,谨以此文悉数日常之点滴,敬吾恩师,——曹险峰教授。

初见恩师,规言矩步,踧踖不安,忐忑之心,见于言表,恩师察知,宽语相慰。相对而坐,娓娓数语间,吾心平之。再观恩师,衣冠净整,温文如玉,谈吐七分书卷气,举止饱带十分雅。言谈之间,经纶尽显,举手投足,雅儒之范。余为避班门弄斧之嫌,遂不敢妄揣学术之义。恩师淑质英才,虽侃侃数语,余即如醍醐灌顶,如沐春风。师虽学者亦非学究,如常人亦喜抽烟聊以闲叙,主动让之,余心有悸,不敢妄取,师笑,令吾取之,曰:别无他求,唯愿尔日后成才之际,勿忘恩泽。若汝长记于心,定当宽慰,如有闲暇,与师品烟闲谈,欣饮而叙,足矣!半晌有余,师以心交之,吾心触之甚深。人曰师道有三:业师、经师与人师,天道、地道与人道,有此师者,幸哉!重大行,虑细瑾,行大礼,顾小让,吾辈理当楷而效之,勿负恩师之谆悔。

学年伊始,再添新容。恩师心系众徒,设宴以招曹门首聚。是日,济济一堂,围师而坐,其乐也融融。师挚语箴言相告,我等恳切感记心间。今有成功双诀:名师指路,贵人相助。吾三生之幸,得遇恩师,未受资质尚浅之嫌,反得恩师以礼相待,诚惶诚恐,受宠若惊。余自知资质尚浅,自入曹门更觉如井底之蛙,尺泽之鲵,恩师仁爱,未曾鄙夷,循循善诱,博我以文,约我以礼,余不甚诚惶,铭感五内。学问之道,为人处世之理,师无一不嘱,无一不诲,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师之谆谆,吾等百感交集,暗自以心誓日月:铭记恩师教诲,钟当有所鸣,学当有所成,勿负恩泽!

未几,家生变故,促忙忙,急欲返乡,师闻之,汲汲相问,意欲帮扶。临行之际,不忘再三叮咛,静心平事以为先,勿念学杂。不日,返校,师邀之,且问细详。数时劝慰,心语相诲:浮生如寄,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尽心竭力,专学研术,勿念自给自足;不懈耕耘,但求无愧,唯有以此得报亲恩。善言暖于布帛,早闻恩师乃仁义孝道之士,此番诲言,感慨言之,敬由心生,实乃吾之为人楷模也。

曾有学弟断相思,消沉低糜,犹如槁木死灰,师闻讯,邀其与之共饮,倾心相慰,意切情真。杯酒未尽,弟已热泪沾襟,恍然梦醒,惭愧不已。又有学弟家境贫寒,适逢难事当头,恩师知晓,未多言,慷慨以资助。为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传道者,传其经也;授业者,授其术业;解惑者,正其心也。传经、授业、正吾心者,吾之师也。恩师本分至尽,情分盈余,未以师者之名自居,而以仁者之心授徒,实乃吾辈之楷模,理当效之!

吾师重学敬研,素以严谨著称。读博之路,向来不易,若无恩师相助,吾研学之路已尽。资质平庸,基础弱薄,师虽深知却不弃,仍以耐心授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吾师首当之。每有创新灵感,互通有无,构思成文,师耐心指点:主题鲜而明,逻辑顺而清,捕捉主线,段次分明,字词严甄,观点先行。师不厌其烦,一丝不苟,常戒吾辈:研术行文,遵道明义,宁无成思,切勿滥之。切记宁缺毋滥,莫要备位充数以违术义。吾亦自嘲:文章于我百般虐,我于文章情深切。恩师治学态度之严谨,言传身教,吾辈定当学而贯之。

余等闲之人,攻博之初,素昧平生,得遇明师指路,实乃吾辈之万幸。恩师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不吝亲传学识,广播善缘。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明师之恩诚过于天地,厚重于父母多矣。借此时机,行文一篇,寥寥数语何以报师恩?来日方长,恩泽恒记于心,见行于外,有成之日必倍报之。再赋诗一首,与众共勉:


过往穿衷肠

笔墨微泛黄

感师恩泽路

浩风亘古扬


                                    张龙  

2014级民商法博士研究生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