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 正文
我与导师的故事 第一季(五) 饮水思源,感恩吾师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三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活已经渐近尾声。2016年9月我有幸拜入任喜荣老师门下,开启我在吉林大学法学院的求学之路。与任老师相处三年来,老师时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常在学业上悉心指导和鼓励我,在生活上关爱和帮助我。任老师不仅有着渊博的学问,严谨的治学态度,而且待人真诚,做事认真,对待学生更是无微不至。她细致地去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充分尊重学生个人的研究兴趣和发展方向,支持学生自己的选择。回想与任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脑海中浮现出一幅幅画面,不由得对老师心生敬佩和感恩。

与任老师的初次见面比较偶然。研究生复试的前一天晚上,王全泽师哥带我去东荣大厦看复试的教室时,恰巧碰见任老师下班回家,内心微微一震,紧张不安,但任老师言辞温柔,只字片语间让我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复试结束后,我鼓起勇气给任老师发了邮件,表明我想跟着她学习的心意。在等待老师回复的过程中,内心也是百感交集,七上八下,后来第二天任老师给了我肯定的回复,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也许这是冥冥之中的一种缘分,让我有幸跟着任老师进一步学习宪法学,有幸得到她的悉心指导和谆谆教诲。


9月份研究生入学后,我深深感受到在任老师的指导下,师门的师兄师姐都很勤奋刻苦,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彼此之间的关系也十分融洽,这使我很快融入到这个特别的大家庭之中。任老师对学生因材施教,并且要求是较为严格的,她不仅锻炼学生独立思考的学术能力,也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能力。对于研究生的学术培养,她要求我们广泛的阅读文献,养成阅读文献的习惯,同时,极力主张我们学好外语,提升自己外语阅读文献的能力。后来,任老师为了使读书活动能够固定下来,组织成立了清湖宪法研习社,使我们凝聚在一起读书学习。清湖宪法研习社每次举办读书活动时,任老师总是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给大家做指导,她简短的评论对我而言都是意义深远的。还记得我第一次在清湖宪法研习社的读书活动中做报告的情形,这是我第一次在师门里做发言,内心的紧张使我大脑一片空白,手脚冰凉,战战兢兢的做完报告。我深知自己的表现并不好,但任老师还是给了我表扬和鼓励,这使我内心犹如照进一束温暖的光,加深了我对研究生生活的美好憧憬与向往。对于综合素养的培养,任老师鼓励我们多参加学校和各个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鼓励我们勤工俭学做助理工作,也鼓励我们去做社会实践,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任老师热爱学术研究,热爱老师这份神圣的职业。她身兼数职,行政事务和教学工作都会分散她的精力,但她总是能合理的平衡二者的关系,并把重心放在教学上。她对待学术研究是严谨、认真、细致的,对待老师这份圣神的职业更是尊重和尽责。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只有一年半的时间,而任老师的课程也并不多,所以她很珍惜给我们上课的机会,每次都做很充分的课前准备工作。在课堂上,她语速缓和,逻辑清晰,不仅帮助们解疑答惑,启发我们作进一步深入的思考,而且常常把一个问题分析地透彻明了。在私下,偶尔与任老师交流时,老师除了传授我学问和知识,也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和对待生活的态度。她指导我如何进行论文写作,如何填写科研项目申报书,如何撰写调研报告等等,传授我各个方面的学术技能。久而久之,我开始变得愿意主动去阅读文献和学习如何做学术研究,就这样,任老师带我走上了学术科研的道路。同时,她也会跟我聊起一些社会热点,询问我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关于未来的规划和打算等等,每每与老师交流都让我觉得受益匪浅。在潜移默化之间,我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和认识也慢慢地发生了变化,对人生也有了新的体悟。

在毕业论文选题时,虽然我选了几个题目但是都没有太大的研究价值,在茫然失措和无助的时候,任老师给了我一个选题方向,让我去查找资料,阅读文献,从中选择一个角度去做研究。她耐心地指导我这个选题应该怎么做,从哪些角度着手能够有所创新以及需要阅读哪些书籍等等。任老师说:“一个好的选题等于毕业论文完成了一半”,因此,在集中开题前,任老师有花费时间帮我理清思路,解答疑惑,提出了诸多中肯的修改意见。后来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任老师也多番的指导我的论文写作。在我给她看我的论文时,她总是一眼就能挑出我论文的毛病所在,并且能给出解决的办法。每次与老师交流后,我隐约有种恍然大悟,豁然开朗的感觉,总觉得任老师比我更了解这个选题。在老师的指导下,论文顺利完成后,也有了一个不错的结果,有幸获得了许崇德宪法学发展基金第五届学术有奖征文活动三等奖。

人生是一段旅程,每一个阶段都会遇见不一样的人同行。任老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虚怀若谷的学者风范、谆谆教导的师长精神为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我渐渐从学术研究中找到了乐趣,也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经验和方法。在我硕士研究生阶段能遇见这么一位值得我一生敬重的好导师,是我莫大的荣幸。“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任老师如同灯塔,为我指引了方向,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

饮水思源,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我对任老师的感激之情,在这里我想说一句:任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