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 正文
我与导师的故事 第一季(八)无法不爱,感恩有你——潘红艳

最近一段时间,面临职业的选择:一边是家乡的公务员岗位,另一边是去北漂。一时不知该如何选择,陷入了痛苦的焦虑中。于是想起了在吉大我最信任的长辈,我的导师——潘红艳老师,在和老师交流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初识潘老师,是16年8月份。来学校报道后,发现好多同学都已在来校前联系到了导师。后知后觉的我,有些心慌,赶紧通过邮件联系导师。当时老师还在美国,于是通过微信和老师有了直接的沟通。当时翻老师的朋友圈,看到了老师在美国的照片,就觉得老师年轻、漂亮、有活力,要是可以做她的学生那该多好啊。所以当老师确定要我做她的学生时,心里是特别的激动。

(一)关于读书会

16年10月份,潘老师回国,组织师门聚餐,那是第一次正式见老师。当时饭桌上具体聊了什么,印象已经不深刻了。只知道自己有些拘束,没怎么说话,但聊天的氛围还是很温馨的。之后不久,正式开启了师门一周一次的读书会。刚开始的时候,老师要求我们读合同法、保险法,并在每周的读书会做汇报。因为有读书会的压力,我们也因此认真阅读了一些专业书籍。当时的读书会,条件很艰苦,我们四个人和三位师姐挤在老师的办公室,一张折叠的沙发床、几把椅子,围在一起,记忆尤新。

之后不久,我们又开始论文写作的训练。每周都会有一人讲自己的论文,在读书会上,老师强制要求每个人对所讲的论文挑毛病,进行批评。这种模式下,不仅倒逼讲论文的人得事先认真准备,还逼着听讲的人必须认真的思考,使每个参与读书会的人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成长,我们的毕业论文也都大多脱胎于读书会时准备的论文。

读书会基本都在周末进行,最令我感激的是,老师每次读书会都会参加,无一例外。而且不仅仅是表面上的组织,是深入的参与其中,在我们相互批评结束后,为我们剖析论文的结构、讲述保险法的原理、思考的方法。有时候在看着老师激情的讲解时,不禁想到,我们是幸运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读书会的影响也慢慢扩大,随着一些其他师门的同学和本科生的加入,我们的读书会正式更名为保险法论坛。由于人员的扩充,我们也换了一间明亮的会议室。不变的是老师的认真参与和大家精彩的思想碰撞。这个学期,论坛开始进行保险案例的训练,我相信有着大家的共同努力,论坛一定会办的越来越好。

(二)关于潘老师

   我是这样的一个人,面对长辈,总是有些拘谨,不知该如何相处。但面对潘老师就没有这种感觉,不管什么时候去见她,总是笑脸相迎,很自然的就放下了内心的谨慎和不安。在学习上,老师是一个严师,不仅严格要求我们,而且自己也以身作则,经常可以看到老师在办公室写论文,甚至是节假日,也常常能看到老师忙碌的身影。但在生活上,又是另外一种状态,很愿意和我们这些学生聊天,还时不时的拿我们开玩笑,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相处的很自然,就像是好朋友一样。因此,平时有事或是感到困惑时,总是愿意去找老师聊一聊。

随着和老师的熟悉,我们也慢慢接触到了老师的家人。第一次正式见面,是老师乔迁新居,邀请我们去她家里做客。为了这次见面,晓静私下提议我们一起准备个欢快的舞蹈,可以活跃一下气氛。于是在事前的几天,我们晚上在校园里一个没人的角落偷偷练习,晓静作为舞蹈指导,训练我们和几位师姐。由于我们几个没有艺术细胞,虽然有过练习,在正式的“演出”中,跳的仍是一团糟,老师并没有在意,马上开心的加入到了我们的“舞蹈天团”,气氛一下子就热了起来,没有想象中的尴尬和不安。其中一个插曲就是,我们不知道该怎么称呼老师的老公,一般男导师的话,我们可以称呼她的夫人“师母”,难道叫老师的老公“师公”?听起来怪怪的。正式见面时,和老师的老公打招呼时,我差点脱口而出“师公好”。老师可能看出了我们的囧境,主动介绍“这是你们的姐夫”,我们忙应声到“姐夫好”。后来和室友聊天,经室友提醒,才发现老师的女儿妞妞叫我们“哥哥、姐姐”,我们叫她的爸爸“姐夫”,这关系有点乱啊。

(三)关于离别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就到了毕业的时刻,感觉在老师帮助下,这三年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老师平时很少点赞或评论我们的朋友圈,前几天,在去外地的火车上,忽然看到老师集中评论了我们几个人最近半年的朋友圈。毕业季忙着找工作,好久也没去看望老师,老师可能是想看看我们几只最近过的怎么样吧。

我们是老师带的第二届学生,去年师姐们毕业的时候,抱着老师流泪的场景历历在目,我相信正是老师的默默付出,才换来了师姐们的恋恋不舍。老师一直是我们这个师门——“潘家军”的核心,正是老师的积极推动,我们才会有机会和师姐、师弟、师妹们相处的这么融洽。今年马上就要轮到我们离开了,在和老师正式道别的时候,我想我不会哭,我会抱着老师,郑重的说一声:老师,谢谢您。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