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 正文
我与导师的故事 第一季(十四)时光•遇见——高宇

在这个即将离别的季节里,几许不舍,几许感伤,多么希望时光在这里多停留会。我的母校,我的法学院,三年太短,一路太匆匆,此时此刻,我鼓足勇气的想对你说一句“我看你还不够,不够...”。

母校情深,法学院常恋。收回思绪,拉开帘幕,望着杏花盛开的校园,满满的记忆如暗泉般涌出,这里的每一片土地,每一个角落不断的在脑海中浮现,发酵,久久难以释怀。三年,这也是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述说自己,更是把对这里埋藏已久的挚爱和眷恋第一次吐露出来。也许过于唐突,也许出乎很多人的料想,其实,我也知道,人的基本特点是总会以自己主观的或他人之言语去判断他人,而很少通过现实中面对面的交流和心与心的对话去加深了解,然后形成自我深层次且真实的判断。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主观臆测和固有标签,这种先入为主的思维模式也在常理之中,置身其中的人不能过于幽怨,须知选择即承受,放下才是光明。走自己的路,坚持最简单的初心,“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正如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人生的关键对很多人而言,重要的不仅是选择,更是坚持,坚持。

吉大法学院作为法科领域的五院四系之一,在法学学科层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在全国范围内亦广富盛名。作为一名南方学子,在东北生活的三年,深深感受到学校的对每一个学生的关心和热爱,同时也为法学院全体老师厚实的学术功底和渊博的专业知识所感染,心中对此表示无比的钦佩和敬仰。法学是一门需要不断学习,终生学习的特殊学科,因此,在这样的领域,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也没有不需要日积月累的学术成果。而这些特点也是我在吉大法学院老师们身上看到,与此同时,这更是激励着我辈吉大法学院的每一届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在这里,就有我的研究生导师——高宇博士。时今尤记,第一次师生见面时,高老师的风趣和亲切就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不仅如此,在后来的时光里,高老师亦师亦友的教学模式亦让我受益匪浅,终生难忘。研一时,因为我们都是本科非法学,对于法学知识的积淀非常不够,故而高老师有针对性的对我们提出了阅读书目的要求。同时也通过开办读书会的方式,对于我们在学习中不能理解的地方,高老师也非常耐心、细心的给予我们指导,另外也对该知识点进行扩展性讲解,直到我们领悟为止。在这样的互动的教学过程中,明显感觉自我知识水平的严重不足,但亦学到了很多,视野开阔了很多,对诸多问题的分析和判断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可以说,这不仅是一个法学知识的基础教学过程,也是一个对学生思维的启蒙教育过程,后者可能更重要,因为学术更多的讲求自我的理解与评价,而不是盲目跟随大众的人云亦云。

众所周知,对法学生而言,司法考试是每一个同学都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入学之初,高老师便对此高度关注,对我们的复习情况也高度关心,并为此特别给我们组建了微信群,以这种学习小组的模式让我们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在数个月的复习备考过程中,我们有任何关于考试的问题,高老师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同时也旁敲侧击的对我们进行引导,以此提高我们的理解能力和学习悟性。学习离不开生活,在生活层面,高老师对我们也是牵肠挂肚,关怀备至,时常告诉我们要多加强身体的锻炼,要多补充有营养的食物。古之教育学家韩愈于《师说》中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以此可以看出,一个优秀的老师也是不仅是学生学习上的引路人,更是人生路上的导向灯。在日常的交流中,对于我们的为人处世和未来职业选择,当我们有困惑不解的时候,高老师犹如挚友般的对我们给予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每当听后便有种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所以,当看到其他备考的同学经常感叹很累时,我们却没有这样的感受,反而觉得心里是快乐的,愉悦的。因为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在背后高老师一直都在默默的给我们加油,给我们鼓劲,正是如此,我们心里都是暖暖的,而且感觉每一天都充满了力量。

研三时,学院安排的课程基本很少了,主要是考虑到学生的实习和毕业论文写作。由于高老师主攻保险法领域,而我对此也是处于全新的学习状态,另外对论文的写作模式也缺乏经验,不知如何下手,所以在论文选题之初便遇到了非常大的障碍。深感庆幸的是,在这一过程中,高老师一直在身边对我所提出的疑问进行细致的讲解,并加以悉心引导,经过几番更改后,才使论文选题最终得以敲定。直到后来,再进一步的开展论文框架拟定到论文格式、初稿、定稿以及润色等等诸多过程,每一个环节都倾注了高老师的心力和汗水,也饱含了作为一个人民教师对学生的无限关爱。正是在这一阶段,我心里强烈的感受到为师不易,为良师更不易,世言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辛勤的园丁”、“甘为人梯”等等,其上这些词语,皆非虚言,实不为过。《吕氏春秋》卷四中《尊师》有言:“君子之学也,说义必称师以论道,听从必尽力以光明。”在此,诚挚的向我的导师——高老师,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三年时光,如流水般已悄然接近尾声。进入高门,跟随高老师学习的日子也快划上句号。回首过往,轻抚时光,有太多的点点滴滴,有太多的依依不舍,也有太多的款款深情想要表述,然而,文字永远是苍白无力的。最后,我只想说:高老师,遇见您,真好!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