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在职教师 > 法学理论教研部 > 正文
法学理论教研部
张文显
发布者:人才办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0日 10:09     点击数:

 

 

 张文显,男,汉族,1951年8月生,河南镇平人,哲学博士。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联席主任、首席科学家。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法学评审组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法学学部召集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法学学科召集人;历任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吉林大学副校长、党委书记,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教育背景:

1974年8月至1977年7月,吉林大学法律系政法专业学习;

1979年9月至1982年7月,吉林大学法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

1982年9月至1983年1月,北京大学法律系进修,师从沈宗灵教授;

1983年8月至1985年1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1989年10月至1990年1月,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1996年9月2000年7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职),获哲学博士学位;

2011年5月至2011年7月,中共中央党校民生与社会建设专题研讨班。

工作经历:

1970年2月--1971年7月,石油部二机厂工作,工人;

1971年7月--1972年7月,河南省云阳钢铁厂,工人兼文书;

1972年7月--1974年8月,中共河南省南阳地委工作,干部;

1977年7月--1982年12月,吉林大学法律系助教;

1983年1月--1985年10月,吉林大学法律系讲师;

1985年10月--1988年10月,吉林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吉林大学法律系副系主任;

1988年10月至今,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

1988年12月--1991年12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1991年12月--1994年4月,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兼法学研究所所长;

1993年10月,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评议组评定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1999年9月起为吉林大学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

1994年2月--1996年2月,吉林大学副校长;

1996年2月--2000年6月,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2000年6月--2002年12月,合并后的新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2000年5月--2014年1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

2002年12月--2004年7月,吉林大学党委书记;

2004年7月--2008年3月,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2007年12月--2008年1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2008年1月--2013年2月,国家二级大法官,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2009年6月至今,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2013年5月至今,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联席主任;

2013年11月至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

法理学、法律政治学、司法学,研究工作的重心集中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与实践

 

主要讲授课程

法理学、西方法哲学、法理学前沿、中国法治新常态、司法责任制的理论与实践

 

主要研究经历

先后出版个人专著8部,主编、副主编国家级重点教材和其它各类重点教材16部,合作完成著作(含主编、副主编、撰稿)32部,译著2部,有14项科研和教学成果获得17项国家级奖励及省部级奖励,其中国家级10项,省部级7项。

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法学论文和文章317篇。张文显教授的学术研究工作及研究成果在法学界和理论界具有较高影响力。根据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的多次统计,代表性论著被引用率一直位居法学界前10位。另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报告(2000-2004)”统计,是2000至2004年法学论文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前10位作者。

 

发表作品

独立专著

1.《当代西方法哲学》吉林大学出版社1987年版

2.《当代西方法学思潮》辽宁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

3.《法学基本范畴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4.《二十世纪西方法哲学思潮研究》法律出版社1996年版

5.《法哲学范畴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修订版,37万字,7-5620-2099-X。

6.《法哲学通论》,辽宁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44.6 (万字),978-7-205-067336-6

7.《张文显法学文选(1-10卷)》, 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29.5 (万字)单本, 978-7-5118-2342-7

8. 《司法的实践理性》,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28.4 (万字),9787511899620

9. 《法治中国的理论建构》, 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40 (万字), 9787511899637

 

学术论文

1. 《治国理政的法治理念与法治思维》,《中国社会科学》,(CSSCI,A类),2017年4期。

2. 《党规国法互联互通》,《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17年1期。

3. 《论司法责任制》,《中州学刊》(CSSCI,D类),2017年1期。

4. 《关于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的法理分析》,《中国法学》(CSSCI,C类),2016年5期。

5.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下)——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观点》,《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16年4期 。

6.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般理论》,《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16年3期。

7. 《以两个总目标定位两个体系的意义及其关系》,《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16年1期。

8.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征》,《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16年2期。

9. 《中华传统司法文明的法治要素》,《人民法治》,2015年8期。

1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科学定位》,《法学》(CSSCI,C类),2015年11期。

11. 《中国法治新常态》(时评),《法制与社会发展》 (CSSCI,D类),2015年6期。

12. 《我国限制行为能力制度存在的问题与反思》,《社会科学战线》(CSSCI,C类),2015年8期,合作者:李光宇(外)。

13. 《制定一部21世纪的中国民法典》(时评),《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 2015年4期。 

14. 《法治的文化内涵——法治中国的文化建构》,《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2015年4期。

1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如何走?——三位法学家的对话》(访谈),《求是》(CSSCI,B类),2015年5期

16.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纲领——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认知与解读》,《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15年1期。

17.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学研究》(CSSCI,B类),2014年6期。

18. 《司法改革的政治定性》,《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 2014年6期。 

19. 《中国法治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14年6期。

20. 《法治中国建设的前沿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学报》(CSSCI,C类),2014年5期。 

21. 《区域法治文化问题的棱镜》,《扬州大学学报》,2014年5期。

22. 《法治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 2014年5期。

23. 《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法学》(CSSCI,C类),2014年4期。 

24. 《人权保障与司法文明》,《中国法律评论》,2014年2期。

25. 《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法制资讯》,2014年6期。 

26. 《人大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作用》,《中国人大》,2014年8期。

27. 《必须解决权大于法的问题》,《中国新闻周刊》,2014年3期。 

28. 《专家:法官独立审判不是让“法官独裁” 由审理者裁判 由裁判者负责》 ,《贵州法学》,2014年4期。

29. 《新时期政法工作的实践辩证法》,《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14年2期。

30. 《我的学术研究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进程同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访谈》,《社会科学家》(CSSCI,D类),2014年1期。

31.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社会科学家》(CSSCI,D类),2014年1期。

32. 《现代性与后现代性之间的中国司法——诉讼社会的中国法院》,《现代法学》(CSSCI,D类),2014年1期。

33. 《全面推进法制改革,加快法治中国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法学解读》,《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14年1期。

34. 《变革时代区域法治发展的基本共识》,载公丕祥主编:《变革时代的区域法治发展》,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

35. 《法治中国在砥砺中前行——张文显教授访谈》,《南京社会科学》(CSSCI,C类),2013年3期。

36. 《突破机制体制壁垒组建培育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高等教育》(CSSCI,C类),2013年9期。

37. 《宪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1世纪》,2013年3期。

38. 《中国法律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展望》,2013年2期。 

39. 《司法文明新的里程碑—2012刑事诉讼法的文明价值 》,《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13年2期。

40.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法学理论创新引领中国法学思潮——主编新年致辞》,《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 2013年1期。

41. 《论法律文化与司法建设》,《社会科学战线》(CSSCI,C类), 2012年6期 。

4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体系初论》,《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12年6期。

43. 《关于开展法律外交的几点思考和建议》,《成果要报》,2012年33期。 

44. 《联动司法:诉讼社会境况下的司法模式》,《法律适用》2011年第1期

45. 《我们需要怎样的习惯法研究?——评高其才著<瑶族习惯法>》,《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11年第3期。

46. 《司法: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衡平分析》,《社会科学战线》(CSSCI,C类),2011年第7期。

47.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文显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发言》,《吉林人大》,2011年第10期。

48. 《和谐精神的导入与中国法治的转型——从以法而治到良法善治》,《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2010年第3期。

49. 《中国社会转型期的法治转型》,《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50. 《民生呼唤良法善治》,《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0年第9期。

51. 《书本的法理学与实践的法理学》,《中山大学法律评论》,2010年8期。

52. 《民生和社会建设的法治保障》,《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0年9期,合作者:信春鹰(外)

53. 《民生呼唤良法善治——法治视野内的民生》,《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0年9期

54. 《中国社会转型期的法治转型》,《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0年4期

55. 《和谐政法的理论与实践》 ,《司法研究》2010年2期

56. 《不断增强接受监督意识 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之下——在纪念吉林省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吉林人大》2010年4期。

57.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法学》(CSSCI,C类),2009年6期。

58. 《社会主义法治的中国特色》,《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09年6期。

59. 《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中国法制建设》 ,载邴正、马克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探索——吉林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理论研讨会暨首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获奖论文集》,吉林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60. 《全球化时代的东亚和谐与和谐法治(代序)》,载张文显、徐显明主编:《全球化背景下东亚的法治与和谐:第七届东亚法哲学大会学术文集》,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61. 《全球化与中国法学》,载邓正来主编:《中国社会科学辑刊》,2009年3期。

62. 《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议会的区别》,《四川统一战线》,2009年6期。

63. 《论中国大学的人权法教学(代序)》,载孙世彦主编:《中国大学的人权法教学:现状与展望》,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64. 《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基本理论与实践进程》,《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09年3期。 

65. 《民主+宪政=理想的政制——比较宪政国际讨论会热点述评》,载徐剑,何渊:《中国法学高影响论文评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66. 《从义务本位到权利本位是法的发展规律》,载王仲方,卓翔编:《走向法治:30篇影响中国法治进程的法学论文》,湘潭大学2008年版。

67. 《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中国法治建设》,《社会科学战线》(CSSCI,C类),2008年9期。

68.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主要成就》,载王胜今、吴振武主编:《回顾与展望——吉林大学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学术论文集》,吉林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69. 《坚持“三个至上”的重要思想,努力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载《全国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辅导读本》

70. 《吉林人民司法事业六十年》序言,载《吉林人民司法事业六十年》,吉林省人民法院出版社2008年版。

71. 《监督是保证也是支持》,《中国人大》2008年第6期。 

72. 《贯彻十七大精神 发展改革中国法学教育》,《中国大学教学》(CSSCI,D类),2008年2期。

73.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理论基础与基本内容》,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组委会办公室主编:《法治百家谈》,新华出版社2010年版。

74. 《法治宣言 法学文献——十七大报告的法学解读》,《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07年6期。

75. 《我们应当塑造怎样的现代大学生活》,《中国高等教育》(CSSCI,D类)2007年19期。

76. 《走向和谐法治》,《法学研究》(CSSCI,B类),2007年4期。

77. 《深化学术规范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中国高等教育》(CSSCI,D类),2007年11期。 

78. 《以党的建设为保证 努力构建和谐吉大》,《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7年2期。

79. 《我们需要一部什么样的物权法》,载刘贻清,张勤德主编 :《“巩献田旋风”实录——关于<物权法>(草案)的大讨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7年版。

80. 《中国法学教育的未来发展》,《中国法律》2007年1期。

81. 《加强法治,促进和谐——论法治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07年1期。

82.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实现和谐法治》,载田文昌主编:《法治与和谐——首届中国法治论坛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83.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导言》,《法学家》(CSSCI,C类),2006年5期。

84. 《大学章程:现代大学制度的载体》,中国高等教育 (CSSCI,D类),2006年20期 ,合作者:周其凤(外)。

85. <China’s Rule of Law in the Globalization era >,Frontiers of Law in China ,2006年4期。

86. 《部门法哲学引论——属性和方法》,《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2006年5期。

87. 《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实现理论创新》,《中国高等教育》,(CSSCI,D类),2006年6期 。

88. 《中国法律制度创新的法理基础》,载朱景文主编《中国法理学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89. 《论现代警务行为的范式转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3期,合作者:陆晶(学)

90. 《谈建构和谐校园》,《河南教育》,2006年3期。 

91.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法律机制》,《中国法学》(CSSCI,C类),2006年1期 。

92. 《构建和谐大学的关键要素》,《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06年1期 ,合作者:赵俊芳,唐余明。

93. 《法律与全球化问题探讨》,《学习与探索》(CSSCI,C类), 2006年1期。 

94. 《公正民主诚信认同和睦》,《中国高等教育》(CSSCI,D类),2005年21期 。

95. 《现代大学管理理念创新与实践》,《管理世界》, (CSSCI,B类),2005年10期。 

96. 《权利时代的理论景象》,《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 2005年5期。

97. 《依法执政的概念解读》,《人民论坛》,2005年7期。

98. 《财产权的合法性基础》,载宋显忠主编:《部门法哲学讲座(第一辑)》,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99. 《部门法哲学的属性和方法(代序言)》,载宋显忠主编:《部门法哲学讲座(第一辑)》,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100. 《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法治》,《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2005年2期。 

101. 《弘扬实践育人理念构建实践育人格局》,《中国高等教育》(CSSCI,D类),2005年3期。 

102. 《建设研究型大学需要良好的学术规范》,《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2005年1期。 

103.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求是》(CSSCI,B类),2004年23期。 

104. 《创新范式与方法 实现高校思想教育的战略突破》,《中国高等教育》(CSSCI,D类),2004年10期。 

105. 《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之精髓》,《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04年5期。

106. 《法治与法治国家的涵义》,载夏勇 李林 (瑞士)丽狄娅·芭斯塔·弗莱纳 (Lidija Basta Fleiner)主编:《法治与21世纪(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合作者:宋显忠。

107. 《论法学范畴体系》,《江西社会科学》,2004年4期。 

108. 《21世纪的中国大学精神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2004年2期,合作者:王玉柱。

109. 《“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法学学术研讨会”发言摘要》,《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 2004年2期 。

110. 《高校法学理论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改革思路》,《中国大学教学》(CSSCI,D类),2004年1期,合作者:黄文艺。

111. 《中国法学理论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改革思路》,《中国大学教育》,2004年1期,合作者:黄文艺。

112. 《把握核心要素 凝练当代大学精神》,《中国高等教育》(CSSCI,D类),2004年1期。 

113. 《新时代新阶段的中国理论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04年1期。 

114. 《法学本科教育属于素质教育——关于我国现阶段法学本科教育之属性和功能的认识》,《法学家》(CSSCI,C类), 2003年6期,合作者:曾宪义(外)。

115. 《领导干部要正确树立“三个观念”》,《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3年8期。 

116.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推进依法治校》,《中国高等教育》(CSSCI,D类),2003年18期。

117. 《领导干部要过好“三关”》,《高校政治思想工作》,2003年8期 。

118. 《制度创新是灵魂》,《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03年4期。 

119.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推动新世纪新阶段高校》,载袁久红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东南大学2005年版。

120. 《理论创新是法学的第一要务——十六大与法学理论创新》,《中国法学》,(CSSCI,C类),2003年2期,合作者:黄文艺。

121. 《法律职业共同体引论》,《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02年6期。 

122. <On the Paradigm of Standard of Rights—The transformation of the research paradigm of current Chinese jurisprudence>, <CHINA LEGAL SCIENCE>,2002年5期。

123. 《WTO与中国法律发展》,《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02年1期。 

124. 《依法治国与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载张文显、李步云主编:《法理学论丛第3卷(文集)》,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125. 《入世与法学教育改革》,《中国高等教育》(CSSCI,D类),2001年22期。 

126. 《后现代方法与法学研究范式的转向》,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2001年3期,合作者:杜宴林。

127. 《世纪之交法理学研究的五年回顾与展望》,《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2001年1期。

128. 《当代中国法哲学研究范式的转换——从阶级斗争范式到权利本位范式》,《中国法学》(CSSCI,C类),2001年1期。

129. 《法律中实践推理的内涵及其运行》,《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2001年1期,合作者:于宁(学)。

130. 《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中国法理学》,《法商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CSSCI,D类),2001年1期。

131. 《法制与可持续发展的法哲学分析》,载张文显、李步云:《法理学论丛(第2卷)》,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132. 《回归本原——论民事法律行为制度的重新建构和实践运作》 载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教研室主编:《民商法纵论》,中国法制出版社2000年版,合作者:彭诚信。

133. 《按照新思路编写<法理学>新教材》,《中国高等教育》(CSSCI,D类),2000年8期。

134. 《迈向法治新世纪 展望法学大趋势》,《现代法学》(CSSCI,D类), 2000年1期。

135. 《编写<法理学>教材的若干体会》,《中国大学教学》(CSSCI,D类),2000年1期 。

136. 《世纪之交的修宪——兼论宪法的概念和宪法修改》,《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1999年第3期。

137.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载《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同心出版社1999年版。

138. 《依法治国与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求是》(CSSCI,B类),1998年4期。

139. 《中国法理学二十年》(合著),《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1998年第5期。

140. 《论江泽民对邓小平法制思想的发展》,《法学》(CSSCI,C类),1998年8期。

141. <Customary Law and Customary Rights in Ancient China, Law in a Changing World: Asian Alternatives, edited by Morigiwa Yasutomo, Franz Steiner Verlag Stuttgard, 1998

142. 《精神文明建设需要并依赖法制》,《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1997年第2期。

143. 《转变教育思想 深化教学改革》,《高教研究与实践》,1997年2期。

144. 《再论建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学》,《中国法学》(CSSCI,C类), 1997年第3期。

145. 《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1997年第4期。

146. 《论立法中的法律移植》,《法学》(CSSCI,C类),1996年第1期。

147. 《关于教育法的几个理论与实践问题》,《高教研究与实践》,1996年1期。

148. 《以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深化文科教育改革》,《高教研究与实践》,1996年4期。

149. 《论建构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法学》(合著),《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D类),1995年第1期.

150. 《超越法律实证主义和自然法理论——制度法理学的认识-方法论和本体论》,《比较法研究》(CSSCI,D类),1995年第1期。

151. 《继承·移植·改革——法律发展的必由之路》,《社会科学战线》(CSSCI,C类),1995年第2期。

152. 《市场·政府·法制——论政府和法制在市场经济中的定位和作用》,《长白论丛》。1995年第4期。

153. 《建构中国的侵权行为法归责原则体系——评〈侵权行为法归责原则研究〉》(合著),《法学评论》(CSSCI,D类),1995年第6期。

154. 《反腐倡廉 重在法制》,《检察之声》1995年试刊号。

155. 《宏观调控及其政策与法律的思考》,《中外法学》(CSSCI,C类),1994年第1期。

156. 《世纪之交的中国法学发展趋势》,《中国法学》(CSSCI,C类),1994年第2期。

157. 《论法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作用》(合著),《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1994年第2期。

158. 《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法律体系——政治法应是一个独立的法律部门》,《法学研究》(CSSCI,B类),1994年第5期。

159. 《法理学研究要“上得去”、“下得来”》,《政治与法律》(CSSCI,D类),1994年第5期。

160. 《加快建立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新长征》,1994年第10期。

161. 《市场经济与现代法的精神论略》,《中国法学》(CSSCI,C类),1994年第6期。

162. 《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教法体系》,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论纲》,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163. 《论宪法解释》,载《比较宪法研究文集》,山东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164. 《市场经济与法制建设三论》,《中国法学》(CSSCI,C类),1993年第3期。

165. 《法制在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作用》,《人事导报》,1993年第5期。

166. 《市场经济与法制建设》,《学习之友》,1993年6、7期。

167. 《市场经济与法理学的更新和变革》(合著),《中国法学》(CSSCI,C类),1993年第4期。

168. 《论法律的要素》,载《中国法制比较研究论文集》,台湾东吴大学法律学研究所1993年版。

169. 《行为法学派评介》,《行为法学在中国的崛起》,法律出版社1993年版。

170. 《论大陆的市场经济立法》,《海峡两岸法学研究文集》,海峡两岸法学学术研讨会筹备办公室1993年版。

171. 《将研究重心切实转向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国法学》(CSSCI,C类),1992年第1期。

172. <A Summary Report on Studies of Jurisprudence in Chinain the New Period >,<Social Science in China>, 1992(2)

173. 《马克思主义与人权》,《当代法学》(CSSCI,D类),1992年第2期。

174. 《人权·权利·集体人权——答陆德山同志》,《中国法学》(CSSCI,C类),1992年第3期。

175. 《马克思主义法律观的几个问题》(合著)《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1992年第4期。

176. 《法律文化的释义》,《法学研究》(CSSCI,B类),1992年第5期。

177. 《法律文化的结构与功能分析》,《法律科学》(CSSCI,D类),1992年第5期。

178. 《法律行为的概念及其特征》,《长白论丛》,1992年第5期。

179. 《法律行为的结构分析》,《社会科学》(CSSCI,C类),1992年第12期.

180. 《改进和提高现代西方哲学社会理论类课程之我见》,《高教研究与实践》,1991年1期。

181. 《法律责任论纲》,《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1991年第1期。

182. 《论法学的范畴意识、范畴体系与基石范畴》《法学研究》(CSSCI,B类),1991年第3期。

183. 《法文化:法学的一块新垦区》,《当代法学》(CSSCI,D类),1991年第3期

184. 《法律关系论纲》,《天津社会科学》(CSSCI,D类),1991年第4期。

185. 《新时期中国法理学的发展与反思》(合著)《中国社会科学》(CSSCI,A类),1991年第6期。

186. 《论人权的主体与主体的人权》《中国法学》(CSSCI,C类),1991年第5期

187. 《略论法学研究中的价值分析方法》(合著),《法学评论》(CSSCI,D类),1991年第5期。

188. 《行为主义法学》,《百科知识》,1991年第5期。

189. 《法学研究中的语义分析方法》(合著),《法学》(CSSCI,C类),1991年第10期

190. 《九十年代我国法学将步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法学》(CSSCI,C类),1991年第11期,

191. 《民主+宪政=理想的政制》(合著),《比较法研究》(CSSCI,D类),1990年第1期。

192. 《从义务本位到权利本位是法的发展规律》,《社会科学战线》(CSSCI,C类),1990年第3期。

193. 《以权利和义务为思路,深入开展法学研究》(合著),《当代法学》(CSSCI,D类),1990年第4期。

194. 《“权利本位”之语义和意义分析》,《中国法学》(CSSCI,C类),1990年第4期。

195. 《分权制不符合中国国情》,《政治与法律》(CSSCI,D类),1990年第4期。

196. 《中国步入法治社会的必由之路》,《中国社会科学》(CSSCI,A类),1989年第2期。

197. 《略论法律解释及其原则》,《法学杂志》(CSSCI,D类),1989年第2期。

198. 《法律社会学的法概念》,《社会学研究》(CSSCI,B类),1989年第2期。

199. 《战后西方法哲学的热点》,《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1989年第2期。

200. 《规范·原则·概念——论法的模式》,《现代法学》(CSSCI,C类)1989年第3期

201. 《关于法学专业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高教研究与实践》,1989年第3期。

202. 《厉行法治需以法治精神的启蒙教育为先导》,《法学》(CSSCI,C类),1989年第4期。

203. 《关于游行示威问题的立法建议》(合著),《中国法学》(CSSCI,C类),1989年第4期。

204. 《以权利和义务为基本范畴重构法学理论》(合著),《求是》(CSSCI,B类),1989年第10期。

205. 《法制在政治体制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合著),《政治学研究》(CSSCI,B类),1988年第2期。

206. 《西方法社会学的发展、基调、范围和方法》,《社会学研究》(CSSCI,B类),1988年第3期。

207. 《商品经济、民主政治的发展与法学的重构》,《当代法学》(CSSCI,D类),1988年第3期。

208. 《关于权利和义务的思考》,《当代法学》(CSSCI,D类),1988年第3期。

209. 法制建设的根本出路在于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载《中国高等教育》(社会科学理论版)(CSSCI,C类),1988年5期。

210. 《论法与秩序》,《法学评论》(CSSCI,D类),1988年第6期。

211. 《经济分析法学》,《百科知识》,1988年第6期。

212. 《时代的呼唤:法学应是权利之学》,《时代评论》,1988年11期。

213. 《论法的质和法的本质》,载《中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鹭江出版社1987年版。

214. 《政治体制改革与政治立法》(合著),《当代法学》(CSSCI,D类),1987年第1期。

215. 《战后西方法哲学的发展和一般特征》,《法学研究》(CSSCI,B类),1987年第3期。

216. 《统一法学的产生及其发展趋势》,《外国法学研究》1987年第4期

217. 《法制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保证》,《当代法学》(CSSCI,D类),1987年第4期。

218. 《存在主义法学概述》,《政法丛刊》1987年第5期。

219. 《对法律规范的再认识》,《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1987年第6期。

220. 《关于改革我国理论法学的初步设想》(合著),《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C类),1986年第5期。

221. 《论战后资产阶级国家政府的经济职能》,《政治学研究》(CSSCI,B类),1986年第5期。

222. 《美国:诉讼社会》,《留美通讯》,1984年2期。

223. 《论社会主义法制与共产主义道德》,《研究生论文集刊》,1982年12月。

 

报纸或网络文章

1. 张文显:《法治职业群体素养决定国家法治形象》,《检察日报》2017-01-19 

2. 张文显:《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人民法院报》2017-01-19 

3. 张文显:《治国必先治党》,《光明日报》2016-11-02 

4. 张文显:《中国法治实践学派:一个成长中的学派》,《光明日报》2016-10-24 

5. 张文显:《司法责任制与司法民主制》,《法制日报》 2016-09-07 

6. 张文显:《求真向善攀高峰》,《法制日报》2016-03-23 

7. 张文显:《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发展》,《民主与法制时报》2015-07-09 

8. 张文显:《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法制日报》2015-06-24 

9. 张文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吉林日报》2015-02-03 

10. 张文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制日报》2014-12-31 

11. 张文显:《大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人民法院报》2014-11-19 

12. 张文显:《邓小平民主法治思想永放光芒》,《法制日报》2014-08-22 

13. 张文显:《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法制日报》2014-06-11 

14. 张文显:《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吉林日报》2013-02-19 

15. 张文显:《法律外交:处理对外关系的新维度》,《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01-23 

16. 张文显:《翟树全身上体现了“三种精神》《人民法院报》2012-10-24 

17. 张文显:《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吉林日报》2012-02-13 

18. 张文显:《推进文化法律建设》,《吉林日报》2011-12-13 

19. 张文显:《学术是我的永恒追求》,《法制日报》2011-11-30 

20. 张文显:《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中国特色和中国经验》,《人民日报》 2011-03-13 

21. 张文显:《以三项重点工作为主线引领和推进法院各项工作》,《人民法院报》2010-01-08 

22. 张文显:《在法制统一原则下民主司法》,《社会科学报》2009-07-16 

23. 张文显:《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议会制度的本质区别》,《人民日报》2009-03-12 

24. 张文显:《以“三个至上”作为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人民法院报》2008-10-16 

25. 张文显:《改革与创新是法治现代化强大动力》,《人民日报》2008-06-25

26. 张文显、曾毅:《治理司法腐败须下“猛药”》,《光明日报》2008-03-11 

27. 张文显:《努力开创全省法院工作新局面》,《吉林日报》2008-01-10 

28. 张文显:《弘扬法治精神》,《法制日报》2007-08-17 

29. 张文显:《研究人权问题的最新力作》,《海南日报》 2007-08-11 

30. 张文显:《依法治国是良法之治》,《人民日报》2007-05-30 

31. 张文显:《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中国纪检监察报》2006-12-28 

32. 李步云; 袁曙宏; 徐显明; 张文显; 石泰峰:《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人民日报》2006-12-张文显:《和谐社会离不开“共和” 》,《北京日报》2006-08-21 

33. 张文显:《民事执行权理论的法理思辨》,《人民法院报》2004-08-29 

34. 邴正;王原华;张文显;郑德荣;张弓长:《四十年风雨历程 几代人心血华章》,《吉林日报》 2004-03-25 

35. 张文显; 黄文艺:《把握时代潮流 创新法学理论》,《检察日报》2003-01-30 

36. 张文显:《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司法改革理论》,《人民法院报》2002-09-06 

37. 张文显:《法理学研究呈现四大趋势》,《检察日报》2001-07-31 

38. 张文显:编写《法理学》教材的若干体会,《光明日报》2000-05-24 

39. 张文显(合著):《依法治国: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光明日报》1998-1-14 

40. 张文显:《法学理论研究的几个问题》,《人民日报》1997-8-16 

41. 张文显:《一手抓方向 一手抓繁荣》,《中国教育报》1997-8-22 

42. 张文显:《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国教育报》1997-10-17

43. 张文显:《用心的法律精神推动法制建设》,《吉林日报》,1995-12-19 

44. 张文显:《法理学观念更新的几个问题》,《光明日报》1993-11-1 

45. 张文显:《依法治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长春日报》1991-4-25

46. 张文显:《谈谈如何正确讲授西方史论课》,《中国教育报》,1991-5-16

47. 张文显:《正确认识集会游行示威自由和立法》, 《吉林大学校报》,1990-4-21 

48. 张文显:《民法是法制的真正法律基础》,《文汇报》1989-3-25

49. 张文显:《法学落后的六个原因》,《社会科学报》1988-7-21

50. 张文显:《法学应该是权利之学》,《人民日报》1988-9-2 

51. 张文显:《法学应成为权利之学》,《吉林日报》1988-10-12

52. 张文显:《家长制立法点滴》,《中国法制报》1987-6-12

53. 张文显:《灯柱下的乌龟》,《吉林日报》1985-10-13

54. 张文显:《社会主义法制不容践踏》,《吉林日报》1978-7-24

55. 张文显(合著):《加强法制是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重要保证》,《长春日报》1978-11-24

 

主编学术著作或文集:

1. 张文显主编:《全面依法治国:迈向国家治理新境界》, 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版,15.3 (万字),978-7-5099-0783-2

2. 张文显主编:《公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83.2 (万字),9787519700941

3. 张文显、杜宴林主编:《法理学论丛(第九卷)》,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4. 张文显主编:《中国法学教育年刊》,2015年第3卷,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5. 张文显主编:《中国法学教育年刊》,2014年第2卷,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6. 张文显、杜宴林主编:《法理学论丛(第八卷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7. 张文显主编:《良法善法 民主 法治与国家治理》,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33.5 (万字),978-7-5118-7368-2

8. 张文显主编:《法治中国名家谈》,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30 (万字),9787010140643

9. 张文显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体系研究》,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80 (万字),9787511861443

10. 张文显、李步云: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政研究》,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45.7 (万字), 9787511843784

11. 张文显等著:《知识经济与法律制度创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43.2 (万字) 978-7-301-20270-8

12. 张文显主编:《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论与实践》,人民法院出版社2010年版,79 (万字),978-7--5109-0091-4

13. 张文显、杜宴林主编:《法理学论丛(第六卷)》,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14. 张文显、杜宴林主编:《法理学论丛(第四卷)》,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15. 张文显主编:《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5-2010年卷,法学部分总撰稿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35.6 (万字),978-7-5633-7857-9

16. 张文显、徐显明主编:《全球化背景下东亚的法治与和谐:第七届东亚法哲学大会学术文集》(上下册),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17. 张文显主编:《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978-2008〉》(法学卷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35.6 (万字),978-7-5633-7857-9

18. 张文显主编:《世纪之交的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与教育咨询报告》,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30 (万字) ,7-04-018372-2

19. 张文显、宋显忠主编:《部门法哲学讲座》(第一辑)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20. 张文显主编:《法学理论前沿论坛》(第1-3卷),科学出版社2002-2004年版 54.3 (万字)、88.1 (万字) 、62.5 (万字)7-03-012359-X7-03-014881-9;7-03-012360-3

21. 张文显主编:《中国法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35 (万字), 7040113589。

22. 张文显主编:《法律职业共同体研究》,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39.8 (万字),7-5036-4101-0

23. 张文显主编:《法理学论丛》(第三卷),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

24. 张文显主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现状—高校“十五”规划咨询报告》,湖南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25. 张文显主编:《政治与法治——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与法制建设的理论思考》,吉林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主编、合作或参编的教材和合作著作:

1. 《国家学说概论》(撰稿人),吉林大学出版社1984年版。

2. 《法学基础理论》(撰稿人),吉林大学出版社1987年版。

3. 《法的一般理论》(主编),辽宁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

4. 《行政学词典》(编委、撰稿人),吉林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

5. 《社会学词典》(编委、撰稿人),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6. 《中华法学实用大词典》(撰稿人),吉林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7. 《法律社会学》(副主编),吉林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8. 《简明法学大词典》(副主编、撰稿人),吉林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9. 《高等政法系大学生学习指导书》(编委、撰稿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10. 《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理论与方法论》(主编),吉林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11. 《法理学》(副主编,国家教委统编教材,国家教委“八五”重点研究课题)高等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

12. 《换脑筋》,(政法篇主持人之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

13. 《法理学》(主编,司法部“九五”规划重点教材),法律出版社1997年版。

14. 《法律读本》吉林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15. 《中华法学大词典·法理学卷》(编委、撰稿人),中国检察出版社1997年版,

16. 《法理学》(主编,面向21世纪核心课程教材、国家“九五”规划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17. 《法学通论》(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年版,47.9万字,7-111-10547-8。

18. 《法理学》(编委),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2年版, 24.9 (万字),9787503525131。

19. 《法理学》(修订版)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3年版,24.9 (万字),9787503525131。

20. 《法理学》(第二版,主编,面向21世纪核心课程教材、国家“十五”规划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64 (万字),7-04-013127-7

21. 《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理论、方法和前沿》(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53 (万字),7-04-012286-3

22. 《法学概论》(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29 (万字),7-04-015633-4

23. 《法理学》(主编,司法部规划重点教材)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42 (万字),7-5036-1979-1

24. 《领导干部法律读本》(撰稿人),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

25. 《法理学》(第三版,主编,面向21世纪核心课程教材、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58 (万字),978-7-04-020641-8

26. 《法理学》(第三版,主编,司法部规划重点教材)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55.4 (万字),978-7-5036-6922-4

27. 《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撰稿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编2008年版。

28. 《法理学》(第二版,副主编,国家教委统编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29. 《法理学》(首席专家之一,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37万字,9787010086439。

30. 《法学概论》(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32万字,9787010086439

31. 《法理学》(第四版,主编,面向21世纪核心课程教材、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58 (万字),9787040325966

 

翻译著作

1. 《法律的概念》(合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年版。

2. 《法律的原则》(合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年版。

 

主持或参与的项目

1.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现实问题研究 主持人  2015年 120万

2. 司法文明数据库 主持人  2013年 10万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体系研究 主持人2012年 15万 

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体系研究 主持人2012年 80万

5. 马克思主义法学方法论研究 参与人(主持人:黄文艺)2011年 60万

6. 马克思主义法学方法论研究 参与人(主持人:黄文艺)2011年 15万

7. 2010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法学战略规划研究 主持人 2010年 30万

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研究 参与人(主持人:姚建宗)2010年 70万

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参与人(主持人:姚建宗)2010年 15万

10. 《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11年法学)主持人 2010年 3万

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研究,主持人 2010年 50万 

12. 《高校哲社发展报告》(2010法学) 主持人 2009年 3万

13. 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搞“三权分立” 主持人 2009年 1万

14. 《高校哲社发展报告》(2009法学) 主持人2009年 2万

15. 《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978-2008(法学卷)》 主持人 2008年 8万

16. 部门法哲学研究 主持人 2007年 10万 

17. 服务大局理念研究 主持人 2007年 无

18. 高校社科2007发展报告(法学) 主持人 2007年 1万 

19. 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及其学科建设研究 参与人(主持人:孙正聿) 2004年 50万

20.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法学教材研究与编写 主持人  2004年 200万

21. 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研究 主持人 2002年 6万

22.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学 主持人 2002年 1万

23. 法制与法学研究信息网 主持人 2001年 200万

24. 知识经济与法律制度创新 主持人 2001年 10万

25. 权利问题研究与当代中国法理学的发展  主持人 2000年 10万

26.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 主持人 2000年 15万

27. 开展法律外交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主持人 2011-2012年  2万

28. 弱势群体权力保障研究 主持人 2002-2004年 未注明

 

1987年以来,连续六个“五年计划”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和重大课题,主持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重点或重大课题。其中包括:

1.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与法制建设”(已结项);

2.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重点课题:“当代西方法学思潮总评判”(已结项);

3.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重点课题:“法制与社会发展”(已结项);

4.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知识经济与法律制度创新”(已结项);

5.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十一五”规划重大课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法理学》”(已结项);

6.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体系研究”(在研);

7.主持国家教委优秀年轻教师基金项目1项:“政治程序法研究”(已结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和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均已结项);

8.共同主持教育部重大研究课题2项,即“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与实践”、“21世纪中国法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已结项);

9.共同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即“权利问题研究与当代中国法理学的发展”和“部门法哲学研究”(均已结项);

10.主持吉林省人民政府专项研究课题:“社会弱势群体权利保障的理论研究”(已结项);

11.主持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研究”(已结项);

12.主持中国法学会十大专项研究规划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研究”(已结项);

13.主持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重点课题:“开展法律外交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在研);

14.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托项目5项(均已结项);

15.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专项任务:“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法学战略规划研究”(已结项);

16.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专项任务:“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978-2008(法学卷)”(已结项)。

 

奖励与荣誉

【成果获奖】

1. 2009-11-16,张文显(等)的成果《法理学》(第三版)获得(部级奖)2009年国家精品教材 。

2. 2007-11-1,张文显(等)的成果《法学通论》获得(省级奖)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一等奖)  

3. 2006-7-27,张文显(等)的成果《21世纪的中国大学精神》获得(省级奖)吉林省第五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4.  2005-6-1,曾宪义主持,张文显参与的成果《中国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工程》获得(国家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5. 2005-6-1,张文显的成果《法学理论教育创新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级)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6. 2003-6-1,张文显的成果《法哲学范畴研究》获得(部级奖)司法部法学教材与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7. 2002-5-1,张文显的成果《法理学》获得(国家级)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

8. 2001-6-1,张文显的成果《法学理论专业研究生教学改革》获得(国家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个人荣誉】

1. 1987-01-15,被吉林省人民政府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师(省部级)。

2. 1992-01-15,被人事部、教育部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省部级)。

3. 1993-03-17,被人事部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部级)。

4. 1997-02-17,被教育部评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省部级)。

5. 1998-03-15,被吉林省人民政府评为吉林省首批省管优秀专家(省部级)。

6. 1998-04-21,被中央组织部评为中央组织部直接联系专家(省部级)。

7. 2004-01-13,被教育部评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法学教材课题组首席专家(省部级)。

8. 2009-06-18,被吉林大学评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校级)。

9. 2010-03-17,被吉林大学法学院评为2009年度院长基金科研奖励获得者(院系级)。

10. 2011-03-17,被吉林大学法学院评为2010年度院长基金科研奖励获得者(院系级)。

11. 2011-03-23,被吉林大学评为2010年纵向科研经费前3名的个人(校级)。

12. 2011-03-23,被吉林大学评为2010年哲学社会科学科研业绩突出个人(校级)。 

13. 2014-07-23,被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评为2014年李步云法学奖获奖人。

14. 2016-03-18,被重庆金平法学教育基金会评为第二届金平法学成就奖。 

 

参加学术会议及其他学术活动:

1. 2016年1月7日下午,主持《中医药法(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1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2. 2016年1月5日,出席保健食品监管配套法规研讨会

3. 2016年1月13日上午,主持在北京召开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4. 2016年1月14日,参加中国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协同机制”座谈会

5. 2016年1月21日上午,主持《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3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6. 2016年1月24日,出席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7. 2016年1月24日,主持 “企业创新发展的法治保障”座谈会

8. 2016年1月25日,主持《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4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9. 2016年2月2日,主持第二场“企业创新发展的法治保障”座谈会

10. 2016年2月17日,主持《档案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6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11. 2016年2月25日,主持召开第三场“企业创新发展的法治保障”座谈会。

12. 2016年2月29日,主持《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送审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7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13. 2016年3月2日民法总则(草案)专家论证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8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14. 2016年3月11日,主持《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9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15. 2016年4月11日,主持召开“司法改革第三方评估项目”评估报告撰写工作讨论会

16. 4月28日,出席中国法学会•金融法治沙龙(第1期)

17. 2016年5月10日下午,主持《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11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18. 2016年6月7日下午,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丛书”编撰方案第二次专家座谈会

19. 2016年6月17日上午,主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15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20. 2016年6月17日下午,主持《基金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16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21. 2016年6月18—19日,出席第八届亚洲犯罪学学会年会

22. 2016年6月21日上午,主持《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17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23. 2016年6月25-26日,出席第九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

24. 2016年7月14日上午,主持《民法总则(草案)》(一)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18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25. 2016年7月19日上午,主持《民法总则(草案)》第二场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19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26. 2016年7月20日上午,主持《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2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27. 2016年7月22日上午,主持《民法总则(草案)》第三场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21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28. 2016年7月26日上午,主持《网络安全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2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29. 7月26日下午,主持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终评会

30. 2016年7月30日,参加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暨“新发展理念与法学教育改革论坛”。

31. 2016年8月17日上午,主持《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23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32. 2016年9月7日下午,主持《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26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33. 2016年9月8日上午,主持《环境保护税法(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27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34. 2016年9月8日下午,主持《海洋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28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35. 10月14日,出席首届前海法智论坛

36. 10月18日下午,主持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座谈会

37. 2016年10月20日下午,主持《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3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38. 2016年10月27日,出席第十一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并致辞

39. 2016年11月1日下午,主持召开第二届中国-南亚法律论坛专家论证会

40. 2016年11月8日上午,主持《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31期(总第69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41. 2016年11月18日,出席以“互联网治理与法治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42. 2016年11月22日上午,出席《核安全法(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32期(总第7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43. 2016年12月3日,出席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2016年年会并做主旨演讲

44. 2016年1月17日出席吉林大学“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45. 2016年1月20日下午,出席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于中国政法大学举行《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5》新闻发布会。

46. 2016年3月26日,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司法文明百科全书》2016年第一次全体主编会议。

47. 2016年8月8日,出席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第二次联席主任会议

48. 2016年8月12日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学术研讨会。

49. 2016年9月4日下午,为吉林大学学生做了以“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司法责任制VS司法民主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50. 2016年10月23日,出席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暨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会议。

 

 


下一篇:杜宴林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