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在职教师 > 民法教研部 > 正文
民法教研部
曹险峰
发布者:人才办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1日 09:22     点击数:

 

男,1975年生,汉族,吉林长春人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侵权法、人格权法、中国民法学

通讯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法学院(130012)

电子邮件:caoxf@jlu.edu.cn

 

开设课程:

本科生:侵权责任法合同法、人格权法、婚姻法、继承法

研究生:侵权责任法原理与案例分析、人格权法

 

校内外兼职:

烟台大学中欧侵权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理事

吉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

吉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长春市人民政府法制办立法顾问

通榆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吉林大学青年文化书院文化导师

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工委立法咨询专家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北京冠衡(长春)律师事务所法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兼职律师

 

主要学术经历

1998年07月至今: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师

2010年12月至2011年12月:美国威斯康辛州立大学麦迪逊校区  访问学者

2009年10月至2010年10月: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助理(挂职)

2001年09月至2005年12月: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   法学博士

1998年09月至2001年07月:吉林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专业   法学硕士

199409月至199807月: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系         法学学士

 

 

学术论文:

51.《论数人分别侵权连带责任的内部追偿》,《社会科学战线》2018年第6期,第一作者。 

50.《减责事由抑或独立责任类型:侵权责任法第76条之解释论解读》,《法商研究》2018年第1期,唯一作者。

49.《侵权财产损害赔偿的逻辑思路论纲》,《河南社会科学》2017年第8期,第一作者。

48.“Harmony but not Uniformity: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Functions of Tort Law and Other Relevant Laws,”The Aims of Tort Law, ed.Helmut Koziol(Jan Sramek Verlag,2017).  

47.《侵权责任法第49条的解释论研读——主体分离下的道路交通事故侵权责任论纲》,《法律科学》2017年第1期,第一作者。

46.《法学教学中法教义学研究方法的本土化贯彻》,《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6年第6期,第一作者。

45.《高校法学教学改革中的人性化与能动性》,《黑龙江教育》,2016年第10期,第一作者。

44.侵权责任法第67条的体系定位——关于数人环境污染侵权责任认定,《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第一作者。

43.《医学特色在医事法学专业知识产权法课程中的体现》,《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年第7期,第二作者。

42.《侵权责任法第12 条之按份责任正当性论证——兼论第12 条与第37 条第2 款的关系》,《苏州大学学报》2014年第2期,唯一作者。

41.《论我国侵权责任法的侵权构成模式》,《法学研究》,2013年第6期,唯一作者。

40.《论不可抗力在环境污染责任中的法规范适用——兼评<侵权责任法>第29条》,《当代法学》,2013年第5期,第一作者。

3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法学理论研究》,《当代法学》2013年第3期,第二作者。

38.《论公平责任的适用——以对<侵权责任法>第24条的解释论研读为中心》,《法律科学》2012年第2期,唯一作者。

37.《论侵权责任法规范的适用》,《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第1期,唯一作者。

36.《数人侵权的体系构成——对侵权责任法第8条至第12条的解释》,《法学研究》2011年第5期,唯一作者。

35.《论数人环境污染侵权责任——以对<侵权责任法>第67条及相关规定的分析为主》,《环境保护》2011年第6期,唯一作者。

34.《死亡赔偿金之学说梳理与解释论研读》,《月旦民商法杂志》2010年第30期,唯一作者。

33.《填补损害功能的适用与侵权责任法立法——兼评<侵权责任法草案(三次审议稿)>的相关规定》,《当代法学》2010年第1期,唯一作者。

32.《人权视野下的人格权》,《科学发展 改善民生——第三届东北法治论坛论文集》2009年6月,唯一作者。

31.《中国未来民法典总则编私法责任一般条款的立法设计》,《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6期,第三作者。

30.《无过错责任原则之真实意蕴——兼论我国<侵权责任法>相关条文之原则性设定》,《烟台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唯一作者。

29.《论<侵权责任法(草案)>结构体例设计之不足——以特殊侵权行为内涵分析为视角》,《暨南学报》2009年第2期,第二作者。

28.《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草案)》立法研讨会综述,《判解研究》,2009年第1期,第一作者。

27.《工伤保险与侵权损害赔偿责任适用关系问题研究》,《望江法学》2008年卷,唯一作者。

26.《论民法视野中的“男人”与“女人”——一种历史性角度的阐析》,《妇女理论与实践研究》,长春出版社2008年10月版,唯一作者。

25.《冲突与抉择——论工伤保险赔偿请求权与侵权损害赔偿请求权的关系》,冯彦君主编:《和谐社会建设与社会法保障》,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8年6月版,唯一作者。

24.《论家事代理权的内涵》,《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唯一作者。

23.《罗马法中的人格与人格权》,《安徽大学法律评论》2007年第2辑,唯一作者。

22.《论公平责任的定位及其适用》,《月旦民商法杂志》2007年第18期,唯一作者。

21.《论一般人格权制度的适用——以德国法之做法为参考》,《河南政法干部学院学报》2007年第6期,唯一作者。

20.《论1804年<法国民法典>中的人格与人格权——兼论我国民法典的应然做法》,《社会科学战线》2007年第5期,唯一作者。

19.《论“多因一果”的侵权行为——兼论多数人侵权行为体系之建构》,《法律科学》2007年第5期,唯一作者。

18.《论民法的性别观——一种历史进路的阐析》,《学术交流》2007年第9期,唯一作者。

17.《论知识产权请求权的确立》,于莹主编:《法学微言(赵新华教授花甲纪念)》,吉林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唯一作者。

16.《侵权责任本质论——兼论“绝对权请求权”之确立》,《当代法学》2007年第4期,唯一作者。

15.《无过错责任、数人侵权与公平责任的适用》,《判解研究》2006年第6期,唯一作者。

14.《论德国民法中的人、人格与人格权——兼论我国民法典的应然立场》,《法制与社会发展》2006年第4期,唯一作者。

13.《论一般人格权的立法模式——以德国与瑞士立法例之对比考察为中心》,《当代法学》2006年第3期,唯一作者。

12.《论人格权的法定化——人格权法独立成编之前提性论证》,《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6年第2期,唯一作者。

11.《论一般人格权的功能与制度价值》,《行政与法》2005年第11期,第一作者。

10.《在权利与法益之间——对侵权行为客体的解读》,《当代法学》2005年第5期,唯一作者。

9.《私权及其救济》,《法学理论前沿论坛》(第二卷)科学出版社2003年11月版,唯一作者。

8.《浅议死刑废除及我国死刑政策的发展趋势》,《当代法学》2003年第9期,第一作者。

7.《占有制度与中国物权法》,马新彦主编:《民法现代性与制度现代化》,吉林人民出版社2002年12月版,唯一作者。

6.《夫妻财产关系领域引入公证机制调控的必要性》,《行政与法》2002年8月,第一作者。

5.《夫妻忠实义务的法理学思考》,《当代法学》2002年第6期,第二作者。

4.《人格权法与中国民法典的制定》,《法制与社会发展》2002年第3期,第一作者。

3.《世纪之交诉讼法学研究的五年回顾与展望》,《法制与社会发展》,2001年第1期,第二作者。

2.《论共同危险行为》,《法制与社会发展》2000年第6期,第一作者。

1.《论共同侵权行为的归责基础》,《社会科学战线》2000年第1期,第一作者。

 

专著与教材

 

8.独著:《侵权责任法总则的解释论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7.独著:《人格、人格权与中国民法典》,科学出版社2009年8月版。

6.参编张楚主编:《知识产权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5.参编李建华主编:《知识产权法》,吉林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4.参编李建华、王崇敏主编:《物权法》,吉林大学出版社2008年3月版。

3.参编张楚主编:《知识产权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2.参编《民法学》(国家司法考试全程辅导教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06年版。

1.参编申卫星主编:《民法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7月版。

 

荣誉称号与获奖情况

 

吉林省第五批拔尖优秀人才第三层次人选(2015)

第二届吉林省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015)

2016年度全省法学会系统先进个人(2016)

第六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2014)

首届吉林省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5)

吉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2012)

第三届“东北法治论坛”三等奖

获吉林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吉林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承担课题

 

11.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侵权财产损害赔偿的“边”与“界”研究,负责人。

1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侵权责任法改革研究”(16JJD820015),参与人。

9.《侵权责任法课程建设》,吉林大学2015年研究生专业学位课程项目,负责人。

8.《民法学课程的体系优化与教学方法改革研究》,吉林大学2013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负责人。

7.《高等学校民法学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校级重点项目(20140704);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课题(重点),负责人。 

6.吉林大学青年学术领袖培育计划“侵权责任法与民法其他法域的互动与融合”(2012FRLX15),负责人。

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侵权责任法的若干疑难问题研究》(12JJD820015),参与人。

4.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侵权责任法总则适用问题研究”(11BFX031),负责人。

3.吉林大学博士启动项目:人格权与中国民法典——以对中国法的分析借鉴为中心(2006BS43),负责人。

2.吉林省教育厅项目:人格权与中国民法典的制定(2007405),负责人。

1.教育部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项目:侵权行为法立法问题研究(07JC820008),负责人。

 

学术活动

17.2018年8月25-26日,“第二届‘大数据与司法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人;长春Ÿ吉林大学。

16.2018年8月4-5日,“新时代法理的理论想象”暨第三届“法理研究行动计划”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人;天津Ÿ南开大学。

15.2018年7月20-21日,“法学范畴与法理研究”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人;吉林Ÿ长春。

14.2018年7月14-15日,“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评议人;吉林Ÿ长春。

13.2018年6月22-23,第四届法学前沿论坛“新时代的法学理论”研讨会,主题发言人;长春Ÿ吉林大学。

12.2018年5月4日,“中国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侵权责任法编(草案)立法问题研讨会”,主题发言人;广州Ÿ暨南大学。

11.2018年3月31日, “《民法总则》与民法解释学的发展:挑战、回应与通说形成”,评议人与主持人;重庆Ÿ西南政法大学。

10.2018年3月10日,“新时代中国法理研究”暨第二届“法理研究行动计划”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人;长沙Ÿ中南大学。

9.2017年11月12日,“民法典——侵权责任法编(草案及其他分编”学术研讨会,自由发言人;广州Ÿ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

8.2017年10月29日,“第二届全国法学研究高端论坛”,主题发言人;北京Ÿ北京大学法学院。

7.2017年10月28日,“第四届全国法学教育高端论坛” ,主题发言人;北京Ÿ北京大学法学院。

6.2017年9月23-24日,“民法典分则编纂的体系与内容”学术研讨会,评议人;北京Ÿ中国政法大学。

5.2017年9月16日,首届吉大商法高端论坛暨吉林省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参加人;长春Ÿ吉林大学。

4.2017年9月9日,“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背景下的法理学转型升级”研讨会,参加人;长春Ÿ吉林大学。

3.2017年8月31日,东北亚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主题演讲人;吉林Ÿ长春。

2.2017年7月29日,“民诉法学研究的实体之维”,参加人;长春Ÿ吉林大学。

1.2017年7月26-27日,“中国民法论坛(2017):民法典分则各编立法研讨会”,主题发言人;北京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

 

 

 

 

上一篇:孙学致
下一篇:管洪彦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