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我院何志鹏教授赴比利时参加“中欧人权论坛”并访问英国、希腊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0日 14:17     点击数:

2018年6月28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国际人权研究院共同主办,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和法国ADELIE语言与文化交流协会共同承办,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和欧洲政治和战略交流研究所协办的“2018·中欧人权研讨会”在位于比利时布鲁日的欧洲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文明多样性与人权保障”。来自中欧人权领域的6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多元世界中的人权理论与实践、东西方人权观念的差异、文明多样性下的人权交流与对话、寻求多元文明的人权共识、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宣言》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何志鹏教授作为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应邀参加本次会议,与意大利米兰大学副校长福斯托·卡波尔主持议题一的讨论,在议题二做题为《人权保护中的文化宽容》的发言,并在闭幕式上汇报了议题一和议题二的主要观点。

28日,何志鹏教授与部分会议代表参加了赴欧盟委员会的访问,研讨了科学技术开发创新的主要举措和中欧之间在此方面合作的现状及前景,并在中国驻欧盟使团与相关外交官员就中国发展、中欧关系进行了交谈。


 6月30日至7月3日,何志鹏教授作为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团成员访问英国。其间与英国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兼东亚局局长彭亚轩等官员、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太项目负责人尚帕·帕特尔、英国议会上院议员戴维逊勋爵、加尼尔勋爵等座谈,并出席英中协会举办的圆桌会,与英国政府官员、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代表、资深律师等深入座谈交流,向英方全面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人权发展成就,并表示,中国在大力推进自身人权进步的同时,还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努力为推进世界各国的人权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英国外交部座谈期间,一些英国官员和非政府组织对于一些中国人权个案表示关切,甚至指责。对此,何志鹏教授提出,英国有着长期的文化宽容传统,对于中国的人权问题表示关注,中国学者非常理解和感谢。中国作为一个在人权领域的后发国家,人权的理论发展和实践进步还很不成熟。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选择人权发展的路径上也有着很多显然不够完美的探索。人权作为追求人类幸福和社会良好治理的一种模式,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应当允许着不同的视角和手段,各国之间应当彼此包容、相互理解,而不宜相互斗争,甚至采用制裁的方式。只有通过共同的努力,才有可能在全球化的时代创造人类的共同命运,迎来人权提升的美好未来。


英国相关机构表示,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团此次访问增进了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他们对中国在扶贫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希望在人权领域与中方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探讨与合作。


7月5日至6日,代表团访问希腊,考察了希腊欧洲公法组织、希腊国际经济关系研究所、希腊新媒体兼智库“宏观之城”、希腊国家人权委员会等机构,并与相关机构负责人、律师、法官、教授、研究人员、资深记者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代表团向希方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人权观念与成就,特别说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事务,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国人权共同发展,并通过参加、举办国际间人权研讨会等方式,与世界人权组织和专家进行交流。希方表示,希腊和中国分别代表东西方两大文明,对人类发展影响深远。而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希方对能与代表团进行交流感到荣幸,对代表团提供的中国人权保障信息表示赞赏。希方同时认为,欧洲在人权问题上应有多重理解和解释,中国对人权的诠释应该受到尊重。


本次活动增进了相关国家不同层面的人权参与者对于中国的了解,是中欧之间人权事务的进一步交流和发展的重要步骤。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