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美国犹他大学法学院卡希尔教授做客我院第159期海外学者讲座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1日 16:02     点击数:

应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犯罪治理研究中心邀请,美国犹他大学法学院卡希尔(Paul Cassell)教授赴吉林大学法学院进行学术访问,于2017年9月11日14时许在经信教学楼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做题为“美国刑事司法中的检察官角色:检察官与法官的理想关系”的讲座。翻译人及与谈人为香港中文大学、明尼苏达大学法学硕士柳冠名先生。吉林大学犯罪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旭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闵春雷教授、王志远教授、李海滢教授、杨波副教授、谢登科副教授、助理研究员贾志强博士与我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会。

卡希尔教授曾任两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助理,并于华盛顿司法部工作数年,是一位身兼法官、检察官与法学学者身份的优秀复合法律人才。他以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为开头,引入了美国刑事司法系统介绍、美国检察官与法官的角色及其功能等主题。卡希尔教授认为,美国的刑事司法系统,实际上是英国普通法与美国特殊法的有机结合。作为独特的司法体系,美国刑事司法系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在内的主要差别是二百余年的正式制度的构建。监督与制衡的传统渗入美国刑事司法系统的点点滴滴,但并非绝对的对抗式体系,而是检察官与法官均以丰富的经验与灵活的技巧进行更准确的事实发现,并遵从法律的规制。

在阐述了美国刑事司法系统的概况与要旨之后,卡希尔教授精炼地讲述了美国贪污贿赂犯罪与被害人地位的相关情况。讲座随即进入交流环节,与会的老师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如“轻微案件中法官如何保证被告供述的真实”、“美国污点证人的实际运用状况”等,卡希尔教授一一作了解答。教授严谨细致的讲述与不失风趣的作答、柳冠名先生精准迅速的翻译给在场同学与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座结束后,张旭教授感谢卡希尔教授如约赴长,并说明了此次讲座在我国司法改革背景下将给我们带来丰富的借鉴与启迪。

(撰稿人:杨丰一、董泽、朱笑延)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