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征文】第十届 “新法学•青年论坛”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15:26     点击数:

截稿时间:2021年9月10日

会议时间:2021年10月23-24日

会议地点:吉林长春吉林大学法学院

“新法学·青年论坛”是一个开放且自治的学术工作机制,推动青年法律学人共同成长,回应复杂历史处境提出的新问题。“新法学·青年论坛”本着“以文会友”的原则,为青年法律学人搭建一个思想交流、学术批判的平台,每年举办一次,面向全体青年法律学人开放。

在来自全国各地广大学友的鼎力支持和热情参与下,第一至九届论坛分别于2011-2019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东南大学法学院成功举行。2020年,因疫情影响,论坛停办一年。本年度,第十届“新法学·青年论坛”拟于2021年10月23-24日在吉林大学法学院举行。

本届论坛接续往届之传统,聚焦我们所关切的时代主题,进一步探索“新法学”的内涵。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全球性瘟疫,也共同见证了全国上下,以及世界各国人民,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努力。我们更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从知识分子的天职与良知出发,深刻思索着巨变时代的各种法学命题。例如公民权利得到了怎样的发展与提升,法律全球化在后疫情时代将向何处演进,法治建设将迎来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等等。因此,我们诚邀诸位青年学友就“后疫情时代的权利发展、制度演进与法律全球化”这一主题进行坦诚、平等和有想象力的讨论与交锋。当然,本届论坛也一如既往地欢迎所有法学门类有关法律思想、理论、制度、历史、实践与方法的研究文章,尤其是:

1.考察观念和制度变迁之作;

2.针对长久以来认知误解的澄清之作;

3.思考公法与私法秩序相互交融、观照之作;

4.探究秩序生成的社会科学(实证)研究之作;

5.研究社会新情势和新问题形成的理论钩沉之作。

论坛召开时,我们将根据提交论文情况,设置具体论题。会议论文提交的基本要求如下:

1.必须是近期完成的原创性作品(包括发表时间较近的);

2.所提交论文应是专题论文(限投1篇),原则上不接受各类综述、时评、书评作品;

3.鼓励原创性、跨学科的思想类论文;

4.论文篇幅2万字左右为宜,请参照《法学研究》注释体例;

5.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21年9月10日;

6.论文Word版(以“投稿+作者姓名+论文题目”方式命名)请发送给本届论坛筹委会联系邮箱:fany1701@foxmail.com

依托过往九届论坛积蓄的经验,传承论坛的优良品质。筹委会将从全部投稿中选出10篇左右论文作为主题论文进行正式讨论,并从其他论文提交者中选取若干人担任评议人。报告人的入选论文和评议人的评议发言都将编入会议论文集,供与会者交流。因疫情防控需要,届时论坛会议形式可能会进行相应调整。会议期间,用餐费、住宿费等遵循论坛往届惯例执行。

本届论坛筹委会联系人:

杨帆(吉林大学法学院):fany1701@foxmail.com

第十届“新法学·青年论坛”筹备委员会

吉林大学法学院

2021年5月19日

附录一:第十届论坛筹备委员会名单(以姓氏拼音为序)

李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

李拥军(吉林大学法学院)

李忠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雷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刘启川(东南大学法学院)

鲁楠(清华大学法学院)

陆宇峰(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

马剑银(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泮伟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田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

屠凯(清华大学法学院)

王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王勇(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杨帆(吉林大学法学院)

朱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翟志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张力(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张青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周林刚(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

附录二:论文评审规则

1.论文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给本届论坛联系人后,由联系人进行隐名处理,并发给筹委会各成员进行评审。

2.论文提交截止日期届满后,筹委会成员各自从所有论文中选取论文若干,所选论文数量可以少于、但不超过论坛拟讨论的篇数。

3.联系人汇总筹委会各成员论文选取情况后,统计各论文所得票数,根据得票多少确定拟讨论的篇目。

4.在第一轮投票后,选出的论文篇数未达到拟讨论的篇数的,筹委会将在剩余的论文中继续进行投票,方法同上,直至选出拟讨论的篇数为止。

5.论坛具体议题根据最终选出的论文主题设定,并在论坛召开前恰当的时间公布议程。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