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张建伟教授做客我院第253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1:07     点击数:

20181130日晚,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诉讼理论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法学院法正刑事辩护研究中心主办的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系列第253期在吉林大学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研究中心报告厅成功举行。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建伟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司法僵化的原因及对策:近年来相关热点案件分析”的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谢登科副教授主持,辽宁大学法学院徐阳教授,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周凯东主任检察官,吉林大学法学院闵春雷教授、李拥军教授、贾志强讲师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等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着“司法僵化的原因及对策”这一主题展开。讲座伊始,张建伟教授首先介绍了第一次来长春时的感受,并从参观伪满皇宫引出当时的司法制度建设,以此拉进了与同学之间的距离。随后,张建伟教授从于欢案、雷洋案等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例出发,对司法实践中存在的事实认定僵化、证据审查判断僵化等现象进行了分析。张教授认为案件事实是立体的,而现实中人们往往将案件事实平面化,证据的认定亦受人的影响,在证据认定上也容易出现僵化的情况。最后,张建伟教授认为专业办案人员在长期的工作中会造成心理上的麻木,进而导致案件处理结果与普罗大众的期待有一定差距,张教授在此强调司法工作人员应该保持其良心,很多案件中要考虑常识在案件判断中的作用,以此来减少司法僵化现象的出现。

 

讲座最后,李拥军教授和闵春雷教授分别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使同学们对讲座主题有了更为深入思考,至此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曲文博

摄影:丛琳、张赫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