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山东大学法学院李忠夏教授做客我院第258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4日 17:42     点击数:

2018年12月22日上午九点,吉林大学法学院第258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在经信教学楼二楼D区涉外型实验班教室成功举行。山东大学法学院李忠夏教授作了题为“宪法变迁与宪法教义学”的精彩讲座。本期讲座由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部任喜荣教授主持,我院邢斌文老师、杨帆老师和李海平教授作为与谈人,参加本次讲座的包括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

李忠夏教授教授围绕着宪法变迁、宪法教义学和功能分化社会的宪法观三方面进行讲座。首先,从宪法变迁的历程看,截至目前的宪法发展可以分为建国前三十年的历程和改革后四十年的历程,从宪法的角度理解变迁的模式则体现为国家权力配置的内在逻辑发生了变化。李忠夏教授从宪法变迁的背景下引入了卢曼的社会系统分化理论作为理解“规范封闭,认知开放”的方法论,并进一步阐释了从“规范封闭”到“运作封闭”的理论演进。接下来,李忠夏教授从宪法变迁的历程回归到宪法教义学的规范理解。宪法教义学强调了以不容置疑的宪法文本规范为前提,从法律规范的概念到体系化,再到司法裁判三个过程实现了教义学的功能。同时,李忠夏教授梳理了教义学从历史法学到概念法学,再通过利益法学和评价法学发展的历程。当文本与理解存在分歧时,我们需要通过释义学的法律论证环节对两者的分歧予以解释。李忠夏教授以基本权利限制为例,向同学们说明了法教义学的冗余性和便利性。最后,李忠夏教授以功能分化为视角阐明了宪法观。功能分化本身强调子系统存在各自功能,与我国宪法发展的内在联系表现在公与私在法律规范和现实中的冲突。李忠夏教授以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为例,说明其他的社会子系统逐渐从政治系统中分化,并最终形成了释放生产积极性的公私二元并存的格局。

在学术与谈和提问阶段,邢斌文老师对李忠夏教授的发言用“昨天、今天和明天”进行了精彩总结。“昨天”寓意着如何看待中国的宪法变迁史,改革开发与现行宪法是相互影响和塑造的关系;“今天”代表着当下中国的宪法实践,宪法宪治的规范指引,需要与本土理论相结合;“明天”指向了如何看待未来的功能分化,以及如何将其纳入到宪法的分析框架,并以此向李忠夏教授请教。杨帆老师从法律方法论和法学方法论两方面谈及了自己的看法,并就描述性与规范性的关系形态向李忠夏教授请教。李海平教授谈及,李忠夏教授提出的转型宪法从文本、历史到现实的考察对我国当下社会的功能分化具有启发意义,并就卢曼的社会系统论对中国问题的解释力和宪法教义学的深入程度进行提问请教。其他老师和同学们就本次讲座的内容向李忠夏教授提出了法教义学的法理基础和功能演化等问题。李忠夏教授对与谈人与提问人的问题分别进行了深入且细致的回应。

最后,任喜荣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总结,肯定了宪法教义学对转型时期宪法变迁的重要学术价值,并对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感谢。本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对我国宪法实践和宪法教义学的研究兴趣,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