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大连理工大学刘艺工教授做客我院讲授外国法律史专题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0日 17:21     点击数:

20181215日至16日,大连理工大学的刘艺功教授应邀到吉林大学法学院为法律史专业的学生讲授外国法律史专题。为期两天的讲座由我院吕丽教授和李拥军教授主持,我院法理学、司法文明中心、法硕中心的部分博士生、硕士生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第一天的授课中,刘艺功教授先后为同学们讲解古希腊、古罗马和中世纪的法律思想。刘教授首先从古希腊的地理环境出发解释城邦制度的兴衰,其次以古希腊的诸哲学流派为例解释古希腊发达的哲学思想如何影响深刻了西方法律思想的发展。在讲授古罗马法律史时,他强调古罗马人的务实精神促进了古罗马法典的发展,尤其是促进古罗马私法的发展,并论述十二表法和查士丁尼法典如何影响了西方后世的法典发展。在讲授中世纪法律史时,他说明基督教的契约观念如何影响西方的契约精神,并指出文艺复兴、罗马法复

 

 


兴和宗教改革这三场运动如何影响了西方社会和法学的发展。

第二天的授课内容为英美法系的法律传统与特征。刘艺功教授介绍了英国和美国的法律体系是以判例法为主,兼有成文法。他还重点介绍英美法系的控辩式诉讼模式,以及英国和美国的司法制度。他特别说明,目前英国的最高法院已经从议会上院独立出来,成为独立的审判机构。下午的授课内容为大陆法系的法律传统与特征。首先,刘艺功教授重点论述法国和德国的公法发展情况,尤其是法德两国的宪法变迁。其次,他介绍了法国民法

 

 


典和德国民法典在民法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在课堂上,刘艺功教授借助比较法的研究方法向同学们提问,鼓励同学们思考中西法律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同学们积极与刘艺功教授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刘老师的专题课程使他们获益良多,对外国法律思想和法律制度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本次授课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