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早稻田大学大塚英明教授做客我院第206期海(境)外学者讲座暨“商法之道”讲坛第一讲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6日 12:17     点击数:

2019年7月5日上午9:30,吉林大学海(境)外学者讲座(206)暨“商法之道”讲坛在东荣大厦A区706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到早稻田大学法学院教授、早稻田大学保险规制研究所所长、日本保险法研究会理事、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研究员、纽约大学客座教授、布鲁克林法学院客座教授大塚英明教授应邀给法学院师生带来以“股份回购”为主题的讲座,中国政法大学陈景善教授主动为大家提供翻译。会议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傅穹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胡晓静教授参与了本次讲座,我院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等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大塚英明教授通过ROE公式给大家展示了什么样的公司是运转良好、董事尽责的公司,而股份回购作为优化ROE计算结果的手段和提升公司价值和股东投资利用率的方式被日本公司法所承认。其次,大塚教授介绍了日本股份回购制度发展的历史,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时代股份回购作为紧急救市手段来防止股价到底,但随之发生一系列内幕交易和市场操作行为。2003年日本公司法修订时首次允许库存股存在,但是对公司用哪部分资产来回购股份产生了热烈的讨论,主要集中在能否用公司资本公积金进行股份回购,目前日本现行法律对此允许。

随后,傅穹教授对大塚教授的发言非常感兴趣,中国目前正在经历与日本90年代相似的阶段,认为日本的宝贵经验对中国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对大塚教授丰富的公司财务知识表示赞赏。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法学学习方法,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对公司法的学习要扩展到对公司财务知识的学习,会后大家表示获益良多。

                                                     文字编辑:王雪

                                                         摄影:王若楠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