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北京大学法学院朱苏力教授做客我院第289-290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5日 11:02     点击数:

2020年9月26日,阳光明媚,金风送爽,北京大学法学院朱苏力教授应邀做客吉林大学法学院第289-290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任喜荣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拥军教授、侯学宾教授、刘小平副教授、苗炎副教授、杨帆副教授、孟融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9月26日上午,朱苏力教授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三教五阶做了题为“天理,国法与人情”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任喜荣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李拥军教授、侯学宾教授、孟融博士后以及本院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朱苏力教授认为古代法是一种社会秩序,它不仅包括国法,还包括天理与人情。首先,他对天理和人情的概念进行了分析。天理类似于西方的自然法,涉及人性之根本问题,是社会中最重要的法理,在很大程度上高于国法。人情是环境性的、人际的人之常情,具有特殊的普遍性。因此,人情不是法官之人情,而是某一时空下的人情。其次,天理和人情发挥着特定的功能。天理和人情不仅能够克服成文法的僵硬,还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对古代皇权形成制约。在现代的司法裁判中,虽然法官有时候需要诉诸于天理和人情,但是不一定将其明确写入判决书之中。再次,法院的公信力取决于老百姓能感知到的而不是过分技术化的案件,这些案件往往是与天理和人情相关的民事案件以及刑事案件。因此,当下的司法仍需考虑天理和人情,以增强司法权威以及司法公信力。最后,朱苏力教授通过药家鑫案、彭宇案以及张扣扣案来说明天理和人情在司法裁判中的重要作用。

9月26日晚上,朱苏力教授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三教五阶做了题为“作为制度的家、国和天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拥军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侯学宾教授、刘小平副教授、苗炎副教授、杨帆副教授以及本院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在晚上的讲座中,朱苏力教授主要涉及的是历史中国的制度构成问题。在比较了中西方地理环境的差异之后,他认为正是地理环境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从而影响了历史中国国家制度的构成。基于此,历史中国的宪制问题包括三个方面:齐家问题、治国问题以及平天下问题。朱苏力教授重点讲述了齐家的问题。他认为由于古代中国皇权不下县,所以如何治理家族的问题主要是基层自己的事情。在此基础上,解决父子关系问题、兄弟关系问题以及男女关系问题的方法便是父慈子孝、长幼有序以及男女有别。此外,虽然皇权并不直接影响乡村,但是仍然依赖基层的劳动力以及税收。最后,朱苏力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法治本土化与普适化问题、陪审团与人民陪审员问题、新加坡鞭刑问题、法律人应具备哪些素质问题、历史周期律问题以及中央与地方关系问题做了精彩的回答。

作为当代的法学名家,朱苏力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而且精彩绝伦,令在场学人如沐春风,受益匪浅。任喜荣教授和李拥军教授分别对两场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对朱苏力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见贤思齐、致力为学。 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