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郭烁教授做客吉林大学新锐茶座109期暨“诉讼法之思”讲坛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 15:35     点击数:

2020年11月16日晚,吉林大学法学院第109期新锐茶座暨“刑诉法之思”讲坛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经信D区205教室举行。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郭烁教授做了“认罪认罚从宽与无罪辩护”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谢登科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闵春雷教授、杨波教授、贾志强副教授以及我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主讲人发言环节,郭烁教授在讲座伊始提出本次讲座的结论是:认罪认罚从宽对中国司法改革正当化形成结构性冲击,主要围绕“中国的无罪判决”“认罪认罚从宽与羁押的关系”“审判程序之中的认罪认罚从宽”“检察官量刑建议精准化问题”“中国刑事司法的法治建设”五个部分进行了精彩报告。首先,郭烁教授指出中国的无罪判决的现状,无罪判决率低,且大部分在自诉案件中,公诉案件比例较小。其次,郭烁教授提出设立认罪认罚从宽的意义,并且从梳理1996年、2012年、2018年三次《刑事诉讼法》对于逮捕条件的修改着手,提出逮捕条件的修改对羁押率的降低影响不大,羁押率下降与犯罪圈扩大有关。再次,郭烁教授从比较法视角,与美国辩诉交易进行对比,认为在审判程序中法官要主动且实质审查认罪认罚的明知性和自愿性,提出证人出庭作证、供述失权,证据开示等问题。复次,郭烁教授认为检察官提出精准化量刑建议不应适用于所有案件,复杂类型案件不应该提出精准量刑,量刑需要在庭审中达成。最后,郭烁教授指出要善意解释《刑事诉讼法》,明确《刑事诉讼法》的目的是保障人权,认为法律人要有同理心和人文关怀,并以《刑事诉讼法》第88条的规定为例,指出实践中保障律师正当辩护权利仍存在的问题。

 

在与谈环节,杨波教授认为本次讲座郭烁教授以实践的、国际化的和比较法的视角进行,深入浅出,收获颇多;从理论逻辑、实践中的问题着手,穿插严谨的逻辑论证,展现了郭烁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同时,杨波教授提出,应以审判为中心作参照思考认罪认罪从宽的正当路径,积极探索在认罪认罚的情况下无罪辩护的策略选择和程序保障,以及如何防范冤假错案的产生。贾志强副教授表示支持郭烁教授的观点,呼吁大家回归正当程序的研究,回归初心和原点,思索完善认罪认罪从宽制度和其他改革的关系;提出庭前会议实质化和普通程序精致化。最后,贾志强副教授提醒大家要做实证研究和实证调研,深入了解法条背后的原理。

 

在互动环节,现场参会同学踊跃发言、交流互动,郭烁教授回应了同学们所提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践运行中存在问题的原因” “指标因素、绩效考核等规定对实践运行中的影响”“法官司法责任终身追究制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关系”等问题。最后阶段,谢登科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同时也发表了自己对认罪认罚从宽和无罪辩护的看法,提出无罪辩护的两种情形。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落幕。


撰稿人:梁静、杨金萍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