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贾林青老师做客法学院第299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17:54     点击数:

2021年3月29日,吉林大学当代法学名家讲座系列之二百九十九讲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A区706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贾林青老师,主题为“中国民法典视角下保险合同制度的创新发展”。

贾林青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海商法保险研究所副主任。研究领域为保险法。

讲座伊始,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卫东老师致辞。徐老师首先回忆了1995年与贾林青老师一同在杭州参加司法部保险法教程的编写工作的经历,并介绍了贾老师的研究专长、所在院校担任的诸多职务。徐卫东教授指出,21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就是保险,贾老师应吉林大学法学院邀请,此次不远千里来我校讲座,就民法典适用条件下,保险合同适用的问题,向同学们分享最新的成果。

                                      徐卫东教授致辞

                                    贾林青教授讲座发言

讲座开始,贾老师首先指出总体上保险合同制度有诸多需要完善之处。第一,为了保证民法典对于民事权利保障原则的落实,为了公平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首先应统一、明确地对保险活动的保险合同的参与者的身份、地位作出规定,没有必要刻意划分出当事人和关系人。第二,保险合同的订立方面,《保险法》13条规定的过于笼统,缺乏实操性。由于保险合同增添了保险核保环节,保险人“同意承保”的标准和时点亟待明确。第三,对于互联网保险适用的保险合同应该重新制定规则,合同法一般意义上的要约承诺规则应作出改变。第四,责任保险制度需要创新。首先,是传统责任保险制度的应用并不理想。其次,对于责任保险规定的有关立法过于单薄,具体可以采用增加法律条款和制定单行条例的方式加以完善。同时,责任保险的创新要适度,比如强制保险适用于特定群体。第五,需要重新思考保险人对被保险人的追偿权问题。

                                    贾林青教授讲座内容

潘红艳副教授致辞

讲座结尾,出席会议的我院潘红艳副教授针对贾林青老师的讲座内容,联系自己对于《保险法》的理解,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见解,并对吉林大学法学院保险法学科作出了展望。

                                       同学们专心听讲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认识、解读保险法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帮助同学们思考怎样的保险合同制度才能更好地与民法典相衔接,如何实现对保险合同当事人权利的保障。在传统责任保险业发展薄弱且互联网传播介质和新型保险产品蓬勃发展的今天,保险合同制度需要对时代的变革作出回应。法律工作者需要从司法实务操作的角度,从保险需求与供给的角度,对保险合同制度的内容作出补充、完善。

                                                    (撰稿人:宁浩然)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