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法学院聂鑫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8日 09:14     点击数:

2023年12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聂鑫教授做客吉林大学法学院第387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A716进行了题为“刑民分立——中国最高审判体制的传统与现代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吕丽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晓林教授、邢斌文副教授、姜翰老师与谈。吉林大学法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晓林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对聂鑫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讲座伊始,聂鑫教授首先分享了他在最高人民法院挂职期间的所闻所见,并以刑、民事审判部门分立现象为切入,从传统中国司法审判中的刑民分流、近代诉讼法制转型中的刑民合流与1949年以来的传承与创新这三个方面展开报告。

聂鑫教授认为,中国最高审判体制的刑民分立由来已久,从先秦发生刑民区分后,刑事审判与民事审判逐渐走向分流;“重情”案件与“细故”案件在审判程序上截然两分,死刑复核成为最高审判机关的核心职能。清末以来,近代中国移植了德日司法制度,最高审判机关的刑民审判体制走向合流;在清末“就地正法”制度与民国“惩治盗匪”特别立法下,死刑核准权先后部分“下放”给地方。1949年以来的最高人民法院的审判体制逐渐从“刑重民轻”走向“刑民并重”;在收回死刑复核权与改革民事再审制度后,刑民案件数量先后膨胀;最近启动的完善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改革,可能会加剧最高审判机关的刑民分立。聂鑫教授最后指出,未来司法改革应考虑最高审判体制的刑民平衡,以及传统与现代的协调发展问题。

与谈环节,吕丽教授、邢斌文副教授与姜翰老师分别围绕聂鑫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与谈。吕丽教授认为聂鑫教授将本次讲座的主要论题置于大的历史脉络之中,进行了精深思考与探索,研究视野广阔、宏大,同时重视细节问题,值得在座师生学习。此外,聂鑫教授致力于打破不同法学学科之间的研究壁垒,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当今的法治实践。邢斌文副教授从部门法学者角度出发,谈到三点体会:一是死刑复核权的收回很大程度上确保了最高人民法院在整个审判体系中的权威性;二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审判效力涉及其在国家机构中的地位问题;三是任何司法改革背后都是顶层设计理念的问题。姜翰老师认为,聂鑫教授在对历史的考察中时刻包含着现实的观照。另外,从法律史视角来看,分流与合流的现象广泛存在,它不仅体现于司法审判,也存在于法律文本之中,同时也存在于法律文本及其法律解释之间,这些都是可以进一步思考和开拓的研究主题。

随后,刘晓林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成功的选题既需要基础知识的积累,也需要生活经验的积淀,聂鑫教授的选题是不同法学学科之间成功结合的典范,值得推广学习。最后,刘晓林教授对聂鑫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