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法学院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党办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9日 09:23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吉林大学关于在全校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推动全院教职工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立足教学科研服务一线岗位建功立业,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氛围,形成长效育人机制,在新时代树立法学院知识分子的“新形象”,经院党委研究决定,在法学院开展以“铸师魂、塑师德、强师能、传师道”为主题的“四师建设工程”,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重要意义

    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以“铸师魂、塑师德、强师能、传师道”为主题的“四师建设工程”,是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塑造吉大法学教师群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立体化新形象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励全院教师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具有深远意义。

    二、目标要求

    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以“铸师魂、塑师德、强师能、传师道”为主题的“四师建设工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引导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三、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成立法学院“四师建设工程”工作小组,负责活动开展的组织、指导、协调等工作。

      长:周春国 蔡立东

    副组长:吕欣 徐杰 林媛媛

      员:田园、杨猛、王克金、李海平、潘宇、陈劲阳、李昕、胡晓静、田洪鋆、赵惊涛、董文军、刘舰、孙冰心、王艳梅、姚莹、张丹丹、李綦通、钟鸣、邢斌文

    以上成员为:学院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教师工作办公室、各教研部主任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四、建设内容

    (一)树立理想信念,铸师魂。“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要把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作为全院教师的价值追求导向,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师队伍。

   (二)提高道德情操,塑师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拥有高尚的道德,会有强大的人格魅力,会赢得他人的支持与理解。要把政治道德、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作为全院教师的思想品行导向,引导教师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明理担当、严谨养正,打造一支有道德情操、坚持立德树人的教师队伍。

   (三)积累扎实学识,强师能。“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新时代,对教师知识功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要把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作为全院教师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内容,打造一支有扎实学识、崇尚学为人师的教师队伍。

   (四)培育仁爱之心,传师道。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学习的美好。要把爱国、励志、求真和力行作为全院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根本,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打造一支有仁爱之心、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教师队伍

    五、实施办法

    (一)建强党政班子,把党政班子打造成为“四师建设工程”的示范者。重点抓好四个推进:

    1.推进议事决策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根据学校文件制定出台《吉林大学法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规范会议组织,严格议事程序,确保决议落实,严守会议纪律。

    2.推进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态化、深入化、系统化。针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这一学习主题,做好学习规划,做到确保学习次数、确保学习人数、确保学习层次、确保学习效果

    3.推进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加强学院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开好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弘扬淳风正气,树立领导班子在师生中的良好形象

    4.推进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做到“五个到位”。一是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重点抓班子的工作规划、分工协作、精力投入和会议风气,提升班子的公信力。二是政治把关作用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到位。重点抓好德润学堂、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建设,坚持院长书记每学期讲党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四是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加强对师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坚持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完善工作考核评价办法,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面覆盖。五是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坚强有力地谋划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引育、校友联络、环境优化、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提升学院的软硬实力,不断巩固和增强在业内的核心竞争力。

    (二)夯实党支部堡垒,把教职工党员打造成为“四师建设工程”的主力军。按照学校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双创”建设标准,重点抓好四个确保

    1.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组织生活的层次和质量。把每月第一周的周三下午确定为党日。每月各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2.确保为开好“三会一课”创造条件。加强党员活动室的建设,为党员过组织生活提供硬件支撑。协调教务办公室科学排课,把党日的时间留出来,为党员过组织生活提供时间上的便利。加强对“三会一课”的指导考核,严格组织纪律,为党支部组织好“三会一课”提供强大组织支撑。

    3.确保党员积极履行义务、尊规守纪。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每位党员应尽的起码义务。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党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每学期末向学院党委会报告1次支部工作,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1次支部工作。党员每年向党支部汇报1次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对于不合格党员要及时稳妥处置。

    4.确保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有效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学院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讨论决策。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教学科研考核指标原则上减免15%,享受同级行政负责人的工作补贴和其他待遇。学院面向全院教师党支部支持建设不超过3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每个工作室每年用学院留存党费提供1万元经费支持,资助周期为2年。按照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的标准,加大培育力度,力争2020年底前,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

   (三)关注特殊师生群体,把特殊群体建设成为“四师建设工程”的突击队。重点抓好四个群体:

    1.加大对有学术潜力的青年教师群体的培养力度。站在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加强选苗育苗的力度,对于有学术潜力的青年教师,要在干事平台、发展空间、学习培训、工作条件、待遇保障等方面为其创造条件,对于不是党员的要积极争取发展其入党,在其成长的历程中注入爱国奋斗的新时代基因。

    2.加大对党外双高教师群体的政治引导力度。学院党委每年举行1次党外双高教师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对学院党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与每位党外双高教师谈一次话。注重为党外双高教师群体创造发展的平台,树立“四师工程”建设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党外双高教师群体“课程思政”的良好氛围。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作用,为学院进一步海外引援创造条件。

    3.加大对少数民族及港澳台学生群体的培养力度。引导教师树立统战思维,根据这个学生群体的特点,在课程设置、学业辅导、发展入党、考研深造、人际交往、生活保障等方面区别对待,拿出符合其实际需求的办法和举措,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两岸四地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增进友谊,为中华民族的大融合和祖国统一多做贡献。

    4.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帮扶力度。与人玫瑰,手有余香。要继续做好金杜助学支持计划、金杜自强自立大学生奖励计划、爱心商店等,引导教师走进这个学生群体,既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生存需求,又关注这个群体的发展需求,重视过程培养,实现精准扶贫,确保这些学生有尊严地顺利完成学业。

    (四)巩固拓展工作阵地,把营造氛围作为“四师建设工程”的硬指标。重点抓好四个阵地:

    1.抓好宣传阵地。要建设好青年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好学院网站、吉林大学法学院和法苑芳华微信平台、吉大法学专刊等,宣传好典型,发表好文章,举办好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手段,为“四师建设工程”营造好的舆论环境。

    2.抓好组织阵地。要抓好德润学堂的工作,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培训体系、实践体系和管理体系,搭建师生互动共进的平台,实现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建资源整合共享,把德润学堂打造成为红色传人培养的学校。

    3.抓好文化阵地。要抓好学院的环境文化建设,对办公区、教学区、研究区、会议室、院史馆、模拟法庭等学院公共区域进行整体规划、合理改造,营造建功立业的硬环境;要抓好学院的文化传承建设,编辑修订院史、法苑芳华老故事、学院发展记录片、学院简介、学院年鉴等,积极拓展校友资源,在历史的长河里发掘吉大法学人的价值追求,营造家国天下的软环境;要抓好学院的典型文化建设,实现优秀个人和杰出团队等典型选树的常态化,营造奋斗有标杆的魅力场。

    4.抓好活动阵地。要按照双一流和国际化的要求,办好学术午餐沙龙、当代法学名家讲座、法学新锐茶座等学术活动,把好政治关,提升学术交流活动的影响和品位;要抓好学业指导活动的系统化建设,发动教师帮助学生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尽快明确目标,逐梦前行;要不断提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办好模拟法庭等赛事,为师生教学相长搭建平台,为学生了解社会搭建舞台,实现法学教育与社会需求的有效衔接。

    六、工作要求

    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以“铸师魂、塑师德、强师能、传师道”为主题的“四师建设工程”意义重大,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强化落实,工作上扎实推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教研部、各党支部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开展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件大事,精心组织实施。各党支部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每年年初要制定本年度活动开展具体计划,年底要进行全面总结,常态化做好推进落实工作。

(二)要压实主体责任。书记和院长是第一责任人,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分管工作和工作分工,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整体推进活动的组织、协调与实施,切实负起落实活动的重要领导责任。要对所辖党支部开展活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具体计划,并做好落实工作,确保把全院知识分子都调动起来,参与到活动当中来。活动组织落实情况,纳入每年党支部书记抓基党支部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三)要注重常态长效。各支部、各教研部要把活动纳入长远规划与年度计划,把握节奏、注重长效,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形成一批好的学习成果与实践成果。要注重与教学、科研、育人等中心工作的结合与融合,做到开展活动与做好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克服形式主义,防止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激励支持全院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创新奉献。   

                                             法学院党委

                                         20181125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