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荣休教师 > 正文
荣休教师
何鹏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3日 10:13     点击数:

admin 发表于: 2013-05-20 15:11   点击:3265

  何鹏教授,男,1924年7月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48年毕业于“国立东北大学”法律系,1949年考入东北行政学院司法系学习和工作,任系教务干事,并担任教学工作。1949年8月年调入东北人民大学(现吉林大学的前身)研究班学习,1951年毕业后留系继续工作。从此,何鹏教授就在吉林大学这块热土上开始了民法学、刑法学的研究和教学的生涯,先后担任了吉林大学司法系、法律系部分党政领导工作,1985年晋升为教授,1986年创建吉林大学刑法学博士点并开始任吉林大学刑法博士点博士生导师。
  作为我国著名的刑法学家,何鹏教授于1981年访问日本,并与日本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曾任1983年较早一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法学组成员(同时任法学组成员的还有王铁崖、韩德培、陈守一等)、全国自学成才指导委员会法学组成员、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刑法研究会顾问、吉林省社联委员、学术委员、吉林省法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顾问等。1995年应聘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特约研究员,2002年应聘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2004年获得吉林省社联《学术成果奖》。1984年入选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1995年入选美国ABI世界名人录。1999年获中国法学会从事法学研究50周年老“法学家”荣誉证书。2012年被中国法学会评为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何鹏教授在法学教育、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推动立法、服务司法和对外交流诸方面成绩卓著、为中国刑法学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尤其值得提及的是,改革开放以后,何鹏教授最早开始将外国刑法学和比较刑法学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在 “洋为中用”的学术宗旨指引下,取得了令人瞩目并且可以传世的学术成就,例如1985年,何鹏教授与甘雨霈教授合著了《外国刑法学》(上、下)一书,该书近80万字,对外国刑法中的理论问题,包括主要学派、学说、理论发展等方面都作了全面的论述和评价。曾被国家教委指定为高等学校法学“推荐教材”,1986年获吉林大学优秀著作奖。1988年出版的《外国刑事法选论》一书,内容涉及12个西方国家最近时期的刑法改革与刑法理论的发展现状,被评为1990年吉林省优秀著作奖。1985年出版的《中外罪犯改造制度比较研究》,被司法部作为填补空白性的劳改法学系列教材。正是由于何鹏教授在该领域的卓越贡献,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科较早地被国家授予了博士学位授予权,这也是我院第一个法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上一篇:刘兴权
下一篇:那力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