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法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2005版)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06年08月30日 11:16     点击数:

发表于: 2006-08-30 11:16  点击:7566

一、 培养目标
法学本科以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全球化与信息化的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与健康个性和谐统一,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宽泛的法学专业基础,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法律、法学专门人才为目标。
适应市场经济改革和用人制度改革的客观需要,按照教育部拓宽专业口径、培养通才的精神,强化基础课与专业课精细化教育,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重视能力培养与人格塑造,突出适应领域广泛和择业竞争力强的特点,以便毕业后既能适应国家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及外交、外事、外经、外贸管理法律事务等工作要求,又能够在高等学校和科研部门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也可以作为律师或承担公证和金融、保险、外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

二、业务培养要求
从本科学生的应用领域与就业方向出发,本专业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增强毕业生的择业竞争力和对工作的适应能力为主要方向,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重实践、知识复合的高素质法律专门人才。
具体而言,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法学的基本理论;
2
掌握相对完整而系统的法学专业知识;
3
熟悉各类诉讼程序;
4
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
具有较强的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操作能力;
6
具有本专业必须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7
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门外语进行写作和交流。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法学
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民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私法学、中国法制史。

四、专业特色及专业方向
专业特色:根据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方针,本专业以培养基础、拓宽口径、重视能力、强化专业为基本特色。培养基础,就是要系统、全面地讲授法学主干课程内容,夯实学生的法学理论基础。拓宽口径,就是要打破原来专业划分过细、知识面过窄的专业划分方法,只设一个法学专业,以便拓宽知识面,让学生在更广的视域内了解和掌握更多的法学基础知识。学生可以按所选专业方向模块选课,也可任意选课。重视能力是指注意培养学生熟练参与诉讼,运用法律理论和知识分析解决现实法律问题的实际能力。强化专业则是在养成法律意识、掌握基本法律理论的基础上,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并针对不同的方向进行经细化的专业教育,进而突出某一方面的特色,进一步强化专业知识。
专业方向:基础法学方向、刑事法学方向、民事法学方向、国际法学方向。

五、修业年限
一般为四年。

六、学位授予
法学学士学位

七、论文
撰写论文是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基本方法,独立进行研究能力的重要方面。法学专业学生要求分别完成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撰写。论文写作由学院指定教师进行指导,由学生独立完成。

八、毕业合格标准
  1、具有良好的思想和身体素质,符合学校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

2、通过论文答辩。
  3、通过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达到本专业要求的177学分。其中普通教育课49学分, 专业教育课70学分, 选修课30学分,实践教学环节28学分,方可毕业。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