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我院研究生分团委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赴南大营参观学习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09:52     点击数:

研办 发表于: 2018-06-05 09:52  点击:38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爱党爱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6月2日,我院研究生分团委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赴红色教育基地——长春南大营旧址陈列馆参观学习。并以此为契机在全院上下进一步掀起深入开展爱党爱国学习教育的热潮。

    首先,全体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陈列馆进行全面的参观。在讲解员认真的讲解下,全体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到长春南大营,又名南岭兵营,于1907年修建,曾是长春建营最早、占地最大、驻军数量最多的军事基地。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9月19月凌晨5时许,日军对南大营发动了突然攻击。东北军官兵奋起反抗。在长达九个多小时的激战中,南大营官兵伤亡惨重。午后14时左右,当时的吉林省代主席熙洽下达了不抵抗命令,驻守南大营的官兵被迫撤退,南大营被日军攻陷。长春“九一九”抗敌,揭开了吉林军民同仇敌忾喋血抗日的序幕。南大营正是这一历史的见证地。

    之后全体同学们在陈列馆中进行自由参观。陈列馆中的沙盘模型细致地展现了当年南大营的全貌,占地面积1.1平方千米,驻有大量的士兵,有着极为重要的军事作用;人物雕像生动再现了当年大量驻守官兵浴血奋战、英勇抗敌、挺身而出的场景;一张张记载着历史的照片与文件,更是将这一段抗敌历史予以铭记。值得注意的是,陈列馆中有一面残破的墙壁,同学们纷纷驻足。这是当年南大营被日军攻陷后留下的一面被炮火炸出了一个巨大缺口的墙壁,它无时无刻不警示着今天的人们要珍惜和平,更要建设我们的国家。

    在参观接近尾声时,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分团委秘书部的孔令轩同学表示,参观陈列馆让其受益匪浅,认识到今日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入党积极分子王若楠同学表示,陈列馆中的一切都让她印象深刻,她会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断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春南大营经历了清王朝、中华民国、北洋政府、东北沦陷等多个历史时期,是历史的记载地,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意义。法学院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在全院上下掀起爱党爱国学习教育的热潮,通过历史学习、理论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鼓励全体同学以昂扬的斗志、奋进的态度去开拓创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