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我院研究生新生系列教育——“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8日 15:56     点击数:

2018827日星期一下午14时,法学院研究生新生教育之“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宣讲会在中心校区逸夫教学楼第十六阶梯教室顺利举行。宣讲会主讲人为我院副院长任喜荣教授,党委副书记徐杰老师出席,法学院2018年全体入学研究生参加,研究生办公室张舒老师做大会主持。

 

 

任喜荣教授首先向各位新入学的同学表示欢迎,并结合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两大主题,着重讲解了三点内容:介绍吉林大学法学院,学生能从吉林大学法学院得到什么;以及应该以什么方式、心态投入到研究中。

首先,任喜荣教授从历史发展和所获成就出发,向新生们介绍了吉林大学法学院在砥砺奋进的历程和目前的发展状况,展示了学院的主要方针、战略规划、师资力量、科研团队、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教学与科研平台、国际交流、杰出校友等内容。任喜荣教授告诫新生们,既然来到了一个优秀的法学院,就应当好好利用学院资源,同时好好发展自己。

 

 

以此为铺垫,任喜荣教授结合教学经验和实例,进一步就“如何从学院获得最好的教育”进行了说明:一,研究生学习必须主动学习、勤于思考,要多向老师请教,并参与到老师的科研团队之中;二,要有自己的学业和人生的规划。同时,任喜荣教授表示,法学是社会科学,必须结合社会实践,要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发现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但也要做好实践和学习的平衡,慎重对待实习等事项。

随后,任喜荣教授指出,法学学习要做到:一,会读书,即科学的、有选择的、系统性的阅读,避免碎片化地摄入知识;二,会思考,因为作为社会科学的法学并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我们要锻炼系统思考的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善于提问、并通过思考得出一个经受考验的结论;三,会创新,创新是分层次的,包括资料创新、学术观点创新、研究方法创新和学术体系创新,只有学会创新才能为本领域的发展带来新鲜血液。

任喜荣教授特别强调,在学术研究中,必须脚踏实地,严守学术道德和学术伦理的底线。学术研究需要充分尊重和借鉴已有成果,避免学术不端、避免侵害他人的学术成果。尊重规则也是尊重自己,不要做有损自己学术声誉和道德评价的事情。

 

 

最后,任喜荣教授再次向新生们表示祝贺与欢迎,并希望大家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多交流、多体验,更好地利用学院这个平台,努力提高自己,回报学校与社会,并积极投身于中国法治建设之中。任喜荣教授的谆谆教导在新生们之间反响热烈,整个讲座也在此气氛中顺利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