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吉林大学法学院2019年新年贺词——乘风有梦待月归


当北国的冬雪覆满清晏双湖,当案台的日历撕去最后一页,我们便知道,2018年即将过去。站在充满收获的岁月更迭之际,我们有机会得以在建设一流学科的征途中稍作驻足,盘点、反思与提升;站在充满希冀的岁月更迭之际,我们代表法学院向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法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达最衷心的感谢!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意、阖家安康!

   七十载风鹏正举弘道义,七十载弦歌不辍谱华章。2018年是吉林大学法学院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法学学科创建七十周年。借此契机,法学院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以“守成创新”的发展理念,将七十周年作为再出发的起点,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8年,法学院坚持一流学科导向,塑造高峰师资团队。房绍坤教授加盟我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法学院Prof. Zezekalo Alexander等两位海外学者获聘我校客座教授;房绍坤教授、蔡立东教授分别当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吕丽教授当选中国法律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执行会长,学院教师担任全国性学会副会长及其以上学术职务达12人次;学院教师荣获各级各类成果奖13项,其中马新彦教授荣获第七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何志鹏教授等获吉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启动以“铸师魂、塑师德、强师能、传师道”为主要内容的“四师建设工程”,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双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2018年,法学院立基科学研究之本,科研成果多点开花。全年获立国家级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3项,创学院历史新高,其中,闵春雷教授获立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马新彦教授获立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专项项目,蔡立东教授获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智慧司法智能化认知技术研究”项目课题;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在CL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42篇,创历史新高,其中刊发在国内顶级刊物《中国社会科学》1篇,《中国法学》4篇,SSCI类论文2篇,教师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编著或译著12部;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功能,向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等部门提供政策决策报告10项,其中3篇研究报告被学校认定为B类研究报告,并获得相关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法制与社会发展》《当代法学》杂志影响因子不断攀升,学术声誉不断提高。

2018年,法学院积极搭建学术平台,推动高水平学术交流。张文显教授倡导并积极推动的“法理研究行动计划”顺利开展,举办“法学范畴与法理研究”学术研讨会“2018年中国反腐败高峰论坛”“第四届法学前沿论坛”“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等重要学术会议11场,极大丰富了校际沟通、激发了学术热情、拓宽了学术视域;全年组织举办“法治中国校友论坛”“当代法学名家讲座”“吉大法学新锐茶座”“权利理论工作坊”等各类科研讲座110余场次,多位教师坚持有规模、成体系地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举办读书活动,形成了“人人向学”的良好风气。

2018年,法学院深化人才培养内涵,助力学生立鸿鹄志。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吉林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A级评定,成为吉林大学所有专业学位中唯一的A级评定;积极推进“智慧教学”,启动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坚持德法兼修,深入探索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规律;创建红色传人培育基地---“德润学堂”,全年共有350多名本科生、硕士生参与到16场主题鲜明的学堂活动中来,实现了教师与学生党建资源整合共享,成效显著;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模拟法庭竞赛团队在7个国家级竞赛中取得佳绩,其中1支团队在2018年“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中荣获季军,创造参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与法治新时代”主题夏令营,研究生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生会主席崔兢赫同学荣膺2018年“吉林大学十佳学生会主席”。

2018年,法学院拓展国际合作纵深,培育师生全球视野。扎实推进“三步走”国际化战略,成功获批学校“国际化示范基地”,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制定并实施《法学院外语考试支持计划》和《法学院学生出国(境)交流支持计划》,为有出国意向的学生提供政策解析、学习指导、经费补贴等全方位的支持;与谢菲尔德大学法学院、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俄罗斯萨马拉大学法学院签署国际化交流合作协议和学术合作备忘录,并成功选派本科生参加吉林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法学硕士联合培养项目;邀请海外学者来校参加学术会议40余人次,邀请海外学者来校讲学19场次,派出教师出国(境)参加学术访问活动30余人次,派出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125人,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2018年,法学院扎实推进校友工作,回望母校有温暖。学院努力构建以“交流”为核心的校友工作平台,以“服务”为宗旨的校友发展平台,率先成立吉林大学法学院校友会;伴随天津、福州、厦门三地校友会的成立,法学院校友会成员已经扩大至16个;全年收到校友捐款2670万元,饱含广大校友拳拳心意的法学楼建设方案已经学校批准,几代法学人的夙愿即将在下一个春天开始逐步成为现实!一年来,法学院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耕耘,默默奉献,持续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吉大法学力量,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将吉林大学法学院打造成“典藏校友历史、饱满校友生命”之精神情怀共同体的信心与决心!

踏雪无痕寻梅去,乘风有梦待月归。

回望2018年,吉林大学法学院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的宏伟征途中,同心同德,上下求索,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诸多阶段性的成绩。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学院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不足,例如标志性成果的数目尚少,师资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国际化程度有待提高等。这些困境与挑战使我们在优异的成绩面前,仍需保持高度的危机意识。

展望2019年,让我们满怀信心与期待,吉林大学法学院将继续对标一流学科建设要求,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劲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我们将充分尊重法学研究与法学教育规律,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以机构为平台、以项目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推动学院发展步入新境界。我们将秉承“上下同欲者胜”的理念,增强学院凝聚力,以人为本,兼收并蓄,不断提高全院师生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辉煌壮阔的历史,我们有责任;面对学院师生的期许,我们有决心;面对各界友人的支持,我们有信心!

由衷祝愿全院师生学业精进,广大校友工作顺遂,各界友人身心康健!新春快乐!

 

吉林大学法学院 党委书记 周春国

吉林大学法学院 院    长 蔡立东

 

二〇一九年一月一日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