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依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吉林大学法学院天津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天津召开

     校友办 发表于: 2018-04-17 15:53   点击:820


     415日,正值海棠花盛开津城,吉林大学法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依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吉林大学法学院天津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天津宾馆隆重召开。来自天津法学理论界、法律实务界等领域共计90余名校友代表参会。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吉林大学法学院教师代表马新彦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校友会胡英娣主任,吉林大学校友总会刘冬主任,吉林大学法学院北京校友会张巍等,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法学院天津校友会总召集人孙佑海,吉林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夏岗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郭鑫主持。

     夏岗会长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对母校母院领导和老师长期以来给予天津校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致以由衷的谢意。他回顾了吉林大学法学院天津校友会筹备过程,详细讲述了吉林大学法学院天津校友会实行总召集人制度和推举产生总召集人的过程。同时,他对吉林大学法学院北京校友会代表应邀参会表示感谢,对校友会筹备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达谢意。

     孙佑海院长、总召集人在致辞中,讲了“三个为什么”和“一个怎么办”。在谈到为什么要成立吉林大学法学院天津校友会时,他强调,成立本会是给校友在天津的学习生活工作提供交流互助的平台,成立本会是为了以实际的行动支持母院事业发展,成立本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天津的“五个文明”建设。在谈到为什么要有隆重的仪式时,他指出,干事要有仪式感,仪式体现庄重,仪式彰显母院尊严,隆重的仪式振奋校友的精神。在谈到为什么要选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依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会议主题时,他阐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了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也契合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作为一名法律人,理应多从法治的视域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要依法促进和支持生态文明建设这项伟大的事业。在谈到今后如何办好校友会时,他提出,应当更好地为校友提供服务,要多地为母院事业发展出力,更好地凝聚大家智识、促进天津发展。同时,要响应党和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号召、促进三地校友合作交流、共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后,他代表天津校友对蔡立东院长、马新彦教授、胡英娣和刘冬主任一行不远千里而来表达谢意,对吉林大学法学院北京校友会和在津吉林大学各校友分会代表应邀而来表达谢意。

    蔡立东院长在肯定校友会成立有特色的同时,就“吉林大学法学院”这个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从吉林大学法学院是什么、建设什么样的吉林大学法学院、怎样建设吉林大学法学院三个方面谈了一些意味深长的看法和想法。他指出,吉林大学法学院天津校友会的成立立意好、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实行总召集人推举制度体现了法学特点,成立会议充满家的温情和浓浓暖意。他强调,吉林大学法学院是由教师、学生和校友等利益相关方构成的共同体,母院的荣辱兴衰与校友密切相关,二者好似信托关系。他指明,吉林大学法学院之所以能在不利的地缘环境下办一流的法学院、创造“吉大现象”,是因为我们始终尊重遵循法学人才培养规律、法学教育规律、法学研究规律和保持自身的自主性。在未来的办学中,他谈到了将注重方向引领、情怀激励、竞争驱动和共同努力的基本想法;他提到了要正视地缘劣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他特别提到要在张文显先生的带领下,实施法理转型行动,推动传统法学研究转型,全面面向中国鲜活的法治实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创新研究方法,提升中国法学与实践、与世界法学、与其他社会学科对话的能力。他还就筹备召开纪念权利本位论提出30周年会议、筹备召开法学学科设立70周年会议、出版吉大法学院院史和口述史等同大家进行了交流。他最后深情地说,吉大法学院是大家的,希望大家都常回家看看,希望大家回望北方,有温暖。

     刘冬代表吉大校友总会向吉大法学院天津校友会总召集人孙佑海授旗。

     张巍代表吉大法学院北京校友会对吉大法学院天津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赠“崇法尚德”牌匾。

     会上,天津吉大法学院青年校友代表刘磊,天津吉大法学院校友会成立会议会务总负责人张静怡、天津吉大法学院校友陈豪也进行了发言。与会人员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活动。活动在全体参会校友代表的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