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 正文
我与导师的故事 第一季(十五)难忘师恩,幸运相遇——李剑

时光荏苒,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即将步入尾声,收到吉林大学法学院录取通知书仿佛就在昨日,还记得当时给自己留下过一句话:未辜负自己,会继续努力。如今,毕业在即,我也要进入新的环境开启另一段旅程,而再回首这段时光,与导师相处的一点一滴格外令人难忘,庆幸自己是如此幸运,可以跟随导师学习。

还记得未入学前,自己执着于考研成绩排名并不靠前,不敢提前联系学院的老师,打算“听天由命”等候分配,但是开学后发现班级里的大部分同学都已经确定好了自己的导师,有了自己明确的研究方向,我开始认真思考选导师这件事情,于是我立即登录法学院官方网站查看了各位老师的详细介绍,并且找出他们的论文进行阅读,同时又向师哥师姐们咨询,最终我选择联系经济法教研组的李剑老师,看看他能否收我进入他的师门,措辞发邮件和等待的过程是非常忐忑的,担心自我介绍的情况不符合老师的要求,或者老师已经招满了学生,所幸这个过程并不漫长,李剑老师很快便回复了我,“我同意你做我的学生”这句话一映入我的眼帘,我就在寝室欢呼了起来,好像自己为三年的研究生时光找到了学习的“归属地”。

    开学两个月后,李剑老师第一次召集我们见面,那时我才知道,老师这学期才从美国回来,各项事务刚处理完就赶着见我们,进行师门聚餐,加深师门感情,第一次见面老师留给我的印象就是彬彬有礼,每个人在自我介绍的时候,他都非常认真的聆听,希望可以把我们一次就全记住。通过和老师同学一起聊天,我了解到老师非常注重学术研究,常常会去图书馆查阅各种资料,同时对我们三个年级的学生布置了不同的任务,研三的师哥师姐要在年底前交上毕业论文,以免后面修改时间不足;研二的师哥师姐着手准备开题;而我们这些研一新生首先要多看看专业书籍,打好基础,在此基础上完成一篇小论文,既能检验我们的看书效果,又能让老师了解我们的论文撰写水平,以便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这一系列的安排下来更是让我对老师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之感,他的认真、负责也为刚入学时那个迷茫的我指明了方向。

(师门合照)

当然,在加入李剑老师师门这三年中,我也有一件很遗憾的事情,大概是在研一下和研二上的这一年中,老师正好负责经济法学专业研究生课程,老师便通知法律硕士专业的同学也来参与课程学习,有特殊情况不能前来的要向老师说明,因为到时候要根据人数分配翻译任务,作为课堂学习内容。由于我们专业当时课程安排较多,正好和老师的上课时间撞上了,我及时和老师联系,他表示理解,并嘱咐我认真完成本专业课程学习,如果专业课提前结束可以再去上他的课。遗憾的是,我的专业课程结课时间几乎和老师的课程一致,最终这两个学期我也没能听成老师的课,之后我也询问了师门同学老师的上课内容,要来了课件,也算稍微弥补了一点点心中的遗憾。

    李剑老师对我们师门的同学也非常关心,也经常替我们考虑。记得在2018年7月份举行经济法年会期间,经济法教研组老师的学生们大部分都留校做志愿者,我分配到我们导师的小组,负责会议记录工作,根据安排,我的任务在最后一天的上午就结束,于是我定了下午回家的车票。当天在吃完午饭我准备离开的时候,其他老师打算安排我和我组的师妹留下,做下午闭幕式的记录,当李剑老师知道我已经定了回家的车票后,马上和我说别担心,他再找另一组同学来记录,当时我觉得非常不好意思,跟老师表示没关系我可以退票,但是老师还是非常替我考虑,说既然订票了就别麻烦了,他已经找好了人,还让我注意安全,当时让我非常感动,同时又有些内疚。之后,老师又在群里多次提醒我们这些做志愿者的同学,按时提交交通费用的发票进行报销,如果相关发票没有保留和他说,他来想办法,让我们每个同学觉得很暖心。

(图为经济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

说来惭愧,我和导师联系开始频繁其起来其实只有这半年,因为我开始着手准备毕业论文。从开题开始,老师就不厌其烦的解答我的各种问题,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引导我定下题目,在老师的发问中我不断明确自己要写的内容。在写作过程中,老师也体谅我们前期准备秋招和公务员考试,给我们预留了很多时间,在后期又合理提醒我们,按时完成论文初稿,交给他修改。我的论文前前后后修改到第四稿,大到框架设置是否合理,小到法条适用是否得当,老师都进行详细的说明指导,认真负责;各种细微之处的形式问题,老师也能发现并指出,非常严谨。等到后面两次修改,由于快接近学院的查重时间,老师几乎第二天就会给我反馈意见,帮助我尽快形成毕业论文定稿。论文打印出来去找老师签字,这个途中还出现了插曲,由于临近学院交论文截止时间,打印店异常火爆,导致我和同学错误估计了打印完成的时间,又赶紧联系老师说明情况,老师并没有一点不耐烦和不满,他说他整个下午都在学校,让我们稍晚再去找他就行,其实这只是老师这三年中对我们所有包容中的一个小小缩影,不断地带给我们无限感动。

还有一两个月我就要离开校园,同时也要和我的老师说声再见了,我觉得我十分幸运能够与老师相遇,虽然非常不舍,但是师恩难忘,老师这三年对我的培养与关心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严谨务实的作风值得我永远学习,并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保持下去,我相信这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


法学院首页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