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暨“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论坛——“法学教育全球化过程中的挑战与机遇”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21:45     点击数:

 

        98日下午,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暨“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论坛—— “法学教育全球化过程中的挑战与机遇”分论坛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

 


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七个国家地区十三位院长、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始之前,吉林大学郑伟涛副校长、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广翠处长、吉林大学法学院蔡立东院长与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学者进行亲切的会见。

郑校长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吉林大学法学学科的历史和发展,对近年来法学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张处长向各位与会专家致以衷心的感谢。蔡院长表示,学院在法学学科建设中能够不断取得成果,受到各方肯定,都来源于各位领导与专家多年来的支持与帮助,学院以后会同各方加强合作,创造更多的辉煌。与会专家十分感谢院方的邀请,期待各方在未来有更多的合作。

下午二时,研讨会正式开始。第一部分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任喜荣教授主持,六位专家进行了发言。

 

 

英国杜伦大学法学院国际事务主任、商法及公司法研究所联合主任约翰·利纳莱利教授做了《美国和英国法律教育的历史:为什么当今很重要》的主题发言。回顾了英美法律教育的发展和课程改革的历史,并阐述法学教育历史对加深不同国家间法学教育课程设置的理解、对与法学教育更多课题的关联、对学生与教师了解法学教育历史的重要性。


 

台湾中正大学法学院院长刘建宏教授做了《台湾法学教育跨域整合之发展趋势》主题发言。介绍在法学知识较为抽象难以与实际接轨的情况下,学院推出在课程设置改革、开设实务训练课程,并拓展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举措。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院长基安特·霍威尔斯教授做了《香港与英国的法律教育之改革》主题发言。指出英国与香港地区法律职业有很强的学徒制色彩,全球化的背景下法学学位教育重要性突出,学院引入了法官和律师等职业人才进入课堂,进行入学考试和课程评价方式的改革等。

 

 

俄罗斯萨马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安娜·桑德斯维治教授向各位专家做了《俄罗斯与中国立法比较分析》主题发言。介绍学院在重视法律诊所与模拟法庭课程,开设了夏季学校与政府、法院和企业合作的情况。并阐述中俄法律教育在学位设置方面的差异。

 

 

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和比较法副院长阿尔德里安·凯瑟琳·温教授做了《美国法律教育面临的挑战》主题发言。指出在美国法学学生数量减少的现状和原因,并提出改革举措建议。同时介绍美国法学教育有更多的学位选择,及案例教学法和苏格拉底教学法为主的教学方式。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教授做了《全球化科研支撑国际化教育,复合型师资培养一流人才》主题发言。介绍学院在师资国际化、培养方案国际化、学生交流国际化的举措和成绩。


 

六位专家发言后,两位特邀与谈人发表了自己对于相关问题的看法与见解。东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尹奎杰教授认为全球化背景下应该达成的共识,一是综合素养在法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突出,二是彼此之间应当注重交往,重视合作。

 

 

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习超教授表示,我们面临着改革、市场的变化、以及全球化的影响。应当重视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重视现代技术的影响,进行课程改革,重视法律实践的教育。

 

 

 

下午四时,在短暂的休息后,研讨会第二部分继续进行。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温双阁教授主持,六位专家进行了发言。

 

 

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文杰教授做了《法学教育的创新与探索——以公益服务课程为例》的主题发言。详细介绍学院国际化建设与公益服务课程,学院积极与非政府组织合作,让教师带领学生们亲自参与到对于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怀服务中。

 

 

韩国成均馆大学法学院院长闵万基教授做了《韩国法学院的现状及其未来使命》主题发言。法学院教育与韩国社会政治民主的转型有着密切的联系,全球化导致复杂的国际化案件增多,法学院教育和法律职业考试制度也在不断的改革中。

 

 

美国马里兰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合作副院长李梦学教授做了《全球化时代的高等教育——马里兰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合作教育发展与展望》主题发言。指出马里兰大学一直重视国际化建设与发展,鼓励全球合作,吸引全球优秀的学者,也重视与中国的合作。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亚历山大·泽西卡洛副教授做《走向国际化:改变法学教育模式》主题发言。指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已经设立了关于中国文化和中文的课程,与吉林大学法学院也建立和伙伴合作关系,开设了关于中国法律的课程,双方也互派教师交流学习。

 

 

日本冈山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法学教授张红做了《关于日本的大学法学教育》主题发言。介绍为了培养全球化的复合性人才,推进双学位培养项目,同时推进英语教学,毕业后去欧美学校攻读学位、考取律师资格,为培养新时代的法律人努力。

 

 

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黄瑶教授做了《新时代国际法教学之思考》主题发言。在全球化的今天,我国应当重视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重视国际法的教育,注重国际组织意识的培养,支持教师和学生参与到国际组织的学习与研究中。

 

 


第二部分发言后,两位特邀与谈人进行了相关交流。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与比较法中心主任陈磊副教授指出每个法学院都有其相关的法学教育历史,我们应当思考全球化的目的是什么。

 

 

吉林大学东北亚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郑军男教授表示,中国法学会设立了东北亚法律研究中心并把办公机构设置在了吉林大学,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与各位专家多多携手合作,并对各位深入的交流表示感谢。

 

 

 

经过一个下午紧张而热烈的讨论,“法学教育全球化过程中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