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法学院“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10:40     点击数:


吉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2018年9月10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吉林省法学会、吉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吉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韩起祥,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出席了开班典礼并致辞。开学典礼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任喜荣主持。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副主任杨小平、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祁蒙、中国法学会张鸣起副会长的秘书刘锐、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魏丽莎、吉林大学法学院院教授王艳梅、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晓静、吉林大学法学院国际合作与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张舒,以及来自阿根廷、蒙古国、马来西亚、韩国、俄罗斯的11位学员及吉林大学法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学典礼。

张鸣起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世界法治的发展,法律在调整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定纷止争和保卫和平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并得到广泛认可。在此背景下,加强东北亚地区法学法律界的交流,以法治互信推动政治互信,以法治共识凝聚合作共识,倡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地区热点问题和全球性问题,对于推动实现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繁荣,具有积极意义。“东北亚法律论坛”自2009年由中国法学会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论坛框架下成立了“东北亚法律研究中心”和“东北亚高端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所在地就是吉林大学法学院。“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是论坛的丰富、发展和延伸,将进一步加强东北亚各国法学法律界的对话与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机会,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交流,了解中国法治建设的新风貌,熟悉中国风土人情,认识一个更立体更生动更全面的中国。

韩起祥在致辞中表示,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进入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法律在促进国家关系和谐健康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也赋予了法学法律工作者新的时代任务。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进一步优化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法治环境,加强与东北亚各国法学法律界对话与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宣传和介绍我国法治建设新成就,中国法学会主办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是对新时代法治建设之中新任务的准确回应,体现了中国法学会的政治意识、学术敏锐与责任担当,也为吉林省法学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视点与参考。作为中国法学法律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东北亚地区法制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一次重要活动,本次研修班在长春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和深化东北亚地区法学法律界对中国法治建设成就与经验的认识,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法制发展,强化和巩固长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枢纽地位,增进中国与东北亚法学法律工作者之间的情感与联系、实现民心相通做出重要贡献。

吴振武在致辞中表示,长春市和吉林大学互为名片。长春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吉林省的省会,是中国东北地区的天然的地理中心,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长春丰富的历史遗存,独特的城市空间格局、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会给各位学员留下美好的印象。吉林大学法学学科是我校一流学科,始于1948年,今年正好是学科创建70周年,70年来培养了近2万名毕业生,社会对吉林大学法学院的评价是学科底蕴深厚,学术声誉卓著,人才培养水平一流,是我国法学教育的重镇之一。吉林大学法学院将努力做好这期东北亚培训研修班项目的各项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证各位学员学习与生活顺利如意。

蔡立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法学会把承办研修班的重要任务交给吉林大学法学院,有四个重要原因。一是吉林大学法学院是最具中国品味的法学院,延续着新中国教育的血脉,在上周六9月8日刚庆祝吉林大学法学院70周年的生日,同时吉林大学法学院有国家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有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的法学在双一流的学科建设中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学科。二是吉林大学法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95位专职教师。三是吉林大学法学院与法律实务界有广泛的接触和深厚的友谊,吉林大学法学院的校友遍布著名的律师事务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政法机关,正是有广大校友的支持,我们才能成功承办研修班,安排丰富的体验活动。四是吉林大学法学院的特点,我们对东北亚地区的法律文化交流拥有浓厚的兴趣和极大的热情。东北亚地区的法律合作始终是是吉林大学法学院国际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法学会的支持下,吉林大学法学院建有“东北亚法律研究中心”和“东北亚高端法律人才培养基地”,与俄罗斯、韩国、日本的大学保持着长期的制度性的交往,开展了一系列深度合作。我们承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精心安排研修班课程,细心安排好学员的生活,为促进东北亚地区的法律人才的较量、增进东北亚地区的友谊进到我们应有的责任。

学员代表、远东联邦大学法学院宪法和行政法系副主任、俄罗斯法律家联盟远东联邦地区办事处主任尤利娅·波波娃在典礼上发言,她表示中日韩(东北亚)法律专业人员交流计划特别及时,9月11日,第四届远东经济论坛在她家乡开幕,外汇计划十分重要,她们在参加研修班的三周中讨论的问题将在第四届远东经济论坛上由政治和商人讨论,东北亚地区的合作对于区域政治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员代表、韩国世宗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宗洙在典礼上发言,他表示中国法学会在中国各省有55个法律协会和地方分支机构,有超过630000名成员,中国法学会与包括韩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法律机构保持联系,并与这些合作伙伴进行了广泛的互访、学术研究和法律专业培训。作为一名律师,他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了解中国的法律制度,了解中国社会,提高专业技能和汉语水平。

学员代表、蒙古创业律师乌甘巴雅·贡承萨拉在典礼上发言,她表示2019年是中蒙建交70周年,此时此刻,世界都在讨论中国的一带一路,特别是中蒙俄经济走廊更是与我们息息相关,她深感到作为一名律师更应该为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的中国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为东北亚区域的经济发展,区域化的法律工作作出一份贡献。通过此次研修班,她也会将此次的学习交流经验与国家的律师们进行分享,让更多的蒙古国律师参与到其中。

为了表达此次主办方对她的热情邀请,蒙古创业律师乌甘巴雅·贡承萨拉特别为大家准备了用来献给蒙古国最尊敬的客人演奏的乐器-马头琴。马头琴是蒙古国传统的民族乐器,是代表蒙古国人民智慧结晶的产物,也是表达蒙古国人民对最尊敬客人的一种方式,jonon hariin ybdal 曲子是描述蒙古国马儿在草原欢快奔跑的场景,借以表达蒙古国律师的热情!

学员们在为期三周的研修中,除了学习专业课程之外,还将参与丰富多彩的实务考察活动,其中包括访问法院、知名律所,与法学、法律工作者座谈,以及游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户外活动等。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