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于敏教授做客我院第247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8日 15:15     点击数:

2018118日上午,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的第247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B118室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于敏教授应邀来到吉林大学,向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民法典的编撰和机动车赔偿责任的完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昕老师主持,我院王国柱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森岛昭夫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申政武教授、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郑路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期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如何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纠正损害赔偿法在立法上的不足展开。于敏教授以机动车损害赔偿这一典型的责任类型为视角,从立法的过去时与进行时、机动车损害赔偿责任的产生与性质、我国的社会环境与机动车损害赔偿责任、民法典编纂应如何应对这四个方面进行讨论。于敏教授指出机动车损害赔偿责任的性质有三:其一是对应机动车这种交通工具造成他人损害设立的责任,其特点是针对危险源;其二该责任是保有人责任;其三是机动车损害赔偿责任保险是被保险人对第三者的责任保险。随后于敏教授指出了现行机动车损害赔偿责任制度的一些缺陷,最后于敏教授认为编纂民法典任重道远,各个分则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于教授鼓励在座师生勤学多思,多研究民法中的真问题,为民法典的编纂贡献应有的力量。




  于敏教授报告完毕后,李昕老师进行了总结。随后于敏教授在问答环节同参加讲座的法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下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