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二)——我院邀请“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11:05     点击数:

2018年12月3日,为响应学校在全校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我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号召,我院邀请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为全院教师作题为“爱是教育的灵魂”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周春国主持,院长蔡立东和班子成员、在校的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认真聆听了曲建武教授的感人事迹。

曲建武教授以“爱是教育的灵魂”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殷切希望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和思考,作了一场鲜活生动、情感真挚、内容深刻的报告。曲老师讲述了自己做辅导员及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心得,分享了他与学生之间一个又一个质朴而生动的故事。在三尺讲台,他慷慨激昂,面对学生,他睿智真诚,是一名可以说心里话的“爸爸老师”。他“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让人看到了“师者”的力量。他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默默跋涉,把一份矢志不渝的坚守写在了无声大爱之中。曲老师叮嘱青年要珍惜美好时光,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实践能力,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曲建武教授的报告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我院师生中产生了极大反响和共鸣。有的老师说:“今天的讲座很受教育,很受触动。知识分子的尊严,体现在哪里?教师职业的崇高,体现在哪里?也许做不到曲老师那样纯粹,但至少,应该常常思考这样的问题。其实,爱国,不是也不应该是口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职业道德,就是爱国。我觉得,很多问题的原因,就是没有职业道德,以至于干啥不像啥,就是因为只想着自己的利益,没有胸怀和格局。向曲老师学习,把爱,融进自己的工作中”。“我觉得,我们应该经常进行这样的教育,也应该经常交流。曲老师的一句话惊醒了我,是不是只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了饭碗?虽然是专业老师,今天我也在自问,是不是忽视了学生的做人的引导和教育?如果只教他们专业知识,是不是不够的?怎样吸引学生并让学生信服,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叫不出我教的学生的名字,我离他们很远,不主动与他们交流,是不是做的不够?讲座过程中,我几次有流泪的冲动,是真心感动!当他说到他的那些学生的时候,如数家珍,学生都在他心里!相比之下,我倒像个教书匠,而不是教育者。今天,最大的体会就是,他让我开始思考我的职业究竟是什么?有什么意义?怎样作一个名真正的教师?”

曲建武教授系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2013年,曲建武教授在仕途一帆风顺时辞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的职务,到大连海事大学担任一名普通的学生辅导员。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学生辅导员坚持以学生为本,用爱培养爱,正奋斗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第一线。

邀请曲建武教授来我院作专题报告,是法学院党委实施以“铸师魂、塑师德、强师能、传师道”为主题的“四师建设工程”的首场报告。学院党委号召全院教职工以曲建武教授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积极争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铸师魂,把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作为教师团队的价值追求导向;有道德情操,塑师德,把政治道德、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作为教师团队的思想品行导向;有扎实学识,强师能,把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国际交流能力作为教师团队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内容;有仁爱之心,传师道,把爱国、励志、求真和力行作为教师团队传道授业解惑的根本。为吉大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助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